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志愿红”激活“微神经” 善德之风吹拂水浒街社区千家万户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8-3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淬炼业务能力,提升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水平,7月份以来,本报通过建立记者联系点制度,组织班子有关负责人带领采访小组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科研机构,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开展“一线1+1”记者蹲点采访报道,围绕各联系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所进行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强化精品意识,撷取第一手素材,捕捉最生动场景、挖掘最感人故事,采写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温度的新闻稿件。

本报记者李强万德龙王仰浩

本报通讯员郑国栋赵海鹏

自古,水泊梁山汇聚天下好汉,忠义传奇故事流传于世;如今,忠义梁山里有一群可爱可亲志愿者,暖心街坊邻里,款待八方来客。这不,大热天又逢疫情的水泊梁山景区外,虽说游客较往年来说有所减少,但在距离景区大门不到100米的红帆驿站,以水浒街社区网格员为主要载体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丝毫不敢懈怠,秉承着忠义精神,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守土尽责的传承城市精神、践行为民宗旨。

“红色服务”党建品牌展示“三红”力量

“你看,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是景区大门了。这么热的天,您要多喝水,有什么不适及时与景区工作人员联系。祝你们在梁山玩得愉快。”近日,梁山县水泊街道水浒街社区网格员、水浒社工成员邵爱青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细心向两位来自河南的游客介绍路况,并随手递去两瓶矿泉水,“我看有一位兄弟热得不行了,坐在树荫下喘粗气,我就上前问了两句。虽说这两天游客不多,但是我们志愿服务工作不能停,毕竟咱们景区名扬海内外,一刻也不能马虎。”

其实,说是水浒社工成员、网格员,邵爱青也是水浒街社区29个居民小区 、1.7万余名居民的一员,享受着渗透至“微神经”的志愿服务。社区作为梁山县老城区的主要承载地 ,也是水泊梁山景区的“门脸”,集社区服务、网格管理、公共设施服务以及景区配套服务功能于一身,日常的社区管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说起我们的社区工作,就不得不提‘忠义水浒、红色服务’党建品牌,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三红’力量。”水浒街社区党委书记黄华介绍说。

红色先锋队伍,着力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在这个社区,党员要发挥“五带头”作用,即带头求真务实、带头团结协作、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志愿服务、带头参与活动,充当工作先锋队的角色,为活动开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同时,红帆引领社区工作,探索共参共建活动模式。社区党委联合辖区群众和社会力量,吸纳10家社会组织、协会,孵化培育2个专业社工团队,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帆驿站、小区党支部等地开展“综艺”水浒街、百姓大舞台、周末乐、我促邻里和谐、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和关爱孤寡弱势群体活动,直接上门服务。红心服务社区百姓,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紧盯居民需求,对日常走访与“民意5来听”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分类解决,针对特殊情况开展为特殊党员送戏、陪独居奶奶吃团圆饭等服务,光是疫情防控期间,就为居家隔离群众送日用品600余次。

“黄华工作室”里有求必应,“聚义厅”内聚民智、议民事、听民声

记者在水浒街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以社区党委书记命名的“黄华工作室”颇具人气。据介绍,为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社区设党委委员7人、居民小区党支部9个,楼宇党小组组长67个,并选出党员中心户388名,让一个支部幸福一个小区,一名党员温暖一个楼栋,把党的组织体系牢牢嵌入基层。

在“黄华工作室”内,“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惑必解、有呼必到”的服务理念格外醒目。在这里面,“书记讲堂”、“书记接访日”、“书记突破项目”、“书记智囊团”功能集聚一堂,培养社区后备人才3人,带头参与社区“1+X”课堂主讲,有效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特别是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带动了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联合机关单位到社区报到党员,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个,积极发挥“一线党旗红、防疫当标兵”载体作用,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做到关键时候有党组织把着、危急时刻有党员撑着。

除了“黄华工作室”,颇具地方特色的“聚义厅”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介绍,依托社区实际,创新推出的“123456”工作法聚焦工作落实。一核引领,即党建核心引领。两轴驱动,即社区党委、联合党委延伸出两条工作线,双向沟通、双向服务。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互联互通,双向进入,(下转2版)

记者手记:8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在水浒景区附近的街道上走了不到10分钟,记者的上衣就湿透了。不知道那些远远近近的打扫卫生、引导游客、分发瓶水的“红马甲”们,一天下来会是什么感受,但是看得出来,他们很专注,很热情,甚至也很快乐。一位大姐把提着包拿着纸笔的记者当成了游客,主动过来招呼、答问。他们的风貌,竟让人在炎炎烈日下感到神清气爽,让人对这方土地充满希冀。

新闻推荐

野生狗獾误入枯井 警民齐心救助放生

近日,一位居民在梁山县某厂两米多深枯井内发现一只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狗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县森林公安局安排工...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奶奶的七夕2020-08-26 21:39
评论:(“志愿红”激活“微神经” 善德之风吹拂水浒街社区千家万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