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花海飘出美食香 看梁山乡村大厨现场斗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9 15:31   https://www.yybnet.net/

梁山县贾堌堆农家寨百亩菊花开得正艳。9月18日,花海中间的小广场人声鼎沸,这里正在举行的贾堌堆农家寨第二届美食节,引来全县近百名乡村大厨,拿出看家本事,现场斗艺。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美食不是一天炼成的,一道道美食的背后,凝聚了乡村大厨们多年的心血。

切块、油炸、调味,浇汁……来自小路口镇集美鱼馆的老板岳彩银现场制作的“菊花鱼”,获得梁山县十大名吃称号。

今年49岁的岳彩银,曾在北京打工20多年,从切菜的小工做起,最后做到掌勺的大厨。“打工的时候,悄悄看着人家那些大厨怎么做菜,然后悄悄记下来。”岳彩银说,在北京,他辗转好几家大饭店打工,经验越来越丰富,会做的菜品也越来越多。挣到了钱,可还是觉得“京漂”无根无靠。2010年,岳彩银回到家乡,在镇驻地开起饭馆,妻子、女儿一起忙,生意干得红红火火。

说是包子,皮不是面;说不是包子,肉还的确被包在里边。当天,飘香大铜锅老板井厚臣制作的“肚包肉”,被评为“梁山十大乡村小吃”。

井厚臣是寿张集镇人,今年36岁,初中毕业后就辗转济宁、北京等地学习厨艺。2007年在县城开起饭店,现在店里有六七个人,一口口大铜锅涮羊肉成了饭店的招牌。

说起“肚包肉”,井厚臣第一次是从CCTV《舌尖上的中国》看到,他专门跑到新疆学习地道做法,回来后根据鲁西南当地的饮食习惯进行创新。“口感软糯,香而不腻”,很多食客到店后除了涮羊肉,都会点个“肚包肉”尝鲜。

《水浒传》中的武大郎炊饼,可谓家喻户晓。但这种炊饼,到底是什么样的,各地有不同的版本。美食节上,杏花村大酒店专门的面点师傅王爱民现场做的炊饼,加上酒店专门的演员“武大郎”助力,让游客们纷纷驻足。

“无他,惟手熟尔。”说起自己为何能把炊饼做得这么好,王爱民的回答和卖油翁如出一辙,“这没什么难的,天天做就能做好了。”王爱民是水泊街道郝山头村人,五六年前学会了做炊饼,从那以后,只要上班,一天就做五六个小时。和面、醒面、配料、揉面、包馅,再贴到钢板上烤。“每个环节都很重要,都要掌握好‘度’。”王爱民说。这几年,王爱民代表饭店及梁山当地,多次到济宁、济南等地做炊饼,手艺越来越纯熟,今年春节后已经开始带徒弟了。

农村大众报记者魏新美

新闻推荐

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 首次开通线上展会直播

9月17日至19日,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旨在依托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引进国内...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海飘出美食香 看梁山乡村大厨现场斗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