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母亲和她的“九妹客厅”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1-0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石爱云

我们家有个三十多名成员的家庭微信群,群名“九妹客厅”,名誉群主“九妹”是我年近耄耋之年的母亲,也是群里唯一的一位长辈。

五年前,思想总是走在潮流前面的母亲就学会了用微信。母亲见别人都有微信昵称,就问我她叫个什么名儿好。我开玩笑说,你在姊妹当中排行老九,叫“九妹”怎么样?谁知道母亲竟然非常赞同,一个劲儿说这个名字好,还说,以前大她十多岁的哥姐从东北来信,信上就写着“桂华小九妹”。看到“九妹”两个字出现在信头像旁边,满头银丝的母亲笑得像个孩子。

自从母亲学会了微信,就隔三差五用微信联系我们,还有她遍布各地的侄男甥女。为了方便,我提议建立一个家庭微信群,于是就有了以母亲为名誉群主的“九妹客厅”。

“九妹客厅”刚建好,母亲就在“客厅”以主人的身份,邀请晚辈们经常到“客厅”坐一坐,聊聊天。知书达理又和蔼可亲的母亲,在我们的大家庭里面非常有威望,晚辈们都很爱戴她、敬重她。母亲的一声热情召唤,立即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客厅”里立时热闹起来了。

母亲“名誉群主”的头衔可不是浪得虚名闹着玩儿的,那可真是实至名归。母亲隔个三天两日就会出现在“客厅”里,对晚辈儿们嘘寒问暖。她会把老友们发给她的关于养生的好文章转发到群里,嘱咐孩子们保养好身体;会记得每一个晚辈的生日,在群里给大家送上生日的祝福;换了节气,她又叫大家千万注意防寒,或是一定做好避暑。“九妹客厅”里天天散发着浓浓的母爱,是我们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母亲的文笔很好,年轻那会儿就是村里少有的“才女”。空闲时,她喜欢写点东西,很多都发到了“九妹客厅”,是大家公认的文艺老太太。

我们带她出去旅游,回来后我都忘了看了些什么,她却总能在三两天后写出一篇生动详实的游记,还让我帮着打印出来,说,没事儿了拿出来看看,回忆回忆旅游时的好心情。她会把她的游记和旅游照片发到“九妹客厅”,让大家一起欣赏她在旅途中看到的美丽景色,感受她一路上的好心情。

母亲的文字真的很美,有时候我都自叹不如,见她在“九妹客厅”里写了小文章,我都是快快收藏起来,闲来打开看一看。她曾经写过一篇回忆去江南游玩的文章,其中有一段写西湖的:“提起西湖,我也记忆犹新。湖边是柳条随风飘荡的垂柳,对岸是葱葱郁郁的山丘,湖面上游船穿梭。我走到了传说中许仙和白娘子相遇的断桥上,远远看到了雷峰塔,坐在游船上看了三潭印月。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凄美爱情故事、济公的神奇传说都在这里。西湖流传至今的故事,都被搬到了舞台上,久演不衰。看着美如图画的西湖美景,我在心里想,西湖碧水里蕴藏了多少动人的故事啊,每一天都在讲给游客听。”

前年香港回归纪念日,母亲一早就出现在“九妹客厅”,洋洋洒洒写了一篇很长的纪念文章。

“今天是香港回归的纪念日,22年前的今天,全国人民兴高采烈地迎接这个日子……快到7月1日零时的时候,全家人同全国人民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注视着时钟每分每秒的走动,等待着那个神圣时刻的到来……”

上个月,母亲又发了一封“微信家书”,让群里的堂哥转给我在丹东的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大伯父,在此摘录一点儿:

“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奋勇前行,伴着雄赳赳气昂昂的雄壮战歌跨江赴朝作战,这其中就有我们的大哥……大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斗中,多次挂彩负伤,屡立战功,当年家中收到前线寄来的立功喜报,家人们无不感到荣耀与自豪......今天我们过着安逸幸福的生活,都是这些英雄们舍生忘死换来的……今年正逢入朝作战七十周年,举国纪念之际,我们也向老英雄大哥致以敬意。”

正在写着这篇“母亲和她的九妹客厅”,一旁的手机微信提示音不停地在响。打开一看,母亲又来“九妹客厅”了。她说,在电视里看到,大连又出现疫情了,大连的外甥们可别大意呀,大人孩子千万注意保护好自己。又说,这几天雪下得大,出门儿的、上班儿的,路上都小心着点儿……

新闻推荐

警医齐心 争分夺秒挽救痴心汉

本报记者李胜男通讯员徐文静郑龙君因为情感出现波折,一男子一时想不开,吞食老鼠药企图自杀。幸亏警医联动反应迅速,将这名痴...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银字《水浒传》2021-01-04 09:11
评论:(母亲和她的“九妹客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