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数字说话,百姓为先,“干”字当头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赞打CALL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0 14:05   https://www.yybnet.net/

代表认真阅读报告。“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切实做到‘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2018年济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如是表述,政府“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态度,在两会上引起热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报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发展思想,用较大篇幅对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环境、富民增收、就业创业、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等问题作了务实工作安排。报告更加注重在抓落实上着墨,重点谈“干了什么”和“怎么干”,着力体现政府工作特点。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以政府自身改革来推动各项改革落地,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这份报告全文不到1.2万字,“数说成绩与发展”贯穿全文,在市级政府中堪称“最短报告”之一。这种变化,也充分显示出党和政府真心为民、务实高效的决心。

“报告通篇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突出真抓实干的主线,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汪洪柱在听完政府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他反复揣摩,真是说到了人们的心坎上,让人不由的叫好,“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扎实,让人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

记者在这份报告中看到,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利税增长36%、31%,为10年来最高;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3000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挂牌企业75家,结束了6年无新增主板上市公司历史……总结2017年发展成绩,报告全文仅用了4000字左右的篇幅。

用数字说变化,贯穿了成绩单的这部分。例如百姓颇为关心的解决大班额问题,报告中总结到: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02.3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87所,竣工318.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9.7万个,城镇小学、初中、高中大班额比例分别由2015年的51.6%、53.6%、61.4%下降到35.1%、40.4%和31.7%。

而在2018年的主要任务中,也同样坚持用数字说话。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济宁要做大做强六大千亿级产业;力争8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造主次干道13条,打通断头路19条;力争PM2.5、PM10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分别再降10%;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0所,新增校舍面积60万平方米、学位3万个……

“这些数字的存在,体现着政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重实干,一个个数字就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承诺,新的一年,更要透过这些数字抓工作实效。”市政协委员王砚华谈到。

同时,今年的报告文风清新。除了压减篇幅外,文中多处使用大白话进行表述,比如“让‘济宁蓝\’成为城市新名片、‘努力使济宁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勇于担当重实干,从严治政筑底线。”报告关于政府建设的表述,实干、担当贯穿其中,这也表明了政府建设恰恰突出了一个“干”字。政府部门将更多精力放在公共服务上,进一步提升公信力与执行力,给企业松绑、将市场激活、为百姓谋福祉,使创造与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8年,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努力,共同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崇廉洁净心灵

崇廉洁净心灵近日,济宁市实验小学华城校区精心打造了以“崇尚廉洁、净化心灵”为主题的清风廉政文化长廊。近百米长的文化长廊分设了“高举旗帜坚定信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筑梦前...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说话,百姓为先,“干”字当头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赞打CALL)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