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任城区:“头雁”领航动能足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6-18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仪凯

本报通讯员 王世友 范培倩 蔡高坡

“新旧动能转换完全契合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5月31日,济宁迅大管道防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务全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是任城区的一家中小企业,公司的“拳头产品”防腐胶带属于“小众”化产品,但“小天地里”有“大作为”,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产品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近亿元,成为行业的“小巨人”。

中小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新旧动能转换是中小企业实现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任城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民营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质量双提升的良好态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任城区民营经济体发展到10.2万户,其中中小企业3.2万户,营业收入、实缴税金、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培育新兴产业“领头雁”

“别看我们公司人不多,但我们的人均产值达到了110万。”山东开创电气有限公司80后生产副总周建根话语中充满自信。周建根的自信源于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2017年开创公司销售收入达1.4亿元,成长为煤机电控行业的领军型企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古话放在开创公司也同样适合。开创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煤矿组合式防爆电控、煤矿自动化系统等矿用设备,是矿井安全系统整个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为做好这重要一环,开创公司全力进行技术攻关,先后推出一大批国内领先的煤矿电控产品,获得36项国家专利,2012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与开创公司的“专”类似,山东中泳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则致力于把“精”做到极致。依靠国内首创的游泳比赛自动计时系统、游泳赛事信息化系统,把计时的精度和安全性提高到同行业领先水平,打破了这一领域被国外品牌长期垄断的历史,成为民族品牌的标杆企业。

据任城区中小企业局局长顾黎明介绍,为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任城区大力实施了雁阵战略,按照“培育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的思路,优选100家具有增长潜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中小企业,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服务企业库,集中各种服务要素重点培育,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目前,随着一批科技含量高、影响力大的中小企业加速崛起,“头雁”效应逐渐显现,“雁阵”布局加速形成。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这个是草菇,又叫‘笑脸蘑菇\’,营养价值很高,市场价卖到60元一斤。”在济宁忠诚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蘑菇种植车间里,雾气腾腾,近40度的高温让人进去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在这里,蘑菇不是生长在传统的大棚里,而是把“家”搬到了可以自动调控温度的车间里。该公司根据蘑菇生长及采收后的生物习性,研发了“秸秆发酵智能控制装置”“标准空调蘑菇房”等生产工艺,在全国首创了食用菌行业“生态循环经济”新模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不仅把农作物秸秆等变废为宝,而且实现了蘑菇的工厂化种植,让市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蘑菇。

在任城区的另一家企业——玉园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号称“听音乐的酱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豆粕、小麦等原料经过投料、制曲等工序后在罐中发酵半年时间,发酵的时候微生物听着音乐会长得更好,酿出的酱油味道也会更鲜美。”公司有关负责人笑着解释道。听音乐是否真能让酱油味道更鲜美不得而知,但企业新上的生产线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前50个人干1个月的工作量,现在两天就能完成。作为任城区的退城进园企业,玉园公司借机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张,年产量实现了翻番。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小企业机制灵活,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强,能发挥“小而专”“小而活”的优势,是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力量,但由于规模偏小、融资能力弱等原因,发展也面临一些难题。

“企业反映最多的是缺乏人才,人才引不来、留不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顾黎明表示,下一步将主动转变职能,紧盯政策导向、产业方向和企业所需,着力构建“一个中心、六个平台”的中小企业服务框架,持续开展人员培训、校企联动、银企联动、项目路演、风投对接等特色活动,为企业融资融智提供平台支持和服务,努力为中小企业输入新动能,提升竞争力。截至目前,任城区已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9000余人次,建成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处,市级创业示范基地5家,拥有服务机构、示范平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省市级平台中心106家。

新闻推荐

培养积极人格 建立和谐关系

■牛春霞积极心理学主张以人的积极力量、善行和美德为研究对象,尤其强调要帮助人们学会建立起高品质的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任城区:“头雁”领航动能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