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浅议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9-14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医院人事档案是记录医护人员个人成长经历的文字或电子材料,是其身心素质、专业能力、工作实绩的直接反映,在提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重视程度远远不够。管理层关注不够,导致医院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投入不足,进而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档案管理极不规范。一方面,从招聘环节起,很多人员的入职基础信息不全,给后续的人事考核、审批等工作带来不便;另一方面因为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失误致使个别资料不能被及时入档,导致了档案资料的不完整。

管理人员不够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不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不足,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不了解等因素,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尤其缺乏对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支持。目前纯手工操作仍是主流,给人事档案的查阅、统计、分析带来困难,而纸质的档案也无法杜绝存储的复杂和缺失的风险。

二、改进工作的措施

大力加强基础建设。硬件建设,要加强监控设备购入和更新管理,通过配备足够专业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加强对人事档案管理库房和电子机房的维护和保管。软件建设,要强化对新型信息技术手段的引入和使用,有序地将医护人员相关人事档案信息归入到信息管理系统之中。

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医院应通过资金投入、设备更新等多方举措齐头并进,确保人事档案管理体系的革新和完善,强化人事档案管理意识,积极推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强基固本拓宽眼界。要重视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强基固本”就是要强化计算机使用、档案材料管理等基本技能。“拓宽眼界”就是要为其创造条件外出参加档案管理方面的学术交流会议,确保其专业素养能跟上潮流。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材料审查、入档保管、定期更新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确保人事档案各项资料完整详实。同时,明确管理责任,实行“责任到人”,对借阅和查阅要严格按程序管理,避免档案泄漏、遗失等现象的发生。(济宁市传染病医院闫绪锋)

新闻推荐

济宁高新区召开重要指标落实推进会比目标、找差距,争先进位谋发展

本报济宁9月13日讯(记者孟杰)13日下午,济宁高新区召开重要指标落实推进会,参照全市1-8月份各县市区各项指标排名情况...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浅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