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豫

长辈聚一堂,集体过重阳

本报记者盖鸣霆

一大家子二十多口人聚在一起,来一次大聚会,祖孙几代人共享天伦之乐——今年的重阳节对于市民肖先生来说,可谓格外热闹。

肖先生告诉记者,九九重阳节,饱含了对老人的深刻祝福。往年都是简简单单炒几个菜或者给父母买新衣服,就算过节了。今年,肖先生决定改变一下传统的过节方式,不是单独为自己的父母过,而是把家里的长辈们都叫到一起,集体过节。

“之所以有这样一种想法,和我自己也开始升级成为一名父亲有着很大的关系。”肖先生说,去年元旦他和妻子拥有了爱情的结晶。小家伙的到来增加了很多欢乐,但是由于小两口工作繁忙,因此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由老人照料。爷爷奶奶看孙子,再辛苦也高兴,这话一点不假。可时间久了,肖先生发现,照顾孙子这项重任,在给父母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父母带来一些困扰。比如原来没有小孩子之前,父母经常能与兄弟姐妹聚会,有时候还能小住几日。赶上假期,长辈们有时候还会结伴旅游,生活得十分惬意。但是现在有了孩子,走到哪里都不放心,平时聚会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匆匆团聚。因此,今年重阳节前夕,肖先生就和自己的几个表兄弟合计了一次特殊的聚会——挑选一个距离重阳节最近的周末,由晚辈负责订饭店、准备礼物,而长辈们则全部集合到一起,共同过重阳节。这样一来,人多了,热闹了,父母长辈还能团聚。

“提出意见后,我和几个表兄弟就组建了微信群进行策划。去什么样的酒店、为老人买什么礼物,发多大的红包,一个个项目在大家的协商下一一敲定。就在上个周末,我们一大家子二十多口人全部齐聚一堂,场面热闹极了。”肖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条件好了,父母不图吃啥好东西,更不图儿女能给多少钱,就是图一大家子人能够健康和睦,这就是父母最大的欣慰。

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本报记者武旭

在金乡县城南的一个小院里,今年87岁的魏奶奶正坐在小院里,享受着午后的温暖阳光。魏奶奶一生经历过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历史时期,用她的话说,现在的好日子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我经常给邻居们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见到了现在社会的发展,就已经很值了。”魏奶奶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月有退休金,子女们也都孝顺,自己觉得很幸福。

今年春天,魏奶奶因为偶感风寒得了感冒,自认为身体硬朗的她以为和以前一样“扛扛就过去了”,所以自己跑到卫生所拿了点药吃。谁知这次的感冒却来势汹汹,没两天魏奶奶就下不来床了,孩子们赶紧把她送到医院,结果感冒已经发展成了肺炎。由于年事已高,魏奶奶的病情发展迅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好在魏奶奶的身体底子不错,几次都从“鬼门关”摸了回来。

魏奶奶告诉记者,自己的子女们都很孝顺,自己病重期间只能吃流食,孩子们就用破壁机把食物打成糊糊,每天变着花样的给自己搭配营养。在子女的精心照料下,魏奶奶的身体逐渐好转。出院后,子女们把她接到了城里轮流照顾。“我刚出院那会儿,还要坐轮椅,当时我就想以后怕是离不开它了,没想到身体恢复得还挺好。”魏奶奶笑着告诉记者,子女们轮流照顾,每天变着花样给自己换口味,有了子女们的精心照顾,很快就能独自出门遛弯了。

说起自己想要的重阳节礼物,魏奶奶说:“他们平时也忙,各人家里有各人家里的事,过节啥的不重要,只要一大家子人健康平安就行啦。”经历了年初的一场大病,魏奶奶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这个重阳节,我哪儿也不想去,就想在家和孩子们一块吃吃饭,聊聊天,这比啥都强。”

爱满重阳节,情暖老人心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作为老人的专属节日,也是儿女表达孝心的好时机。不少儿女精心筹划,为家中父母准备节日宴惊喜,但也有人由于工作、上学等因素无法当天回家陪老人过节,只能提前表达心意。

今年是马女士嫁到济宁的第33个年头,23岁时,经人介绍,她认识了自己的丈夫,之后随丈夫来到了济宁,而父母亲人依然在泰安老家。马女士回忆,因为自己家在农村,大家普遍没有过节意识,只是在66岁、80岁大生日的时候一家人才会聚到一起为老人庆贺,年轻时从未想过为老人过重阳节。虽然后来交通便利,坐汽车回家不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她每年回家的次数还是不多。

“我婆婆身体不好,公公去世很多年了,老人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丈夫上班比较忙,我要是去个三两天家里就没人照顾。”马女士说,自己的母亲今年已经82岁,身体也不太硬朗。与弟弟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日常照料比较仔细,但自己也时常思念老人。父母70岁以后,每年重阳节期间,如果有空回家,马女士就会准备好父亲爱喝的茶,母亲喜欢的点心和衣服,带回去看望老人。

4年前,马女士的父亲因病去世,那段时间,她深深感受到了人老后的无力和无奈,对于父母她心中时常感到愧疚。“孙子出生后我要帮忙带孩子,回家的次数就少了,去年因为孩子小,连过年都没有回去看看。”今年十一期间,马女士趁着儿子、儿媳放假,带着礼物回家陪母亲住了一周,看到母亲的精神大不如前,马女士心中很不是滋味。“我回来的前一天,在弟弟家做了一桌菜,给老人买了一个蛋糕,就当提前为母亲过重阳节了,老人很开心。”马女士说,等孙子稍大一些,她会常回去看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马女士这种被家庭牵绊的情况外,还有不少在外地上班、上学,无法赶回家中陪父母过节的儿女,对于重阳节,他们表示即便无法回去,也会在当天给父母打个电话,叮嘱老人注意身体。

制图/盛夏

新闻推荐

济宁男排3:0击败东道主青岛队晋级四强

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男子排球(乙组)8进4青岛队与济宁队的比赛,济宁队连下三局以3:0的绝对优势顺利晋级四强。图为比赛瞬间。...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