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我做他的耳朵,他是我的眼睛,拉着手走路安心” 一路上有你!八旬老人相伴63年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豫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也许,这是18岁的杨希恩见到17岁的李萍时,内心的独白。正是以这场“遇见”为开场,才有了后来63年的陪伴。如今,八旬老人杨希恩和李萍早已成了龙行社区的“名人”,大家给他们老两口起了一个温暖的外号——“手牵手”。

缘分牵引从每月派出所报道到自由恋爱

李萍老人如今85岁高龄,老伴杨希恩长她一岁,两人都是地道的老济宁人。回忆起年轻时的往事,李萍说:“我当时到派出所办临时户口,他就是帮我办理户口的工作人员,他问了很多没相关的问题,让我觉得有些莫名其妙,那一年我17岁。”李萍笑着看向一旁的杨希恩,打趣地问他当时是何用意。因为是临时户口,李萍每个月都要到派出所报道,一来二去两人便认识了,没多久,她随家人搬到了翰林街居住,巧合的是杨希恩也调到了翰林街工作,两个年轻人慢慢熟悉起来。

“那时候的人都很保守,一起上街中间都隔很远,我们俩开始谈恋爱还是因为街上老太太的一句话,说看着我俩那么好不如就谈朋友吧。”李萍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大部分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像她和老伴这样的自由恋爱少之又少。

1956年,22岁的李萍嫁给了23岁的杨希恩。结婚后,两人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李萍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3元,老伴每个月35元的工资要拿出20元交到家中供父母兄弟生活,有时实在困难就靠李萍家里帮衬。慢慢熬过了最苦的时候,3年后,大女儿平安出生,随后又有了三个女儿,家里越来越热闹。

满眼深情老来多健忘却从未忘记过她

孩子出生后,为方便照看,公婆搬来与李萍一家同住,从那之后,一家人就没再分开。公公去世后,家里的事大部分都由李萍打点。当时杨希恩经常出差,李萍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里。婆婆缠过足,走路不便,外出买东西都要靠李萍,婆媳俩相处也很和睦。婆婆的身体一直没有大问题,直到90岁去世,没有受病痛折磨。

婆婆去世前曾有段时间拉肚子,因年龄大行动不便,都是杨希恩帮忙清理。“我那时候身体不适,都是他照顾婆婆,拉肚子每天要清理,他一直悉心照顾,我没看错人。”李萍说,老伴从年轻时就爱干净,即便是打补丁的衣服也都十分整洁。脾气也温和,从不乱发脾气。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直是李萍在表述,杨希恩的话很少,在记者与李萍交流时,他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老伴,眼中满是深情。问起两人的感情,杨希恩老人不停重复着一段话。“她很不容易,为家庭付出很多,是功臣。我经常出差,一走就是半个月,家里全都靠她,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李萍告诉记者,大约从3年前开始,老伴小脑萎缩,人老了,有时候就会犯糊涂,虽然很多事会不记得,但是从来没有忘记过她。

永远爱你 鱼刺一剥就是一辈子

今年10月3日,老伴的一场病吓坏了李萍。当天上午,女儿打电话说要一家人去饭店聚餐,十点左右,李萍看老伴坐着打盹,就让他躺了一会儿,不到十一点喊他起来准备外出吃饭。老伴在穿鞋时突然喊不舒服,李萍马上拿出了速效救心丸,倒出4粒放在了老伴舌头下,但依然不见好转,最后只能拨打了120。

因为心脏问题严重,在医生建议下,杨希恩要安放心脏起搏器。入院的第一天,女儿和女婿担心李萍身体,没有让她到医院陪夜,事后,李萍才听说,当晚杨希恩一晚没睡,不停地问:“你妈妈呢?”“他当时没觉得自己住院,就是一直担心我的身体,直到第二天我去了医院,他看到我才终于放了心。”李萍说,老伴住院十几天,头两天她只吃了两个水饺,心里十分害怕,好在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

说起“手牵手”的外号,李萍老人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自己的眼睛从七八年前开始不大好,看东西看不清,女儿就建议出门让老伴牵着自己,起初她还有些不好意思,慢慢便成了习惯。“我的眼睛不好,他的耳朵不好,我们俩牵着手走,更安心。”

就这样,老两口分别充当了对方的“眼睛”和“耳朵”,牵着手在小区走了七八年,成为了附近一道独特的风景。“我这一辈子很满足,他很疼我,能帮我干的活从来不推脱,年轻的时候过年做点鱼、肉都让我和孩子吃,他几乎没吃过,到现在有什么吃的也先想着我。我一辈子不会剥鱼刺,他替我剥了一辈子的鱼。”对两人一起度过的63年,李萍非常满足。她对老伴说:“你一辈子都疼我,我永远爱你。”采访最后,老两口牵着手,互相看着对方,满面笑容。

新闻推荐

小记者走进报社 学习新闻采编收获颇多

本报记者贾凤鑫10月13日,济宁市小记者团10余名小记者走进济宁日报社,探班报纸出版流程,学习新闻采编技巧。下午2点半,作为走...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们的报社2018-10-18 00:00
小记者,大视野2018-10-18 09:07
评论:(“我做他的耳朵,他是我的眼睛,拉着手走路安心” 一路上有你!八旬老人相伴63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