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一站多能”的明清济宁南城水马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古代驿站分陆地和水上驿站两种,老济宁南城水马驿即水岸驿站,也叫水上驿站,主要负责传递信函、包裹,尤其是为皇帝、官府传递快件,此为邮政的功能。其次,接待公务出行人员,提供食宿,提供交通工具,兼备今天宾馆接待及交通部门的功能。

《康熙会典》记载:“明洪武初设水马站及递运所,后改站为驿”。《雍正会典》则记载说:“皇清设有驿递,专供往来公差、员役,持奉兵部勘合火牌验明,照数应付”。意思是说,凡公差人员,拿着兵部发给能证明是执行公务的“火牌”,就能享受到规定中的就餐优惠、免费住宿、乘坐车船或骑用马驴等服务。明清时期经批准到京城纳贡的外国使团,也能享受到公差人员的待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接待民间旅客,提供脚力。

根据文献资料,驿站始于西周。《周礼·地官》云:“郊里之委积,以待宾客;野鄙之委积,以待羁旅”“国道之旅一里有庐,庐有饮食;三十里有宿,宿有路室”。另有记载,“清代设驿递,专供往来公差员役,持奉兵部勘合火牌,验明照数应付。在京曰会同馆,在外者曰水驿,其需用马驴、车船、人夫、什物等项……酌量设置,各有额定钱粮。或设驿丞专管,或属州县官员兼管”。

驿站,最迟始于西周,名为“委积”。汉代郑玄注解,管仓库的人也叫委积,“委积者,廪人仓人计九谷之数”,驿站因供应粮馐食品,故称“委积”,职责是“以待宾客”“以待羁旅”。汉代称“传舍”。元代称“站赤”,俗称“驿站”;明清时期称“驿”,军邮专用者称“站”。古代驿站中间设有服务处,时称“腰驿”,宋代起改称“驿铺”“递铺”。直到今天,许多以“铺”为名的村庄,就是古代的递铺,驿途中的服务处。

明清“驿铺”间隔一般为十里、二十里,最远者五十里,以邮驿任务多寡而设。元明清山东“驿铺”每处设工作人员即邮卒5人,其中一人为铺长(司)。府、州、县设立的驿站分为四等,即最冲、次冲、冲驿、一般,标明了驿站所处的冲要地位。明代大学士于慎行以为:“国之有邮传也,犹人之有支脉也”,说出了驿站的重大作用。

驿站备有下榻的房舍、粮仓、厨房,配有马、骡、驴、马车、人力车、走递夫,水驿还配备有船只、水夫,以接送客人,或递送信件、公函、包裹服务。古代文学作品中常有“六百里”或“八百里加急快马”的描述,反映的应是历史真实,这是快马接力一天的里程。“加急快马”常用作圣旨及军情快递,这项任务也是驿站正常的职责范围。明清时期的驿马、驿驴,均派往地方分摊,各地将成年马驴送交驿站使用。明代国家拨给驿站的草料银,每年上马124两、中马112两、下马92两、驴25两,清代又有减少。拨给人夫每年的报酬为:水夫24两、车夫13两、马夫12两、白夫12两、青夫8两、馆夫9两。水路驿站的船只,则由水岸州县分摊提供,交由水夫保管使用。

济宁城的驿站,经历了分与合的改革。济宁汉唐以来就是鲁中南地区的行政中心之一,但早期的驿站情况不清,地点不详。元代的济宁驿站设在东门外,即马驿桥街路南(今黄淮宾馆南)。据明代《兖州府志》等文献记载,因明代前期设立了水上驿站,故济宁马驿桥的陆路驿站不再设置,部分陆驿职能合并至南城水驿,直至明代后期的隆庆四年(1570年),“议者以为济宁为水陆之冲,将马裁革,以致陆行者深称不便”,故恢复济宁州的陆路驿站,与南城水马驿共存,使水、陆驿站职责分开,各有专责。陆路驿站归州衙直管,称济宁州驿,南城水马驿则由国家派员专管,设驿丞管理。两驿分设一直延至清代末年。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济宁直隶州邮局成立,邮递职能转移于邮局。宣统二年(1910年),济宁的两处驿站同时撤销,延续了三千多年的驿站制度终结。

根据地方志记载,济宁州驿站在明代晚期配备走递马90匹,走递青夫132名,走递白夫240名,看来驿站规模不小。清代康熙年间,配备走递马80匹,走递马夫40名,走递白夫220名,走递青夫80名,拨马牌子3名(执行拨递快马骑手)、抄马牌子2名(次快骑手)。由此看来,济宁州陆驿至明清之际已达发展峰值。

济宁南城水马驿,“明洪武五年(1372年)建,旧设驿丞,在坝口南河之西,明时亦设马及驴”。这里说的济宁南城水马驿,在坝口南、河之西,是指今解放桥西南的运河故道与越河夹角地带,现为运河盛世小区。明代水驿配备马、驴,主要是在前期、中期,马驿桥州驿尚未恢复期间,即水陆合并时期,其中马12匹、驴26头。南城水驿明代设立时,配备驿丞一名,为主管官员,库子30名等物资管理人员,馆夫3名。另配水夫(船员)266名,隆庆四年(1570年)尚有250名。清代康熙年间,济宁南城水驿配有驿丞,另配备库子10名、馆夫3名,水夫(即船员)346名,之后略有变更。

从配备的管理人员、水夫数量等资料看,明清时期的济宁南城水马驿无疑是一处庞大的驿站,因而文献称之为“最冲驿”“极冲驿”。虽然详情失载,但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繁华:延续五百多年的驿站,依偎在运河之畔,数以百计的帆船撒落在越河及其通连的湖塘中,浩渺的水面成为水驿的船坞。二三百人的水夫随时听从驿站的号令,一旦派遣,立刻带上客人,扬帆启航,将众多执行公务的人员通过水路送达,或将信件、公函、包裹投向各地水岸码头,驿站也为押解人犯公差提供拘留狱所、专用船只。

按照清代的制度,“往来公差员役,持奉兵部勘合火牌,验明照数应付”,是说驿站管理人员对入驻公差人员首先验明火牌,予以登记,然后安排住房,根据规定依次安排就餐、安排水夫(船员),再提供水路上的食品、饮水。当船夫、青夫、白夫完成任务时,还要办理各环节的交接手续,最后交差,可惜数百年的账册已不能看到。

嘉靖年间到京师纳供的日本遣明使策彦周良,曾两次率领团队进京,明政府给他安排的船只来往4次,均路过济宁。他的日记写有日期、时辰并记“住济宁南城水马驿”,出发时,“打廪给”“下廪给”“打廪给口粮”,是说水驿为客人的船只配备有食品。明清时经由运河的日本、菲律宾、安南、琉球等外国使团,也有水驿住宿、生活的类似记载。明代的日本遣明使共17次,《明史》曾记,正常使团一般四五百人,永乐年间的菲律宾苏鲁国王团队也达460余人,均沿运河北上,入住各处水驿。

济宁南城水马驿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未见确切记载。1999年龙行路东段拆迁时,水驿旧址上的民居划为拆迁区,根据房基等相关遗迹考证,其面积不小于200米见方,即4万平方米以上,估计房舍五六十座,近200间。拆迁中发现水驿曾使用过的明代“日晷”,已由济宁市博物馆收藏,是唯一可以见证水马驿站的文物。日晷为石制圆盘,直径90厘米,是古代利用太阳投影观察时间的计时器,上有“寅、卯、辰、巳、午、未、申、酉”等时辰刻度,可称之为古代的钟表,应是驿站及其往来客官的使用器具。

悠悠六百多年已过,这处曾经繁盛五百年的济宁水上驿站,以及发生在驿站的无数故事,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已变成这座古城的记忆,变成济宁古城的神秘收藏。

①清代驿卒与驿马。②运河上的驿递帆船。③南城水马驿用具明代日晷。④济宁州驿站旧址。

新闻推荐

寻访老济州 爱上一座城 济宁市小记者团 文旅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美不美,家乡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温情的家乡。为了让小记者进一步加深对家乡的认识,弘扬济宁传统文化,感受家乡建设...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站多能”的明清济宁南城水马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