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小学科学《生物的启示》教学实践与思考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15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市霍家街小学刘永华

在科学课堂上时常会让学生通过观察或实验进行猜想,将头脑中模糊的意识具体化、形象化,从而建构模型,感受科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这一教学方法体现了科学模型在生活中的应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用语言、画图等方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勾勒出形成的思想模型。随着学生的探究活动,这些思想模型在他们头脑中会逐步内化。

下面我就《生物的启示》一课简单谈一下自己的做法。《生物的启示》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青岛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的内容,属于实验课。在教学时我以学生研究蛋壳、葱叶的实验为切入点,通过构建模型、模型检验,使学生了解什么是仿生,怎样进行仿生。引导学生认识到在生物的启示下人类发明新技术新产品,使学生初步体会这些发明创造的原理和方法,从而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的情感和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

实验导入、引入新课,本环节让学生猜一猜桌面上摆好的四个蛋壳能承受二十本科学书的重量吗?结果真相让学生大吃一惊:蛋壳居然没有碎。这样的设计既吸引学生的兴趣,又引发学生的思考:小小的蛋壳怎么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呢?第二个小实验是让学生吹弯一根葱叶。学生怎么都吹不弯,但把葱叶压扁后就能轻易吹弯了。吹葱叶活动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圆筒形的葱叶不容易被吹弯,葱叶压扁后就容易吹弯呢?通过观察蛋壳和葱叶的形状,学生发现蛋壳是拱形的,葱叶是圆筒形的,这是它们的生物特性。从而提出问题:是不是拱形、圆筒形比平面更能承受重量呢?

建立模型、模型检测,这个环节主要是让学生用A4纸建立拱形模型、筒形模型和平板模型进行对比实验。通过设计实验方案、动手实验发现拱形模型和筒形模型承受的垫片比较多,说明拱形结构和筒形结构比平面的承重能力要强。

联系生活、开发应用,在这个环节中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生活中哪些物体利用了拱形和筒形坚固的特点设计的。通过学生举例子、展示教师找的例子,让学生感受到一些大型建筑和生活中很多物体都是受到蛋壳和葱叶的启示开发制造的。人们模仿生物的特性研制产品就是仿生,让学生了解仿生的含义。回顾刚才的学习过程了解仿生的步骤:了解生物性能——建立模型——模型检验——开发产品。让学生经历和感受仿生产品的研制过程。

出示人类受到生物的启示发明创造的仿生产品,向学生渗透仿生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科学家经历了重重磨难和挫折,在历经反复实验最后才获得了成功,从而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从课堂效果来看学生能通过对身边自然事物的观察,发现和提出问题,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科学是一门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 ,它是一种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探究,有利于小学生形成科学的认知方式,为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搭建基础性的平台。

新闻推荐

细节之处见真章,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用优质服务打造更舒适就医体验 百姓看病有了满满“获得感”

3月,是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优质服务月,医院多管齐下推出一系列优质服务新举措,实行责任到人,包干到底的全程无缝隙的服...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莓”好生活来了2019-04-12 10:19
评论:(小学科学《生物的启示》教学实践与思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