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70年厕所之所见 从“臭茅房”到“香公厕”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帝恩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拉撒睡,这些看似“小事儿”的细节之处,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的文明程度。厕所的数量和质量对于城市发展越来越重要,厕所的改良是国家发展的一隅。去厕所行“方便”到底方便不方便?透过厕所的变迁,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发展的城乡风貌。

麦垛土堆

夏难挡蚊蝇,冬难遮风雨

新中国

成立

初期

新中国成立初期,济宁市几乎找不到公共厕所——这是记者在城区和农村广泛调研,和数十位七十岁及以上老人交流后得到的讯息。后来,随着城乡发展,各地才逐渐有了“公厕”的概念。

当时所谓的公厕,只是个早期雏形,严格意义上还不是厕所,只能算是个有遮挡功能的茅屋。由麦垛、玉米秸秆堆成个半人多高的土墙头,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茅房”。即便是简陋,村里仍然不好寻找,如在外面尿急,多是找片没人的庄稼地解决。

“当时也没有厕纸的概念。”不少老人毫不避讳地指出,当时连饭都吃不饱,哪还有心思琢磨生活质量?简陋的麦垛堆成的厕所,夏天,上个厕所身上多几个包;冬天,不挡风不挡雨,冻得人手脚冰凉。随着知青分批来到广袤的农村,一些新知识新理念才传到农村,厕所有了第一次变化。

半封闭式砖房

皮带免尴尬,粪便成帮手

上世纪70

年代

砖头房,半封闭,开一小口进出人,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厕所的样貌。当时,中国爱卫会组织开展“两管五改”活动,清理整治环境,建厕所、管粪便、除四害,突出对人畜粪便的管理。“当时都是把皮带搭到砖头上,外面的人就知道里面有人了。”皮带,大致相当于如今的“闲人免进”。若是门口没有皮带,外面的人会喊上一句“里面有没有人?”若是有人,里面的人或回应“有人”或咳嗽一声。如果没有回应,外面的人才可以进去如厕。这些约定俗成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避免了一大家人一起生活的尴尬。

在农家,一般有两个坑:一个是粪坑,砖头房,里面也是几块砖头一垫,有的里面放一个桶,有的干脆什么都不放,隔三岔五清理;另一个是污水坑,洗筷子刷碗洗脸等废弃污水,通通倒进去。砖房的厕所,有些已经开始区分男女厕。有些经济条件好一些的人家,便会盖两间厕所,分开男女,里面放一刀纸。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厕所,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绝大多数都是旱厕。学校或公社里的厕所,有专人负责掏粪,无论大学生知青还是农户,统称“挑粪工”,清理堆积出来的粪便,经过发酵变成肥料,成为了农作物提高产量的好“帮手”。虽然粪便臭,当时的人却不讨厌,很多老年人回忆年少时都说,和粪便“打交道”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儿。

水箱冲水

异味减少了,公厕增加了

上世纪80

年代

随着改革开放和农村包产到户等一系列重大措施的落实,百姓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旱厕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机关单位、学校、电影院等公共场合的厕所,已经变成了水箱冲水。

尽管有了流动的水冲洗,臭味少了一些,但是蹲便器仍有安全隐患。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体量小的孩童,蹲便器十分不便。“2000年初,我上小学时,学校的厕所仍是蹲便器和水箱冲洗,每个厕位用墙隔开,冲洗槽比脚的水平位置要低1米。”

家庭厕所发展的同时,公共厕所也在逐步发展。上世纪90年代,济宁市城区许多公共场所,如儿童乐园等,都可以找寻到公厕,满足了市民的基本需求。“那时候是承包制,很多公厕都要收1角钱。”尽管在外也能找到公厕了,但每次都要收钱,让很多市民觉得当时还不是真正的“方便”。

坐便器和厕所革命

厕所“闹”革命,“方便”更惬意

新时代

步入新时代,厕所再一次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个关乎民生的命题,又有了新时代的答题样本:以人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多次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其中蕴含的为民情怀和新时代发展理念令人感动。

记者在各村走访调研时,常听到村民感谢“厕所革命”。2017年国家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将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济宁市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文明进步注入澎湃动能。

如今,随着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坐便器已经在家庭和许多公共场合实现了全覆盖。在农村,新时代的“厕所革命”带来的是比以往更干净、更舒适、更惬意的私人如厕空间。许多大型购物广场、电影院等,在满足了大理石瓷砖地面和墙壁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创新元素,如“阴阳图”代表男女,高跟鞋代表女、西装代表男等。城区里的“飘香公厕”,基本告别了过去“闻味识厕所”的尴尬,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除味。

现在在公园散步,在外游玩,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看着文明标语,听着优美的音乐,便后洗手液洗手,这是在过去想象不到的文明新图景。

八部门联合部署 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新闻链接

今年年初,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广、再整体提升,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达到卫生厕所基本规范,贮粪池不渗不漏、及时清掏;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实现如厕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到2022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普遍建立。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其他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逐步提高,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济宁市举办“安全生产月” 宣传咨询日活动

本报济宁6月16日讯(记者张帆)今天上午,一场突如起来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吸引了新世纪广场的群众驻足观看,济宁市暨高新区2...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麦收时节话安全2019-06-16 11:13
评论:(70年厕所之所见 从“臭茅房”到“香公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