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文创产品添彩中秋市场 有面子还有里子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9-12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极富济宁特色的月饼礼盒(本报记者 宋延坤 摄)

本报记者宋娜

又是一年中秋到,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但中秋的消费市场却在流变中不断更新。今年,除了传统烟酒、月饼、茶叶等礼品热销外,颇具文化味的中秋系列文创产品也开始走俏,创意与文化的融合,让中秋市场在回望传统中“吸睛”又“吸金”。

挖掘传统元素,月饼市场文化范十足

拼创意、拼设计、比内涵……今年中秋,月饼市场可谓文化范十足。日前,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商超,今年月饼包装普遍较为走心,不仅注重月饼内在味道、材质的创新,还在礼盒设计上凸显了传统佳节的丰富内涵,勾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回望。

在西郊一家超市内,不少市民对红色剪纸设计的月饼礼盒较为青睐,几分钟的工夫,十多个礼盒被相继选走,货架上显得空泛了很多。“一眼看上去就喜欢这个礼盒,比较有文化味道。”一位市民一边选礼盒一边说,它的整个设计充分挖掘了传统剪纸艺术特点,并呈现了中秋的文化内涵。

而在隔壁不远的一家店铺里,还有各类以儒家文化为创意元素,梅兰竹菊多款锦盒的图案,秀丽山河、吉祥图样辉映于锦缎之上,古典大气、寓意美好。不少消费者对此一见钟情,着实“圈粉”不少。

记者看到,今年月饼呈现“内外兼修”的特点,各大商家在产品创意与文化融合方面,做足了文章。“中秋佳节作为文化传统的载体,蕴含着丰厚的文化积淀、情感生产和价值观念,同时也是一种活生生的生产力。”业内人士说,商家在注重品质的同时,更应当注重其文化内涵,并通过“创意”增加中秋对于消费者的黏性。

政府牵头,让文化内涵融入中秋市场

“今年过节不给爸妈送礼了,咱送文房四宝。”前几日,国企工作的晓慧从济宁文化惠民消费平台上下单了一件书画文房礼盒。她告诉记者,今年文化消费平台上推出了文创产品很符合当前消费需求,摒弃烟酒的危害,来点文化的产品,特别还有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过节,文创产品成了越来越多市民走朋访友的首选,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有品位的象征,不仅有“面子”还有“里子”。上周,济宁市文化惠民消费季以“文旅融合·惠享生活”为主题,市财政列支300万元专项资金,发放惠民消费券,通过以“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群众受益”的模式,激励文旅消费行为、培养文旅消费理念、壮大文旅消费群体,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几天的工夫,在咱市文化消费平台上,买了2000多元钱的东西了,水杯、笔袋、砚台、毛笔,还有一些文创礼盒等。有的送给远在他乡的师长,有的送给身边的好朋友,感觉很有意义。”家住如意嘉园的一位市民说。

据介绍,近年来济宁市推出了一系列“老济宁记忆”文创产品,包括摆台、扇子、T恤、水杯等。同时,作为儒家文化传承新IP,“诗礼夫子”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下,陆续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吸引更多人了解中华文明和美学传承。

“文化内涵融入礼品,在丰富消费内容的同时,也重新唤醒了集体记忆。”业内人士说,这也是一种文化理念和精神寄托的“再生产”,潜移默化地推动着人们的文化自觉,唤醒沉睡的集体记忆和民族精神的认同。

新闻推荐

任城区法院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助力公益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加大服务国有独资公益性企业力度,近日,任城区法院院长带领党组成员和部分民商事、审判管理领域经验丰富的法官,来到...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们的新老师2019-09-12 09:34
评论:(文创产品添彩中秋市场 有面子还有里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