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浅析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市第八中学校长尹传卫

经过十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探索,我个人感觉学校推行让学生“先自主学习,后合作互助”的课堂教学模式,能够给学生优质愉快的课堂生活,达到“教为不教”的最高境界。

“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内涵

“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就是以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互助、交流分享为基本特征的课堂,“自主互助”式教学模式分为五个环节:自主学习、互助释疑、教师点拨、达标检测、总结提升。当然教学模式是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而服务的,所以必须针对教学实际而进行创造性的灵活运用,教学有法无定法,贵在得法。

“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

要营造和谐课堂氛围。在课堂教学中,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和空间,采用自主学习、小组讨论、互帮互学、互查互议、互比互励等方法,变单向交流为双向或多向交流。通过学生之间的智力互补,不仅使学生学会关心和友爱,而且要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使他们在平等、民主、和谐的学习环境中轻松愉快获取知识。

要建立高效的学习小组。如何科学的建立小组,是小组学习的关键,按照学生自愿、教师个别调整的原则,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学习能力、性别、守纪律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每组人数尽量为双数,一般为4至6人为宜,各组之间无明显差异,力求均衡,便于公平竞争。座位安排要科学合理,利于指导和学习交流。小组讨论交流的内容主要有:课上遇到的疑难问题、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法、成果收集审议等。学生讨论时,教师适时参与到小组中去,打探学生对问题的看法,观看学生的研究过程,了解各小组的研究成果。对于表现较好的小组,及时表扬,对于不能很好开展讨论的小组加以指导。

要充分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小组合作学习,没有小组长的组织和指挥,那只是徒有其名,学生有的盲目行动,有的迟疑不动,根本无法合作。所以,优秀小组长的选拔至关重要。小组长必须选用学习成绩好、有威望、有爱心、有耐心、又有组织能力和有强烈表现欲的学生担任,一般有教师指定或投票选举产生。可定期轮换,确保竞争的公平性。其次,对小组长进行有效的培训,要求小组长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成为小组成员学习的榜样。在管理上要动脑筋想办法,使小组合作顺利,并逐渐进步。

“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

存在的问题

在“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推广中,我们发现在小组合作学习时,有个别学生不愿参与。经调研,其原因有两方面:一种是自己基本能学会,不想和其他同学交流,没有合作意识。另一种是学习成绩差,自卑而不敢与他人交流,成为旁听生。

创名校,塑名师,育名生,这是我不懈的追求,追梦路上,我依然如故。

新闻推荐

济宁供电公司 力保高铁供电可靠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王成全李翠霞)9月7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220千伏阜铁线开展线路一级防护工作,确保京沪高铁供...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主互助”式课堂教学模式浅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