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冯琨:书写女警精彩人生,诠释为民别样情怀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4-06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勋章虽然挂在我的胸前,背后却凝聚着战友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荣誉不仅是光荣,更是鞭策和激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谈及3月6日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感受时冯琨坚定地告诉记者。

荣誉的获得是对她二十四年如一日坚守公安工作一线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和褒奖。冯琨是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一级警长。1997年 12 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似一朵铿锵玫瑰,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书写着一名女警的精彩人生,诠释着为民奉献的别样情怀。

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她是深耕公安基层的“老黄牛”

2015年 11月,冯琨调任观音阁派出所,她主动申请兼任社区民警一职,从此她将身心扑在社区,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社区每个楼院街道,用心去呵护一方平安。

在她负责的片区有一个煤化公司宿舍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加上监控覆盖少,宿舍楼下的储藏室多次被撬盗。起初,冯琨满怀热情地走访到这一小区时,不仅遭到了群众的冷脸冷遇,也听到了群众的冷言冷语。

面对群众责难的目光,好强的冯琨下定决定,一定要扭转社区乱象,还百姓一个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她随即拟定了方案,希望通过居民集资共建的方式,在社区建立警卫室聘请保安。她将征求意见表逐家逐户地送去,但因大部分居民家庭经济困难,这个方案无疾而终。不服输的冯琨没有选择放弃,她选择了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每天傍晚带着巡逻队员在小区巡逻,有时巡到凌晨三四点钟,第二天还要忙碌其他工作,常常熬得双眼肿胀。

付出总有回报,治安最乱的社区连续半年零发案。冯琨的执着和付出打动了社区百姓,连原来意见很大的居民也开始转变看法。

“一个女民警不就是在派出所管管户籍,干干后勤,到社区巡逻有多大作用?冯警官刚到社区带队巡逻时会有些质疑,但一段时间后,她带领巡逻队员没白没黑地干,眼看社区治安形势越来越好,大家慢慢改变了对她的偏见,都觉得社区里来了一位为民干事的好警察。”社区居民韩庆朋告诉记者。

每次看到冯琨准时出现在小区时,总会有社区居民亲热地招呼:“自从你们每晚巡逻后,我们这里安全多啦”“你们真是辛苦了,谢谢你们”。“听着这些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舒心和快乐,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冯琨说。

作为社区民警,冯琨在脑子里不止一次地琢磨“怎样能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怎样能让老百姓更满意?”她借助“ 百万警进千万家” 活动,通过每天不间歇地对辖区1300余户居民连续走访,把个人微信二维码贴到辖区每个单元,将社区群众添加为好友,组建了26个社区微信群。民有所呼、她必有应,社区群众只要给她留言,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

近 10 年来冯琨为百姓办实事1380件,化解矛盾1500 余起,帮扶群众 600 余人,收到感谢信、锦旗360 余封(面),辖区警情连续5 年下降, 2020 年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智勇兼备,不惧危险她是扫黑除恶的“女汉子”

如果说服务群众体现了冯琨的“软功夫”,作为刑警出身的她,巡逻盘查、侦查破案、智擒歹徒则展示了她的“硬功夫”,同事们都把她看作一个“女汉子”。

2017年 5月,冯琨和战友们去抓捕一名躲藏在某小区的逃犯,楼道和房间均有防盗门,外人根本敲不开门。经过观察,发现逃犯的一个朋友常到藏匿住处送饭,冯琨主动提议由她化装进入楼道,待逃犯的朋友进门之时,伺机进入屋内。任务艰巨,稍微有纰漏可能前功尽弃。

紧张守候之时,逃犯的朋友来了,听见有人开门,隐蔽在上层楼梯的冯琨随即往楼下走去,令人意料不到的是,房门锁被卡住,开了好一会门都没打开。

“ 送饭的男人已经怀疑地打量着我,当时呼吸都快凝固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稳住,绝对不能露出马脚,我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装作打电话样子,边放缓脚步边若无其事地划动手机屏幕。”回想起当时惊险紧张的抓捕场景冯琨告诉记者。

“ 啪” 的一声门终于开了,冯琨像离弦的箭一样,嗖的一下撞开房门,守候在楼上的战友紧跟着冲进了屋内,将猝不及防的逃犯摁倒在地。当他们回头时,不由地惊出了一身冷汗,在离逃犯仅有一米远的板凳上赫然放着一把自制六四手枪,子弹已经上了膛,如果不是行动迅速,不知道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冯琨管辖的社区紧邻济宁火车站,前些年有一伙人在车站周边从事伺机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冯琨和战友巡逻时发现线索后,迅速组织开展布控打击,争取还群众一个安全稳定的乘车环境。

“ 这伙人是惯犯,要想取得证据,必须等待时机,抓现形,不能过早或过晚抓捕。”冯琨告诉记者,“他们随身藏匿锋利的刀片,稍有不慎就会被伤到,有几次警服上被划上了口子。”

冯琨和战友们克服困难,一鼓作气,将活跃在车站附近这伙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击,维护了车站周边的秩序和公共安全。

一心为民,服务群众她是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 派出所工作需要腿勤、嘴勤、手勤,冯琨在做到这“ 三勤” 基础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新传统的勤务模式,聚焦‘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知名科技公司合作,建立了人脸识别自主申报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战效果明显。”观音阁派出所所长董晓峰告诉记者。

冯琨将“创新”作为派出所工作的关键词,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与知名企业合作,在辖区试点推行智慧门禁系统,以大数据在基层公安工作中的实践应用,使基础信息由“被动采集”向“主动申报”转变,实现治安要素的精准掌控。使社会管理由“末端治理”向“前端防控”转变,实现防范关口的大幅前移。使公安机关由“单打独斗”向“共建共享”转变,实现服务实战的高效高速。使安全宣传由“线下入户”向“线上传输”转变,实现以民为本的融合互动,最终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效能倍增。 2020年以来,通过智慧门禁提供的信息共救助走失老人4 名,极大提高了110民警的工作效率,节省了警力资源。冯琨管辖社区警情下降了37.7%,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为了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办理户籍业务,冯琨潜心钻研,创新实践,2019 年,她创新推出的户籍管理“一张清单、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模式,被省公安厅以现场推进会议的方式予以全省推广。

冯琨几年前处理的一起连自己都记不清的案件,让她的同事朱青青记忆犹新。“2017年 4月的一天清晨,一男子因拆迁补偿不满骂骂咧咧地来到派出所门口,恰好遇到前天晚上值完班打算去医院体检的冯姐。见男子情绪激动,她主动上前,自报姓名和职务,将男子‘稳住’并将其带进了派出所,一上午的时间,冯姐一直在做该男子的情绪安抚和矛盾调解工作,后来该男子心服口服地离开。本该约好去医院体检的事儿,她早已抛在脑后。”朱青青回忆道。

“寻常巷陌、家长里短,她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巡逻盘查、侦查破案,她巾帼不让须眉;扶危济困、剑胆琴心,铿锵玫瑰书写别样人生;她舍小家为大家,用无悔的青春诠释着为民情怀。”全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上精彩生动的颁奖词,正是对冯琨形象的概括和褒扬。 【马永文万艾东】

新闻推荐

济宁市疾控中心 培训学习促提升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于颖慧)为分析研判当前济宁市传染病疫情形势,强化疫情报告管理和重点传染病防控,进一步提升疾控机构执行力...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冯琨:书写女警精彩人生,诠释为民别样情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