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丙申年祭孔大典昨在曲阜举行 曲阜祭孔标准将推广到各地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9-2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8日,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的丙申年祭孔大典上,礼生通过杏坛步入孔庙大成殿新华社发点击查看原图商报消息(记者窦昊)昨天,丙申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昨天也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年纪念日。

上午8:50,曲阜万仞宫墙大门紧闭,城墙上旌旗烈烈、武士雄壮,城墙下,由大中专学生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诵经队伍也已准备就绪。记者了解到,今年祭孔大典主办方在神道路到大成门之间安排有260名礼生,组织了1200名大中专学生和1000名市民代表参加祭孔、诵读《论语》,增强仪式的神圣感。

上午9:00,在礼官的引导下,参与祭祀的主要嘉宾在路边队伍《论语》诵读声中,沿着大成路、神道路一路向北来到万仞宫墙前。9:05,开城迎宾仪式举行,万仞宫墙门被打开,嘉宾们陆续进入城门。很快,嘉宾队伍便穿过金声玉振坊、棂星门及太和元气坊,停在了圣时门前。在这里,由礼官引导,嘉宾们重整衣冠,然后穿过圣时门,一路向大成殿走来。9:15,嘉宾队伍再次在大成门前停了下来。数通鼓声并伴随钟声之后,9:20,大成门被打开,嘉宾们穿过杏坛,最终来到了大成殿前。

9:28,随着祭祀乐舞的进行,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主持公祭孔子大典,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恭读祭文。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八佾舞。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敬献花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远方,副省长季缃绮,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等省领导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敬献花篮。随后国际友人、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济宁市、曲阜市代表敬献花篮。

大典最后,全体来宾庄严肃立,整理衣冠,面朝至圣先师孔子行鞠躬礼。

“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祭孔大典参照明代等历代祭孔制式,对程序、礼仪等进行了再论证、再认定,使得祭孔礼制更加规范了。”曲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后的祭孔大典都将按照此标准执行,并且推行该标准到各地的孔庙、孔子学堂等机构。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

现场特写

马来西亚华裔学子现场感动落泪

“来参加祭孔,是寻找文化之根”

在昨天进入孔庙的祭孔队伍中,来自马来西亚的黄家豪并不引人注目。但他此行的目的却是为了了却自己一个多年来的心愿——寻找自己文化之根。“爸爸告诉我说,华人都该拜孔子,如果有机会更要亲自到曲阜看看,所以我来了,我很高兴。”黄家豪说。

今年25岁的黄家豪来自马来西亚马六甲市。他告诉记者,马六甲市曾经是郑和下西洋时重要的港口,并且为了方便船队往来维修、补给及预防海盗,郑和留下了不少明人驻扎当地并进行建设与管理,因此,马六甲当地留有不少郑和遗迹。“从小我父亲和祖父带着我出门玩时都会指着这些遗迹告诉我说,我是华人,我的根在中国,切莫忘了祖宗。”黄家豪说。

在吉隆坡读大学期间,黄家豪的父亲鼓励他去中国看看,而他自己也一直有这样的期待,于是本科毕业后,他申请念研究生的学校全部都是大陆的,并且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我一定要去北京、曲阜看看,亲眼看看三孔。”黄家豪说。

这次来参观祭孔大典,他特地提前向曲阜当地有关部门申请了参观证件。而在来曲阜的火车上,当邻座的阿姨得知黄家豪的故事后,硬塞给他一袋子苹果,希望他能平安回国,这让黄家豪心里特别温暖。

参加完祭孔大典后,黄家豪自称了却了多年的心愿。“中国人更多是一种文化的概念,比如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外貌就差很多,但是大家谁也不会觉得对方不是中国人,这要是在欧洲,那肯定就不会有这样的认同了。因此,华人和中国人一样,大家都是孔子的徒子徒孙。”

“所有的华人应该一生至少来一次曲阜,这样华人才会更加有凝聚力,不被其他人小看。”黄家豪说。正因为抱有这种神圣的感情,黄家豪说,当他看到祭祀队伍的宽袍大袖迎风走来而被吹得鼓胀起来时,他感觉到了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丙申年祭孔大典祭文

作者:颜炳罡

维公元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八,岁在丙申,序在仲秋,值天高气爽、花果飘香时节,山东各界人士、世界各地炎黄子孙、五洲宾朋等齐聚曲阜孔庙大成殿前,以至诚之心,崇敬之情,谨备蔬果,献以佾舞,敬祷于夫子及诸贤哲大儒神位。辞曰:

天地氤氲,燮理阴阳,衮衮华胄,诞育东方。

荜路蓝缕,野居草莽。三皇五帝,始创典章。

吊民伐罪,商汤武王。降至春秋,渐失王纲。

礼坏乐崩,五霸逞强。

大哉夫子,应时而降。宪章文武,道承三皇。

杏坛设教,门开八方。三千弟子,大道阐扬。

退修诗书,六艺始彰,韦编三绝,行囊居床。

人文化成,道始以昌。

以仁释礼,仁礼双彰。为仁由己,无欲则刚。

孝悌忠恕,践仁之方。四勿四毋,克己自强。

内省不疚,无愧俯仰。中庸为德,君子坦荡。

贫而好学,富而礼让。不怨不尤,知命守常。

仁为己任,弘毅担当。杀身成仁,以义为上。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长。

道易天下,何计栖遑?天纵之圣,木铎声响!

为政以德,举贤让良,正己正人,万民所望,

富而后教,礼乐兴邦。宽猛相济,治国有常。

博施济众,百姓安康。和而不同,德化万邦。

四海一家,大同在望。

大哉夫子,万世师表,四海咸仰。

圣哉夫子,辉光日新,千秋传唱。

神哉夫子,明德赫赫,大道荡荡。

敬祷夫子,再现灵光:佑我华夏,保我家邦。

中国梦圆,华族永昌。以

复圣颜子

宗圣曾子

述圣子思子

亚圣孟子及诸大贤哲先儒

伏维尚飨!

颜炳罡:复圣公颜子第七十九代孙,中国当代著名儒家学者,哲学家,民间儒学、大众儒学倡导者。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副会长,尼山圣源书院执行院长,复圣书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孔子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孔子研究》编委、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编委等。

新闻推荐

济宁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一局长违规收礼金,被党内警告

顶风违纪,坚决问责(资料图)。本报济宁月日讯(记者黄广华贾凌煜)日,济宁市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济宁市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局长李继珍违规为其女儿操办婚宴问题。年月李继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丙申年祭孔大典昨在曲阜举行 曲阜祭孔标准将推广到各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