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女高音歌唱家吴沁:乡情一直是歌唱的主题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17 03:16   https://www.yybnet.net/

吴沁刚刚于5月底在省会大剧院举办了独唱音乐会。虽然她也曾经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但是这一次站在省会大剧院接受家乡人民的检阅,她的感受格外不一样,“这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才明白在国外奋斗拼搏了那么多年,为的就是今天。”留美学习十多年,吴沁在歌声中发现了新的自我,做回了自己的“女王”,现在她正用自己多年的所学来为家乡的声乐教育事业培育新苗。

本报记者刘雨涵

只要出国奋斗过的人

都会有这份爱国心

5月26日,吴沁独唱音乐会在省会大剧院上演,“乡音永久”是这次音乐会的主题。她在自己作的一首小诗中写道:“春眠未觉天已晓,枕边竟流两行泪。离愁悠悠,乡情悠悠,孤枕难眠夜无寐。”乡情,是吴沁一直以来的歌唱主题,在美国生活学习十多年,回到家乡的舞台上歌唱,格外能够触发她的感情。“我在唱《乡音永久》这首歌的时候几乎是掉泪的,一直是哽咽着才把它唱完。只要是出国奋斗过的人,就都会有这份爱国心。”

这是吴沁的第7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此前,她也曾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举办自己的独唱音乐会,而这次在家乡的舞台上表演,她感觉意义更加不同。“当时出国时连吃饱饭都成问题,那时的自己还想不出更高的人生意义,现在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才明白了这么多年奋斗的意义所在。”

这场音乐会的嘉宾阵容十分强大,世界级指挥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魏松等联袂倾情演出,并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百华担任艺术总监。演出结束后,几位名家都对吴沁的技艺和耐力赞叹有加,“没想到你都50多岁的人了,竟然还能连续5天和乐队和声排练,在当天还能连唱五六个小时,简直不可思议!”吴沁说:“感谢老天给了我一个好身体让我去折腾,我现在不用开声,一张嘴就能唱出高音C、高音D,对于我这个年龄的歌唱家来说是很难得了。”

吴沁今年接下来的行程依旧满满当当。8月份,她将受邀参加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演出,12月29日,吴沁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新年晚会。朋友们跟她开玩笑说,都快奔60岁的人了,干吗还那么拼?吴沁却依旧是斗志满满,觉得自己的歌唱生涯正当时。

在美国奋斗十多年

每天像上了发条

吴沁的微信名叫“正能量女王”,这个称号来自于2012年电视台给吴沁拍摄的一个专题片,当时制片人在看过样片之后一锤定音起了一个标题——《吴沁:正能量女王》,这也正是吴沁人生的真实写照。朋友们则认为她有取之不尽的正能量,甚至有人好奇地问:“你这个人到底是什么铸成的?难道你就没有负面的感觉吗?”吴沁说,自己做人最大的理念就是不抱怨,“我是双子座的,所以性格上可能一半是‘小天使\’,一半是‘小恶魔\’,但是我的正面感觉太强烈了,一旦有了负面情绪,很快就会被‘小天使\’的正面力量压倒。”

其实这个大家眼中的“正能量女王”,经历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人生低谷。吴沁曾经有着大家都称赞的美貌和令人羡慕的家庭,而她的丈夫却在他们孩子还不满两岁的时候便提出了离婚,从此吴沁开始了一个人带孩子的单亲母亲生涯,这一路走来就是26年。“我觉得人活着就是要靠一口气,哪怕我回到家里埋在枕头里掉泪,只要一出门见到阳光,我就会昂起头来走路,觉得自己是最棒的。”

好在歌唱让她重新找回了自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吴沁当年是以扬琴专业考入学校的,虽然很热爱歌唱,但是3年的时间里她却换了6个声乐老师,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直到29岁时,吴沁才正式拜师陈绍之老师学习唱歌,这一回吴沁似乎开了窍,不错的天赋加上不懈的努力,短短几年的时间,她便荣获了“1996电视公开赛”艺术唱法金奖,这让吴沁在歌唱方面终于找到了自信。

1997年,吴沁决定前往美国发展。“当时觉得作为一个女人,不管是学术学历还是做人做事,一定要完美。哪怕我只是做家庭妇女,也一定要给儿子树立一个榜样。在走出美国旧金山机场那一刻,我觉得这就是我重新奋斗的地方,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拧上弦了。”

真正进入美国生活,吴沁确实变得像上了发条一样,最忙的时候她要上午教扬琴,下午教钢琴,晚上还要去酒吧兼职做服务员,经常要到凌晨才能下班。此外,她还要照顾孩子、抽出时间学英文。更重要的是,她不能放下自己最爱的歌唱。“当时我跟着上海音乐学院的高芝兰教授学习,为了学好打卷舌音,我整整练了半年,一直练到颌骨发炎,两耳根疼了半年多。”

学生像亲手种下的花

我等他们慢慢绽放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沁终于在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以培养专业歌剧演员而闻名的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在声乐歌剧表演系攻读硕士,并成为这所建校300年的全美著名音乐高等学府的首位大陆籍硕士研究生,而此时的吴沁已经年过四十。

令吴沁最感到骄傲自豪的是,她不断追求自我完善的这份努力也影响到了孩子。2007年,吴沁的儿子以全额奖学金考入世界排名顶尖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电子工程和电脑设计专业,并最终以仅为3%比例的优秀毕业生身份毕业。“我最大的成功就是我的儿子很阳光,我觉得作为单亲母亲,这份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很重要。”

2009年,留美十多年的吴沁回到国内,在山东剧院举办了自己的独唱音乐会。回到祖国的怀抱,激发了吴沁对于故土的热爱,同时她也看到了国内不容乐观的声乐水平。“真的是感到心急、心痛,我一直有着当老师的梦想,希望能够竭尽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音乐教育事业做点事情,让学生们能够接触到与国际接轨的声乐教育。”恰在这时,济南大学开始组建音乐学院,于是吴沁便作为外籍专家于2011年开始在此教学。

吴沁的学生们都不管她叫老师,而是称呼她为“沁妈”,吴沁对待学生们也如同孩子一般。虽然私下里亲密无间,但是“沁妈”在教学上却是以严格著称,丝毫马虎不得。吴沁认为音乐教育应当是一种精英教育,而目前国内这种大规模的艺考培养模式存在一些问题。“现在有好多培训机构为了赚钱,都是采取拔苗助长的方式培训学生,结果有些考进来的学生专业基础‘营养不良\’,他们已经形成的坏习惯有时候教四年都改不掉。”

从半路出家学习声乐,到在美国打拼十多年,再到如今回国成为高校教授,吴沁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感慨地说:“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拼搏努力。现在有人叫我‘教授\’‘歌唱家\’,其实我只是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我觉得只有当老师才能够不断完善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学生们就像我亲手种下的花骨朵,我等着他们慢慢绽放。”

吴沁,女高音歌唱家,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首位获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歌剧表演系硕士学位的大陆歌唱家,成为全球第一位受官方邀请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华人歌唱家。发行个人专辑《蝴蝶夫人》《遥远的拜年》《艺往情深》。

新闻推荐

小雪街道文明传习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佑霞刘兴)小雪街道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在3月下旬正式启动,如今在乡村文明、环境卫生、阵地建设等方面...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高音歌唱家吴沁:乡情一直是歌唱的主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