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圣城激荡创新潮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8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彦彦

本报通讯员 梅花 陈曙光

烈日炎炎下,机器轰鸣忙,在山东裕隆金和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8AT生产线上,崭新的“机械手”在空中挥舞,迅速而精准地进行作业。投资3亿多元,生产高度集约化、产业智慧化,每平方米土地可实现产值20万元,人均年产值超过300万元,裕隆金和通过实施“数控换手、机器换人”,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作业。

近年来,曲阜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一大批企业呈现出质量效益向好、创新能力迸发、品牌价值提高、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1亿元,利税8.69亿元,利润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26.2%、38.7%。

贴上“智慧”标签

用“服务”除顾虑

给管道植入“最强大脑”,安上“眼睛”和“耳朵”,做成“会思考”的管道系统,这在山东东宏管业都成为了现实。多年来,该企业不断探索创新驱动,从最初单纯的经营管道到通过两化融合经营智能管网系统,从生产传统塑料管道的“小作坊”成长为国内管道行业前3强的现代化企业,企业通过“产品革命”,实现了产业智慧化。2017年11月东宏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东宏管业的发展正是曲阜加快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曲阜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打造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平台,促进“四新”要素快速集聚,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加快转变。建立完善了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土地供应等政策体系,实施“11235”梯队企业培育工程,开展“助推企业发展服务年”、“专精特新”壮大工程、“企业改制上市年”等活动,力促骨干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扶持新兴企业膨胀规模、做优做精。全力抓好企业对外合作,力促合资合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法国道达尔、美国依工、德国大陆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与曲阜当地企业实现合资合作。

插上“新动能”翅膀

让传统行业飞翔

作为曲阜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有着近50年的发展历史,是曲阜的支柱企业,也是传统老牌。

老牌企业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面临着体量较大,转型困难的矛盾。天博公司通过与美国ITW、德国大陆集团合资合作,引进意大利等国外专家,研发系列高精尖产品,完成了由单一汽车零件向部件、总成发展,由汽车机械式产品向汽车电子化产品转换,实现了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新上自动化高端设备,导入多元化自动生产及产品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车间运作模式,产品合格率达100%。

围绕增量崛起、新动能培育,曲阜突出抓好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加速规模膨胀;对机械制造、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则抓好产品升级、装备更新和智能化改造,加快实施98项工业技改项目,一季度完成技改投资25.6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2%,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将落后的产能提升,将碎片化的经济体整合,围绕传统企业的创新浪潮,形成区域经济优势,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延伸上下游产品,实现企业强强联合,由单一产品向多领域、大规模、产业链条化发展转变。

高新技术来护航

成长“瞪羚”盼腾跃

近日,山东晶导微电子成功入选2018年第一批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名单。公司董事长孔凡伟介绍,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更专业化、高效率的产品研发,让企业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2017年企业申报了68件专利,其中发明2项,企业实现“跳跃式”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带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由于门槛高,限制多,生产条件更苛刻,所以存在落地难、投产难等问题。曲阜对高新技术产业全程跟踪服务,着力破解资金、土地、电力等要素制约,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对重大项目坚持“精准化帮扶、个性化扶持”,实行领导干部带头承诺亮诺践诺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鼓励企业深化与各大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多家企业研发出全球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现了品牌高端化。在互联网经济和金融创新方面,进行尝试性探索,进一步推动民间的创新经济。对新兴品牌形象不断完善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竞争力,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记者感言:新旧动能转换最根本的任务在于,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壮大发展,主动探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路径,化解落后产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和发展新局面。曲阜是孔子诞生地、儒家思想文化发源地,这里从来不缺少开拓创新、踏实肯干的务实精神,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平台,突出抓好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古老的圣城处处激荡着创新创造的浪潮。

图为曲阜东宏管业打造智能管道系统。■记者 杨国庆 摄

新闻推荐

济南市发展高效设施蔬菜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本报济宁讯(记者张彦彦通讯员魏靖崔艳秋郑伟张欣)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调整农业结构...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圣城激荡创新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