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防山镇全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1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曲阜讯(通讯员孔震)防山镇2017年度集体经济空壳村5个、薄弱村9个,占全镇数量的42%。针对这一严峻现实,该镇近期召开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剖析会,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管站、财政所、审计所等部门负责人及各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把脉经济薄弱症结,研究分析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一村一议,精准施策,全力攻坚短板。

通过分析,各村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自主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不高、信心不足、思路不清。二是增收途径较为单一,主要靠村集体机动土地和“荒边”土地发包收取承包费,承包合同一次性签订时间过长,且承包费标准过低。三是存在“哭穷”现象,受过去上级部门对经济空壳村有经济补助政策的影响,有些村故意隐瞒收入,期待上级经济补助。

在精准施策上出新招、用实招。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补齐经济“短板”,着力打破产业发展“瓶颈”,让集体经济薄弱村“活水长流”,确保10月底前消灭经济空壳村,年底前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长20%。

摸清资产底子。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从每个村的资产底子、发展优势出发,对每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逐村深入调查排摸,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债权债务、经济合同等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切实摸清底数,盘活现有资产,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找准发展路子。通过开发利用资源、盘活资产、服务创收等途径,不断强化各村“造血”功能,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在镇驻地和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及公路沿线村庄,鼓励村集体组织积极依法参与城镇建设和发展商贸业,通过对外租赁门头和集体入股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在中西部平原地区,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通过集体流转土地,建设蔬菜、花卉苗圃、畜牧养殖等特色商品基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在东部山区村庄,利用丰富的林业和山地资源,通过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

新闻推荐

曲阜市法院 全力打赢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攻坚战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及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曲阜市法...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山镇全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