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又近一步!年底济南到临沂仅一个多小时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全线贯通,8月1日联调联试,年底通车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4-16 09:29   https://www.yybnet.net/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最后一组500米钢轨铺设在轨道板上。首席记者王健摄 □首席记者王健

4月15日,在曲阜东站附近,铺轨机将最后一组500米钢轨稳稳地铺设在轨道板上,标志着由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的通往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双线455公里铺轨任务圆满完成,也为该路段今年8月1日联调联试、年底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未来,鲁南高铁将在此与京沪高铁接轨,济南到临沂仅需一个多小时。

鲁南速度创下“十个第一”

“现在,我宣布,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全线贯通!”4月15日上午,在曲阜东站附近,随着WZ500型铺轨机将最后一组500米钢轨稳稳地铺设在轨道板上,鲁南高铁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泉宣布,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双线455公里铺轨任务圆满完成。

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铺轨项目部经理崔维华介绍,此次铺轨使用的WZ500型铺轨机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无砟轨道铺轨机。曾参加京沪铁路建设,是参与创造486.1公里世界铁路运营最高时速的“功勋铺轨机”,目前已在京沪、贵广、云桂、津保等重要铁路施工中累计铺轨近2000公里。

据悉,自去年6月27日鲁南高铁铺轨以来,施工方中铁十四局攻克了25‰大坡度铺轨、小曲线转弯、冬季铺轨等难题,完成了4次铺轨机调头、11次转线、6次大坡度铺轨施工任务,创造了日铺轨12公里、单机单日焊轨14公里、放散锁定7.5公里的“鲁南速度”。

据悉,鲁南高铁自开工以来,创下了中国高铁建设史上“十个第一”:开工38天生产全线第一榀箱梁,开工4个月完成临沂至曲阜段全部红线内拆迁和三电迁改,进度全国最快;开工5个半月,实现首孔箱梁架设,比同类项目工期缩短一半;开工一年半实现铺轨,刷新全国高铁建设纪录等。

菏曲段2022年5月底通车

鲁南高铁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四纵三横、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鲁南高铁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鲁南高铁山东境内共设站房17座,其中新建站房14座,改扩建站房3座。

杨俊泉介绍,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5月20日静态验收,8月1日联调联试,年底通车。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济南到临沂仅需一个来小时。

据悉,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也在加紧施工,计划2020年10月开始进入轨道工程,2021年3月份开始铺轨。按照计划,菏曲段2022年5月底通车,届时,济南市民坐高铁到菏泽看牡丹只需1小时左右。

鲁南高铁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将结束菏泽、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拆除违规牌 排除隐患保市容

近日,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巡查中发现,五福广场、327国道、西104国道两侧的楼顶和部分墙体,存在未经审批的大型户外广告牌...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近一步!年底济南到临沂仅一个多小时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全线贯通,8月1日联调联试,年底通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