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传承优质教育基因,“山师风”让每一名学生都受益确认过眼神你就是祥泰实验最重要的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在山东师范大学祥泰实验学校大事记中,27件大事见证着这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的成长之路。从2017年9月这所园林式校园正式纳新起,校长张芳作为带头人就传承着山师优质教育的基因,“山师风”让每一名师生都受益匪浅。

“每一个都很重要。”在祥泰实验学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前来“取经”的教育人士说,从老师们眼神里能够感受到对学校的热爱。确认过眼神,来到祥泰实验的孩子们,就是学校最重要的娃。

课程“大餐”:24门课程任学生选家长教师也有专属课

祥泰实验学校每名学生手中,都有一本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校本教材,这是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所属学校的“同款”,成员校之间都可以共享。

“集团统一编写教材,学生从一年级入学就人手一册。”张芳说,这只是学校“课程大餐”中的其中一道。国家课程、特色课程、精品课程、走班课程让祥泰实验的孩子们可以尽情品尝学校的课程“美味”。

目前,学校开设的特色选修课程就有24门,还专门从校外聘请专业教练,让孩子们在校就能变得“多才多艺”。轮滑、攀岩、机器人、书法、儿童画、演讲与口才……“特别喜欢攀岩和机器人,学校有岩壁,还有专业老师教我们。”说起学校特色课,学生们十分自豪。

“将全部课程设计成了一棵树,教师发展和家长提升课程是根,学生成长课程是枝叶,根深叶茂,在不断地开枝散叶中助力学生更好成长。”张芳介绍,学校还给老师和家长“开课”,老师们要参加培训类、团队熔炼课程,还有祥泰特色的清源书吧、教师演讲、有氧健身操等选修课,学校的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校园开放日让家长参与,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

“大家不同,大家都好。”学校承认学生的差异性,给每个孩子最适合的选择,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高配”师资:

半数由集团选派“捆绑赛课”共同提高

今年3月27日,祥泰实验学校小学部的“捆绑式赛课”比拼教学功力,这是学校教导处主任王亚楠想出的“招数”,“一名老师主讲,展现整个教研组的功力,老师们组团磨课,在交流中共同提高。”

对于新学校而言,师资力量是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目前,祥泰实验学校由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选派的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教师人数占到了一半,传承着“山师基因”。

张芳介绍,从集团派来祥泰实验学校管理团队的9名老师,同时也承担着教学任务,尽管面孔看起来年轻,但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其中,王亚楠在山师齐鲁实验学校有10年教龄;丁倩也是从齐鲁实验学校选派的优秀教师;周雪娇当了10年“老班”,班级管理和教学经验丰富;初中历史教学由历史系硕士赵恬担当“大任”,“老师们不仅有颜值,而且有实力。”

据了解,王亚楠、周雪娇、赵恬都曾获得山东省“一师一优”课,王亚楠还曾荣获教育部部级优课。张芳说,虽然学校建校时间短,教师人数少,但新招聘教师有干劲,业务和素质都在迅速提高,“学校成人达己的理念深入每位老师心中,学校是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地方。”暖心校园:

书香熏陶读书小达人“走心”老师关爱每一个

除了崭新的校舍与操场、干净整洁的食堂、智能化的课堂,更吸引学生的是学校的“书海”。近3万册藏书、90多个座位能容纳两个班级同时进行阅读,开学第一年,学校就办了首届读书节。

记者了解到,祥泰实验学校推出“阅读100天计划”,家长每天陪孩子阅读,并签名计时。“小学和初中部设立阅读课和诵读课,寒暑假也要求每天坚持阅读40分钟,初中部1小时。”张芳说,学校倡导学生读书留痕,一年级坚持填写阅读记录卡,七年级要写读书笔记。“短短一年的时间,学校就有两个孩子获得‘省级’诗文状元。”

校园处处可见学生的“大作”。彩笔生花、黑白世界、DIY绘本、家风树、剪纸……学生的作品令人点赞。“学校老师不仅敬业,而且对孩子们用心、走心。”有家长说,看到孩子的作品,真的很感动。

午餐时间学生们也不用发愁,学校的营养配餐都在等着他们。去采访时正好遇到下雨天,一年级1班的班主任老师郑炳丽看到班里有的孩子袜子湿透,专门去买了干爽的袜子给孩子们换上。然而问起来,郑老师却说“这不算什么,只是一件小事,老师们都习以为常啦。”在老师们眼中,每一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每一个都很重要。

国际视野:

与澳洲学子同上一堂课海外交流开阔眼界

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资源助力下,

祥泰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还有开阔国际视野的机会。张芳介绍,去年有一名学生去澳大利亚研学,以良好表现获评了“优秀营员”,今年还有5名同学即将赴英国和加拿大研学。

除去每年去参加研学夏令营的机会,祥泰实验学校还与集团澳洲海外中心开展“空中课堂”,比如七年级1班的孩子就和澳大利亚的同龄学生共上一节课。

这种“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教学模式,在未来会更加广泛和有针对性,“比如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科技夏令营等。”其实,在祥泰实验学校开办的第一年,老师们也没有错过带领孩子研学的机会,每年都组织固定年级的孩子集体去曲阜等地研学。张芳表示,研学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过程,培养孩子的全球意识,开阔眼界。

传承创新:

点赞“山师风”让更多孩子受益优质教育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版图分布着29所集团学校,地域遍布全省各地,优质教育资源也像“输血”一样,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地的直属学校,惠及更多的孩子们。但各个学校办学过程中并没有局限于名校的“输血”模式,而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创新发展了自己的校园文化和教学模式。

作为一所由历城区教育局、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祥泰实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办学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祥泰实验学校从一亮相就备受关注,优秀做法也吸引了不少教育人士前来“取经”,在开办第一年就入选了济南市“新优学校”培育校。

历城区教育局也非常重视这所新学校,计划在新学期开学时为学校定向招聘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还会为初中毕业班配备经验丰富的化学老师,虽然教师队伍年轻,但精气神儿很足,团队凝聚力强。学校老师说,“以前认为到学校就是一份工作,来到祥泰觉得学校就是一个家。”

由于山师教育基因的传承,祥泰实验的老师们出去上课常常自带“山师风”。张芳说,整个团队会尽力将优秀的教育理念和资源惠及更多孩子。她非常喜欢印在学校画册首页的一句诗:“当我走来的时候/这里便多了一处风景/我携着色彩而来/来了便是一片清新。” (记者柴颖颖 王晶)

新闻推荐

温暖的村庄

冯连伟有一种幸福,叫故乡,那是我梦想初成的地方。我的故乡位于沭河西岸,我出生的时候,全村人口不足600人。故乡...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优质教育基因,“山师风”让每一名学生都受益确认过眼神你就是祥泰实验最重要的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