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用丹青描绘孔子文化精髓 吴泽浩“孔子礼赞”展的前前后后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06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杏坛霞光》大哉孔子《鲁国河畔春来早》《孔子一生——颜母泉畔》 《尼山月圆》 《孔子一生——尼山牧归》

□本报记者赵晓林

近日,80余幅精品力作,80余幅描绘古代圣贤孔子的画作一亮相济南,就引起了艺术界和众多市民的关注。这些画作就是“可亲可敬可爱的孔子——吴泽浩《孔子礼赞》展”上,著名画家吴泽浩创作的有关孔子主题的最新系列作品。

7个部分全面表现出孔子的一生和文化精神

“吴泽浩‘孔子礼赞’展”分为7个部分,共80余件作品。第一部分:大哉孔子篇。皆为六尺至八尺整纸大作,其中包括《尼山夫子洞》《大道之行》《曲阜大成殿》《鲁国河畔春来早》《南山有竹》《夹谷会齐》《石门山著易经卜辞》《奔驰列国十四秋》《杏坛霞光》《一盏明灯著春秋》《落日辉煌》《尼山月圆》等12幅人物山水精品。第二部分:孔子一生篇。浓墨重彩娓娓道来孔子伟岸生命旅程、传奇人生——《颜母泉畔》《叔梁纥力托悬门》《夫子洞传说》《叔梁纥与颜徽在》《颜母哺育》《尼山牧归》《孔子与亓官氏》《喜生孔鲤》《骑术高超》《泰山望吴》《暴雨祈天》《观物欹器》《问道老聃》《子见南子》《闻韶于齐》《孔子与左丘明》《大司寇诛少正卯》《坠三都》《又梦周公》《踏歌而行》《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悲哀麒麟》《结庐守墓》等24幅四尺整纸佳作。第三部分:孔子六艺篇。涵盖《礼》《乐》《射》《御》《书》《数》六幅作品。第四部分:孔子列国行篇。包括《飞雪途中》《陈蔡绝粮》《桓魑伐坛》《如沐春风》《跋涉十四载》等。第五部分:教学著书篇。包括《韦编三绝》《修编诗经》《退修诗书》《授徒曾参》《有教无类》《孔伋嬉戏》《泗水寻芳亦步亦趋》《救人授牛》《乐山乐水》等9幅精品,也是弘扬孔子治学精神的重要篇章,人物庄重。第六部分:孔子十哲篇。表现的是孔门弟子们其中的杰出代表十位贤达——《颜子颜回》《闵子骞》《子有冉求》《伯牛冉耕》《仲弓冉雍》《子路仲由》《子贡端木赐》《子游言偃》《子我宰予》《子夏卜商》等10幅四尺整纸力作,全面唯美还原展示了孔子十大弟子的风采。

第七部分比较特殊,是“孔子名言篇”。吴泽浩以24幅四尺对开斗方的书法,手书书写了论语诸多名句:“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见贤思齐”“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书法苍劲有力、潇洒自如。

展览开幕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欢迎,每天都有众多参观者专程赶来欣赏这批有文化内涵、有历史深度的高水平水墨作品。

描绘出一位走下神坛却又不失庄严的布衣孔子

对于举办这场展览的原因,吴泽浩在前言里这样写道:

“为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我从去年到今年,陆续创作完成了《孔子礼赞》组画,一共80多幅。分为几个篇章,如大哉孔子篇《尼山夫子洞》《大道之行》《曲阜大成殿》《一盏明灯著春秋》《落日辉煌》;孔子一生篇《颜母泉畔》《夫子洞传说》《子见南子》《大司寇诛少正卯》《又梦周公》等;六艺篇《礼》《乐》《射》《御》《书》《数》;列国行篇《飞雪列国行》《陈蔡绝粮》《跋涉十四载》;教学著书篇《韦编三绝》《修编诗经》《退修诗书》《有教无类》;十哲篇《颜子》《子骞》《子贡》《子路》等,及孔子名言书法篇。

此展览是我幼年在广东潮汕地区儒家风俗的回忆,是就读中专、高校时尊师重教的复习,是五十余年齐鲁生活的态度,是进入暮年之后对人生的感悟,试图用笔墨塑造一个在我心中生动活泼的伟大形象,画出孔子这一位可敬可爱的人,画出《论语》这本有趣的书,和广大观众一起向他礼赞!”

吴泽浩还诉记者,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圣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怀的普通人。在礼崩乐坏的年代,孔子追求礼治仁德艰难曲折,周游列国怀才不遇,最终退而编撰《春秋》,教化育人。在他的一生里,喜怒哀乐有之,温馨有之,悲凉有之,惶惶然如丧家之犬有之,严肃有之,旷达有之,诙谐有之……“我描绘的是一位走下神坛却又不失庄严的布衣孔子,一个丰富而生动的人。我是从他的语录里,从他一生的足迹中,从他与弟子们的交流里,感受到他有一个可爱可敬的灵魂。古今人类共同拥有而不变的是情感,是对真、善、美的追求,我在画这批作品的时候,也是把握着这条情感主线,深入浅出,让普通大众能通过一幅幅画面、一个个故事来感受孔子本身,感受他的思想。”

其实,创作这批孔子题材的中国画,还有一个和吴泽浩生活、工作经历有关的原因。

吴泽浩除了是一位著名书画家,还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他在山东、济南文学艺术领导岗位多年,在济南的文化界有着很高的名望和成就。作为书画家和文化部门的工作者、领导,吴泽浩在济南已经工作、生活、创作了50多年。50多年来,吴泽浩在人杰地灵的泉城这方土地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登上一个个艺术高峰,在艺术创作领域培养了数不清的学生,引导济南文艺界不断向社会输出正能量,为山东、济南的文化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齐鲁大地、对泉城济南有着深情厚谊,他的艺术创作体现着一种兼容、一种坚守,更体现着一位具有时代使命的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退休后,他壮心不已,从未放松艺术创作,每年都会有“大动作”出现,举办的几场书画展,都能在社会上引起非常大的反响。

“创作这批孔子主题的作品,和济南有着很深的渊源”

“我创作这批孔子主题的作品,也和济南有着很深的渊源。为什么呢?因为济南是儒学发展的中心,是传承儒学的重要城市。所以,在济南创作这批以孔子为主题的作品,对于我来说,是一项长久以来就想完成的工作,也是我对儒学文化、齐鲁文化的尊崇,传承好、宣传好儒学文化、齐鲁文化的必然使命,也是我的一种发自内心的创作欲望的具体落实。”吴泽浩表示,在国家层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重视的今天,儒家文化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海内外影响日益深广。以儒家文化为主的齐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济南是儒家文化的独有传承区域,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汇集地、承载地和体验地,对济南文化影响很深。济南人受儒家文化影响颇深,为人善良热情,温文尔雅,恪守中庸之道,崇尚至诚为本的理念,这也就形成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性格。

作为齐鲁交界之地,济南自西周时期开始就受到齐文化和鲁文化的共同影响,融齐鲁两文化类型于一炉。

“看看济南的府学文庙,这座有1000多年历史的建筑,是历代济南文化、教育的中心。可以说是儒学文化、齐鲁文化在今年传承的实物,也是一个代表。现在这里每年都举办成人礼、开笔礼等活动,就是对这两种文化的具体传承表现,是济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部分,也显示出这两种文化在济南从未断裂,也一直影响着济南的文化历史延续,对济南的文化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济南在历史上很长时间都是山东的省会,又处于齐鲁之交,受齐风鲁雨的熏染和浸润,历史上的济南就很重视和尊重文化教育,兴学重教之风久盛不衰。明清时期的书院很多,像闵子书院、历山书院、泺源书院、尚志书院等很多都是名响全国的。济南还是我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发源地,也一直是山东的教育中心,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开风气之先的城市之一。这些,都说明济南在儒学和齐鲁文化的传承、发展上都是重要城市。”吴泽浩对于济南的历史、发展、文化内涵等有着深入研究,对济南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宣传方面负有自我加压的责任,所以他才会这样不顾身体、不管年龄、伏案泼墨,以极大的热情创作出可以让人展卷叫绝,可以让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深邃内涵的系列大作!

近年来,吴泽浩在对历史进行深层研究的同时,还在思考并落实到实践上,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多个系列主题作品,比如“甲午海祭、铁铸抗战、长征路上”三部曲、“弘一禅音”、“武训歌谣”、“济南文脉”、“写意敦煌”、“东坡明月”等等,都是他孜孜以求、埋头创作的辉煌成果。而最新推出的这个“孔子礼赞”系列作品,无疑是他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也是他艺术生涯中的重头作品,是一件值得书写的丰硕文化果实!

“不断思考、不断研究、不断创作,才是艺术工作者正确的创作道路。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一定要沉下心来,要善于学习,要祛除杂念,要远离名利,要用自己的努力和热情,用自己的心去体会生活,去了解人们需要什么样的作品,去感悟生活,传承历史文化的精髓,并融入到创作中,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艺术工作者,才能创作出贴合时代、反映时代精神的好作品!”吴泽浩对共产党员文化工作者这个身份非常看重,他表示会一直坚持这个身份,以时代精神去为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社会多留下一些正能量!

新闻推荐

“我们想让大家通过煤交会,爱上日照” 来自煤交会志愿者的期待

本报记者张莹一次大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各个方面的统筹安排。本次煤交会上,有一群身着鲜亮黄色衣服的人,或不停穿梭在参...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七天环游齐鲁攻略2019-12-05 08:24
评论:(用丹青描绘孔子文化精髓 吴泽浩“孔子礼赞”展的前前后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