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牢记央企使命 筑梦百年匠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0 22:09   https://www.yybnet.net/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会议中心综合体——鲁班奖工程半岛记者郭振亮通讯员李子锐

从新中国铁路建设先锋,到涉及路内、路外、海外三大市场,涵盖房建工程、基础设施、房地产、设计四大业务板块的大型现代国有企业集团,中铁建工集团用66年百炼成钢。七项“共和国第一”,16次远征南极、建设高原天路、参与唐山重建、玉树援建,扎根海外半个世纪,近400座铁路站房,中铁建工集团始终担当央企责任使命,与共和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一带一路”桥头堡的青岛,中铁建工扎根33载,以齐鲁大地为依托,书写着规模恢弘的筑梦传奇。

【肩负央企使命】

扎根青岛33年打造百年工程

中铁建工集团是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的骨干成员企业,1986年进入青岛,经过齐鲁大地33年的孕育和滋养,中铁建工集团在青岛的骨干企业——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快速发展,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城市建设做出卓越贡献。作为中国中铁实力最强的专业工程公司,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紧随青岛改革开放的步伐,用一大批精品百年工程,“建证”着这座城市的崛起。

33年来,中铁建工在齐鲁大地上建设了众多堪称丰碑的工程项目,相继承建了山东省委办公大楼、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卷烟厂、中铁青岛中心、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等一批重点工程及地标建筑。参建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潍莱高铁等铁路项目,助力高铁贯通齐鲁大地,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出巨大贡献;从“四方机车厂”到“高速磁浮试制中心”,见证“青岛造”轨道列车发展,助力大国重器蜚声国际;参建中科院青岛科教园项目,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决策,正在加快推进信联天地项目、青岛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等一系列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一座座精品工程的背后都有中铁建工的建设者们,用工匠精神建造精品建筑,见证着城市发展与时代变迁。

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凭借卓越品质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建设部优质样板工程”“全国建设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泰山杯”“铁路优质工程奖一等奖”等奖项。

【铸就央企品质】

山东近1/3高铁站“中铁建工造”

中国中铁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开拓者,先后参建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中铁建工更是被誉为“铁路站房建设王牌军”,参建的全国铁路站房近四百座。

“在山东省内,我们中铁建工先后参建的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铁路、鲁南高铁等高铁站有二十余座,占到了整个山东高铁站近1/3的比例。”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中伟介绍说。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国内首个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中心,其中高地铁站房由中铁建工承建。高地铁站房采用并行设计,高、地铁同时并行穿越航站楼的模式尚属全国首例。承建京沪高铁曲阜东站、滕州东站、枣庄西站,全线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在齐鲁大地上打造出“一站一景”的靓丽风景线。倾力打造济青高铁淄博北站、潍坊北站及站前广场,确保15个月顺利建成开通运营,开启济青两地两小时生活圈。承建鲁南高铁曲阜东站、泗水南站,精益求精尽显工匠精神,收获全线4次绿牌表彰,尽显站房建设王牌军风采。

【勇担央企使命】

传承“铁军”精神,担当社会责任脊梁

援坦赞、建玉树、战青藏、征南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铁建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履行责任和使命中千锤百炼出“铁军意志”。在重大政治建设任务面前,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的建设者们传承铁军精神,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创造了主体封顶五个月、12万平米五星级酒店、会议中心工程竣工的行业极限履约速度,确保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顺利召开。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公司各项目自发成立防汛救援小组,坚守在一线、逆风而行,应对台风侵袭的同时,积极加入抢险救灾第一线,投入人力与物力,疏通河道、排除塘坝险情、全力清障,用实际行动传承铁军精神,诠释责任与担当。

担当央企责任担当,关爱弱势群体。自2016年起,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工地开办“牵手关爱·七彩假期”——“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连续四年数百名农民工子女因此受益,该活动成为共青团青岛市委最具知名度的志愿服务品牌。同时,还成立了“筑梦”志愿者团队,先后开展了“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捐赠、即墨“鹤山环保行”“爱心助力高考”等活动。

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的港口贸易城市,位处海、陆双向辐射的重要枢纽节点,青岛正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为了深耕青岛,辐射全国,中铁建工集团拟在城阳投资建设华北地区总部基地。

2020年,作为扎根海外半个世纪的“一带一路”先行军,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将从青岛再出发,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世界,为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滕州卷烟厂异地技术改造项目

中铁青岛中心—建成时为青岛第一高

济青高铁潍坊北站

新闻推荐

2019 日照市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启动 “冬游齐鲁 多彩日照”惠民季进高校活动同时开启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12月4日,2019日照市大学生文化旅游节暨“冬游齐鲁多彩日照”惠民季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曲阜师范...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央企使命 筑梦百年匠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