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创新基地管理 提升实践实效 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济宁基地打造成校地合作新典范

来源:济宁日报 2019-12-11 09:51   https://www.yybnet.net/

为落实山东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宁市深入推进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济宁基地建设,2019年,该基地被清华大学评为“五星基地”,全国仅有三家基地获此殊荣。2010年基地成立以来,济宁市共邀请了10批230多名优秀的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到济宁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攻克技术与社会课题项目236个,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2亿元;举办各类培训班127期,为全市培训专业技术人员7000多人。

精准高效对接

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每年清华大学项目征集通知发布后,济宁市立即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项目。对各个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做到“一个具备、两个符合、三个确保”。在评审筛选环节,对申报项目按照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符合济宁市产业发展方向、符合清华大学项目要求的原则,由市人社局联合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集中评审确定最终上报项目,淘汰率一般在50%以上,确保了申报项目质量。在双向选择环节,指导用人单位加强与博士生沟通对接,及时提供详实的项目资料,确保对接成功率。在项目推进环节,逐一查看项目单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督促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和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倾心搞好服务

丰富社会实践生活

建立“两项制度、一张表单”,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两项制度”,一个是服务专员制度。为每名博士生配备1名人社干部作为服务专员,定期联系走访项目单位和博士生,了解和掌握他们的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为每名博士生购买了总保额1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另一个是领导走访调研制度。每年实践活动期间,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实践单位开展集中调研,实地看望博士生,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现场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一张表单”即实践活动配档表。为丰富大家的实践生活,精心制定活动计划,每周组织不同的集体活动,先后开展了“走进济宁一中交流励志”“走进曲阜三孔体验儒家文化”“参观鲁西南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等活动。各接收单位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参观考察、技术交流、实地调研、成果分享等活动。2019年实践期间,济宁市共组织各类活动42场,丰富了博士生的社会实践生活,也加深了大家对济宁人文历史的了解和认识。

创新实践方式

助推实践项目开展

各接收单位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拓展社会实践内容,采取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措施,提高了实践效果。例如,济宁经济开发区利用接收博士生人数多、项目关联度高的优势,组织黄光辉、李蕾(济宁市任城区人)、龙飞等5名博士生深入6个园区、22家重点企业开展“组团式”调研,集中攻关有关课题。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根据教学项目特点,采取跟班体验现场教学方式,让侯瑞华和高明祥(济宁市汶上县人)2名博士生直接参与教学课程开发,有效提升了微课堂开发和教材编审质量。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根据不同研究方向,采取“一对一”方式,为胡磊、王芳倩等4名博士生分别配备了实践指导老师,有力推动了实践项目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

扎实开展调研活动

每年由市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社会实践济宁支队临时党支部提前对接党建工作,共同拟定党建活动计划。2019年,两支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共建活动,比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调研,到羊山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按照调研任务分工,组织临时党支部分组到市人社局开展人才政策调研,到城乡水务、航运部门开展“河长制”调研等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党建意识,党建在社会实践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19年,济宁市还与清华大学联合设立了“济宁英才奖学金”,用于奖励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有效提升了济宁在清华大学和清华学子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济仁研)

新闻推荐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访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金礼

本报记者徐斐本报通讯员许振峰王婷婷“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现场观摩会上,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展示的伟龙...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基地管理 提升实践实效 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济宁基地打造成校地合作新典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