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用制度和舆论斩断“女德班”产业链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30 13: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有媒体曝光曾开办“女德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于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课堂上雷语不断:“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对此,曲阜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29日发布调查通报,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已责令辽宁抚顺陶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立即终止该夏令营活动,并退还相关费用。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深入调查。(7月29日观察者网)

这个“女德班”7月26日开班,7月27日被举报,7月29日被当地有关部门宣布查封停办,而且被责令退还学员的相关费用。当地政府的迅速行动值得点赞,否则这种频频发布奇葩言论的“女德班”带来的社会危害会更大。而且,按照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女德班”举办者必须退还学员的相关费用,这意味着“女德班”的组织者要白忙活一场,赚不到钱还要亏钱。

而赚钱,恰恰是这些打着弘扬传统文化,实则传播糟粕者的终极目的,所以要求其退还相关费用,是对他们最为致命的打击。面对近年来时不时卷土重来的“女德班”,舆论声讨过许多次,很多人都在寻求根本解决之道,比如彻底铲除其产生的社会土壤、抢占思想高地传播科学的道德观等等。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没有问题,但在现阶段,要短时间内在民众心中筑牢平等尊严的思想堤坝,还十分困难。

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女性“三从四德”的封建残余思想,在社会上仍旧拥有一定的市场,这种思想在平时可能是隐藏的,但一旦有“女德班”这样的活动出现,就会把拥有同样想法的人聚集在一起,在“女德班”的洗脑下,进一步变为其粉丝和拥趸。二是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同时公众的文化水平和素质也参差不齐,即便一万个人里面有一个人相信“女德班”所宣扬的内容,最后聚集在“女德班”周围的,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从长远来看,我们当然要围绕提升公众的文化水平、综合素质,为引导他们辩证地看待传统文化而努力,让“女德”无处招魂,防止封建糟粕沉渣泛起。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努力。而在完成这一目标之前,通过法律、行政、舆论的手段,加强对“女德班”的围追堵截,也许更加有效,也更加现实。事实上,相信“女德班”这套东西的人毕竟只是极少数,所以一旦某个地方出现“女德班”,很快就会有人进行举报,当地有关部门接到举报以后,就应该像曲阜市一样,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在将“女德班”整改、关闭和取缔之后,还应依法追究经营者的责任,并加强资质内容监管。

更重要的是,要切实提高开办和经营“女德班”的违法成本,让“女德班”经营者和传播谬论的导师付出沉重代价,用制度和舆论斩断“女德班”产业链,防止其换个地点和身份“死灰复燃”,还传统文化一片晴朗的天空。(苑广阔)

新闻推荐

中科大:700名前可报考;上海交大:前300名录取希望较大 又有多所高校给出预估分数线

7月26日,山东公布2020年高考成绩及分数线。继昨日部分省内外高校给出预估分数线后,又有多所省内外高校给出了预估的录取...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制度和舆论斩断“女德班”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