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最爱济南行不足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1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暑期,我有幸游览了一下趵突泉公园和大明湖。

15年前到过山东的许多地方,像青岛、威海、烟台、曲阜,还爬了泰山,可惜沒有来过济南。我对济南的印象只是停留在老舍的《济南的冬天》里,在刘鹗的《老残游记》里,还有就是在李清照的诗词里,要不就浓缩在趵突泉的名气里了。

中午时分,我来到趵突泉、大明湖景区。我们下榻的地方离景区不远,20分钟的路程,趵突泉公园就在眼前了。我这才想起还没吃中饭,都说山东煎饼不错,买来边吃边排队买门票。

济南是泉城名符其实,单在趵突泉周边就散布着漱玉泉、柳絮泉、杜康泉等几十个泉眼,构成了趵突泉泉群,成就了济南特色,从此便有了“泉城”之名。走过了漱玉泉、李清照纪念堂,旁边就是柳絮泉,再往前就是趵突泉了。顺便说一下,因李清照作《漱玉集》,清代学者任宏远在《柳絮泉访李易安故宅》中写道:“为寻词女,却向柳泉行。秋雨黄花瘦,春流漱玉声。”误认李清照故居即在漱玉泉边,其后文人墨客皆牵合附会,遂有李清照故宅在济南之说。

趵突泉在一泓方池之中,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长廊围合,景致极佳。我们是来参加书法培训的,恰好见着一方赵子昂的诗碑,盛赞其泉:“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谷虚久恐元气泄,岁旱不愁东海枯。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时来泉上濯尘土,冰雪满怀清兴孤。”字体秀逸丽雅,多有游人驻足观摩。为了赶时间,我只能走马观花,点到为止。因为还有下一站——大明湖不能不去。

日渐下垂,我来到大明湖的门前。我从西南门进,东门出,两块匾额分别由郭沫若、舒同题写,红底金字,光彩夺目。看到大明湖,绿柳拂岸,荷花映日,湖面如镜,小船荡漾,波光粼粼。这正是刘鹗笔下的“十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致,难怪说济南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了。

我行走其间,在柳枝的掩映里,在荷花的衬托下,湖水弥漫着清新、湿润的清香之气,沁人心脾。湖边有个叫“南丰戏楼”的建筑,始建于清末,是济南市区现存较大、历史最为悠久的木质古戏楼。楼呈正方形,宽阔高大,青瓦粉墙,雕梁画栋,油漆彩绘,内有红柱承托,可同时容纳二百余人观看演出。听工作人员说每天循环演出传统曲艺,门票每人20元,游人到此不仅可消旅行之疲劳,还能品茶听曲,感受当年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描述黑妞、白妞唱梨花大鼓之风韵,岂不美哉!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到了东门。天已向晚,虽意犹未尽,但总算了却一桩心事,完成了小小心愿,非常满足。赶忙打道回“府”,不能耽搁明天的正事。

陶绍兵

新闻推荐

游读济宁 体验圣地 2020山东省第二届乡村自驾游暨济宁市文旅精品线路自驾游活动在曲阜石门山镇启动

本报曲阜讯(记者李允通讯员王加强)近日,“游读济宁体验圣地”2020山东省第二届乡村自驾游暨济宁市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自驾游活...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爱济南行不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