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曲阜市吴村镇推行“街长制”提升乡村“颜值” 村里大变样,多亏了“街长”老李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孟一 本报通讯员 曙光 张艳

深秋十一月,九仙山下的曲阜市吴村镇峪西村瓜果飘香、风景如画,村道静谧整洁,庭院一尘不染……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而在村内每条街道的醒目位置,都能看到一个个“街长制”公示牌,上面清晰地标注着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分包街道、职责范围等内容。

“村里大变样,多亏了‘街长’老李,天天带领大伙儿把自家房前屋后拾掇得干干净净,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比着谁家卫生搞得好!”11月2日清晨,村民孟令星一边扫着门前落叶,一边指着不远处的李绪河说。

68岁的李绪河是知新胡同的“街长”,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去年6月,吴村镇开始在辖区20个村推行“街长制”,他第一时间向村两委提出担任“街长”,承担起知新胡同的日常清洁、环保工作,每天多次进行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到户。

“我家住在这个胡同里,平常没事儿就溜达溜达,大伙儿都很支持很配合。我的责任就是发现问题马上反映,一般村里会很快提出解决方案。”他边说边带着记者在村里转悠,正说着,他抬眼瞅见路边的冬青没有修剪好,立马拿出手机,娴熟地拍照、发到村微信群,群里马上就有了回应。

“街长都是经村两委推举,由街上的居民担任,一般都是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负责平常关注大街小巷的卫生状况。我们把村子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有4个街长,总共28个,这样就把全村的大街小巷都管起来了。”峪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含说,下一步村两委还会研究进一步完善“街长制”,比如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对工作出色的“街长”进行奖励等等。

环境好起来,生活才能美起来。吴村镇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镇域环境焕然一新。各村街长定期开展互查,重点对绿化带内、背街小巷、垃圾桶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梳理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同时,主动对标“五美”标准,引导带动村民自发提升家庭环境卫生,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全民行动,‘街长制’把村里的党员、退休职工、热心的村民调动起来,让他们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更容易得到村民的支持。”吴村镇党委书记周丽莎说,吴村镇还将继续探索“街长制”的长效运行机制,加大对街长的培训、督导和激励,使环境卫生实现长治久洁,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

新闻推荐

曲阜:精准发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张彦彦本报通讯员陈曙光张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曲阜市从内突围、破除瓶颈,围绕数字赋能、产业集聚、三产带动等关键...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曲阜市吴村镇推行“街长制”提升乡村“颜值” 村里大变样,多亏了“街长”老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