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女儿在国外,一样过春节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9 03:48   https://www.yybnet.net/

□ 冯雪峰(嘉陵)

女儿自小在山东曲阜长大, 她虽然五岁丧母,但她自立性很强。四年前高中毕业就申请到了欧洲四大名校之一、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上学。

她一直想回四川南充, 可在山东曲阜上学, 她对学习非常看重, 尽管上初中、高中期间多次计划,但因为时间关系都没有成行。一转眼,她又出国留学了,她告诉我,现在比以前更想回来。

我理解女儿, 她为什么这么想回到南充。我记得她小时候,常问我:“爸爸,你的老家南充是怎样的?”我告诉她,南充在源远流长的嘉陵江边,嘉陵江的水清澈透底,江边鹅卵石密布,巴茅迎风飘扬,随处一望就是一幅风景画。还有,此起彼伏的丘陵,黄泥巴、红土地、春节老人,以及雨季雨景等等, 她对南充充满无限的向往,也对南充这座城市充满好奇。

女儿在微信里告诉我,出国以后,她心目中有两个故乡, 一个是出生长大生活地曲阜, 一个是她爷爷奶奶和我居住生活地南充。 但她最想回的是南充,去年,她下定决心要回南充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只好放弃。

后来,当我告诉她国内已可控新冠肺炎疫情时,她告诉我她身处的意大利城市却成了疫情的重灾地之一。我本来很为她自豪, 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却让我高兴不起来。因为疫情,她和许多外国留学生们不能去学校上课,只能上网课。可恨的是, 女儿居住地的网速并没有国内快,网络时常卡顿。2020年12月,她的期末考试就因为网络问题受到影响, 女儿告诉我,在国外,本科不能顺利毕业了,这让我很诧异。 说实在的, 我对西方国家,虽然了解不多,但是我向来不盲信,或许因为我是职业律师, 我对真相的认知更谨慎。意大利,也算是西方发达国家之一,女儿告知我她的所见所闻,却有不同于国内的地方,譬如社会公德、譬如国民素质等等,但是,孩子上学的便利性以及国人万众一心方面,国内又胜多筹,特别是对于疫情防控方面。 源于女儿在国外,我喜欢比较,我可以肯定地说,疫情防控,国内的体制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这些,我跟女儿说起,她非常赞同。

中国春节, 女儿在国内过了18年。她告诉我,自记事起,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与她外公在大年三十挂灯笼、正月初一贴春联,以及北方过年包水饺、吃水饺的情景。 我告诉她, 中国无论北方南方,很多传统习俗,殊途同归,这都是中国春节文化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当然,南北方因为水土、气候、生活习惯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形式。 女儿对于南方特别是对于祖籍四川南充知之甚少,所以,一方面,因为她的向往,一方面因为我对她要求必须回四川南充认祖, 她回南充的心极为迫切。

可这个世界,疫情还在肆虐。为了国人的安全, 严防国外新冠肺炎病毒的输入,也已成了中国全国上下的共识。我问女儿,她告诉我非常理解国内的做法,尽管她在意大利, 她自觉地与同住的几个女孩子居“家”隔离,基本没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机会,即使困难,她也不会贸然回国。在我的意识里,22岁的女儿真正长大了。牛年春节,女儿身在国外。我与女儿商量,回不来不要紧,我理解她,我会像去年一样,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让咱们的网上春节过得有声有色。我告诉女儿,她是学智能化专业的, 咱们就过一个智能化的春节吧。

女儿说,让科技连接你我他,因为科技,让身在国外的中国人,也有春节。我想,是的,国外也是可以有春节的,因为,科技无国界。

新闻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今年民生实事“任务清单”

2月2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开幕,省长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十...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在国外,一样过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