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满湖秋水漾秋波

来源:淮河早报 2017-09-26 10:04   https://www.yybnet.net/

田家庵·韩 春

今秋雨水丰沛,是个湿淋淋的秋。那天雨后我从湖畔经过,天空是灰蒙蒙的,湿润凉爽自不必说,满目的湖水涌起有节律的灰白波浪,整齐密集,荡漾动感,而浓绿茂密的岸柳参差长短的枝条在风中摆动飘拂,“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面对此时的满湖秋波和摇曳秋柳,我自然想起了的伟大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九歌·湘夫人》中的句子,心中顿生无比的凄美。

目观秋风中的湖波涟漪、清澈、漾动,任凭是一个最没有文学细胞的木讷之人,若说其心毫不为之所动,那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我这个自幼向往文学国度的人自然是楚辞、唐诗的名句涌上心头,可惜我生性记忆力偏弱,多少美好的诗句我都无法完整地想起,能想起的都是破碎的片言只语。

唐朝大诗人李白在《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中写道:“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这里的“秋波”是形容水的,与后来的女子含情脉脉的眼神无关。比李白晚了几十年的唐朝诗人温庭筠在《苏武庙》一诗中写道:“苏武魂销汉使前,古祠高树两茫然。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回日楼台非甲帐,去时冠剑是丁年。茂陵不见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其中的“秋波”依然和李白诗中的一样,写水而不涉情。

但是到了南唐,李后主李煜在一首《菩萨蛮》里写道:“铜簧韵脆锵寒竹,新声慢奏移纤玉。眼色暗相钩,秋波横欲流。雨云深绣户,来便谐衷素。宴罢又成空,梦迷春睡中。”自此之后“秋波”便用作比喻美女的眼睛了,而它的本意却几乎不再被提及了。如后来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百步洪》写道:“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舆欲语防飞梭”,而元朝戏曲家王实甫的著名戏曲《西厢记》里有“怎当她临去秋波那一转,休道是小生,便是铁石人也意惹情牵”;明朝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写到殷温娇是当朝丞相殷开山的女儿,生得“面如满月,眼似秋波,樱桃小口,绿柳蛮腰”;以后的小说诗文以“秋波”代指或比喻女子的眼睛就难以一一列举了。明代冯梦龙的一首词《挂枝儿·私部·私窥》写道:“眉儿来,眼儿去,暗送秋波,”至此形成了一个成语“暗送秋波”,使用频率极高,至今不衰。

好了,“秋波”聊完了,该聊聊“秋水”了,没有“秋水”哪有“秋波”?人们普遍耳熟能详的一个成语叫“望穿秋水”,也是出自元代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你若不去啊,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原为丫鬟小红劝张君瑞跳墙去会莺莺的唱词,本意是对情人的期盼,但是现已转变为形容对远方亲友的殷切盼望。关于“秋水”的最美的诗句当属唐朝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了,秋水之美被王勃写绝了。

秋水如碧,秋波涌起,木叶飘飞,果熟谷黄,凉爽宜人,雁阵横空,如诗如画,情景交融,可以发思古之幽情,抒颂秋之雅意,最爱这一年之中的黄金季节——金秋。

新闻推荐

高速入口严查“两客一危”车辆

本报讯9月21日,高速支队泗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对“两客一危”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全力筑牢秋季交通安全网,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执勤交警依托收费站把好高速入口关,对客运车辆轮胎磨损和灭...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满湖秋水漾秋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