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乡村儒学志愿者王春的讲学之路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2-04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项清通讯员包庆淼鲍清华摄影报道

孔子说:“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德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泗水县园林局退休职工王春本来可以在家享享清福,四年前,在他退休的第二年冬却选择了再出发。像小青年一样踊跃报名成为尼山圣源书院乡村儒学讲堂的志愿者讲师。接下来的一年里,圣水峪镇毛沃村、金庄镇金峪社区、中册镇黄土村……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也留下了他的声音,随后,他“情定”圣水峪镇小城子村。

泗水县圣水峪镇小城子村是个纯山区村,位置偏僻,山路崎岖,离县城足有30里路,但王春始终坚持每个周六到这个小山村义务讲课,中午还与村里的老人一起做饭吃饭。两年多来,他的电动四轮车已开坏两辆。

每每提到钟情小城子村的原因,王春总是感慨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蕴含着做人行事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我们而言就是一种感化,让我和村民走在了一起。”

小城子村是个库区村,人均耕地不足四分,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谋生,村子里多是老人和儿童,参加乡村儒学讲堂的也多是老人,他们不仅想听圣贤的动人故事,,更需要听听知心话。孔融让梨、子路百里负米、芦衣顺母、孟母三迁等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感染了村民,王春也由此走进了他们心里。

王春他们的讲堂设在村中一个闲置的农家小院里,渐渐地这个农家小院成了老人们的好去处,几乎成了村里老人的乐园。陈忠元老人曾动过三次手术,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每到周六,他总是早早地拄着双拐艰难地走进农家小院。孤寡老人陈本泉棉袄脏得发光发亮,王春见了,记在心里。再来讲课时,王春为他带来了一件新棉袄,老人高兴坏了。陈本京老人患有中风,行动不便,老伴已故,儿子在外打工,地里的花生无人收。听说后,王春发动村里七八个老人去帮他拔花生……

农家小院里的故事小、笑声多、情宜浓。因为王春的到来,他们不是一家人,更像一家人。

王春不仅用传统文化故事感染村民,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村民。每次去小城子村,他都是提前买好肉、萝卜、白菜等,讲完课就与村里的老人一起做饭吃饭,周围村庄的也偶而来参与,有时中午吃饭的人多达三四十个人。当有人问及为什么这样做,王春两眼湿润了:“讲一些高深的道理、之乎者也的文言文,乡亲们未必听得懂,也未必爱听。但身体力行很重要,以谦和、严谨、忠实的操守,诚心诚意地践行儒家思想,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感召他们。这样,儒家思想才会在他们中间生根发芽。”

泗水县自2014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乡村儒学讲堂以来,已建立130多个教学点,其中示范点25个。目前,县里以邀请国学专家培训乡村儒学讲师为主,变过去儒学专家讲为志愿者来“唱戏”,使“乡村儒学讲堂”常态化、正规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普及化,进而带动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情是一点一点换回来的,人生也是这样一页一页地真实翻过来的。王春的乡村讲学之路并不寂寞,小城子村民陈修福等正与王春携手并进,在这个温暖的农家小院里陪护着这个小山村的老人们。

讲学路上

课堂上

一起忙

为老人过生日

与村民一起择菜

看望老人

笑迎村民

绘声绘色

为老人理发

听得津津有味

新闻推荐

王春: 优秀传统文化有一种感化力量

□本报记者姜国乐吕光社泗水县圣水峪镇小城子村是个纯山区村,位置偏僻,山路崎岖,离县城足有20公里,但乡村儒学讲堂义工讲师王春始终坚持每周去这个小山村义务讲课,中午就和村里的老人...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17-11-30 10:13
评论:(乡村儒学志愿者王春的讲学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