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强化担当抓落实 文化硕果满枝头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工作综述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2-1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乔明王生锋宫书娟

今年以来,市文广新局紧紧围绕“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讲政治、抓文化就是促转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求特色”四种理念,按照“一个定位、两个提升、六个突破”的总体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惠民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繁荣,全市文化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发展

儒家文化深入普及推广。健全市、县、乡、村儒学普及推广四级网络体系,完善“图书馆+尼山书院”模式,全市共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649个,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12个。全面启动尼山书院青少年公益国学夏(冬)令营,全年开展国学讲座、经典诵读、非遗传承和国学展示活动260余期。组织实施儒学民间普及推广人才支持计划,开展首届“儒学传承奖”评选工作,评选优秀乡村儒学讲堂和优秀儒学社团,推动儒家文化普及大众化。

非遗保护传承成效显著。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打造宣阜巷非遗街区,出版《文韵生华-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谱》。开展儿童非遗培训和非遗进校园活动,市级“蓓蕾工作站”达到100余个,联合省、市曲协举办“山东省首届少儿曲艺创作培训班”,组织编写的《少儿快板教程》填补了全国少儿快板教程的空白。开展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人评选,新增市级传承人31人,总数增至165人。组织开展庆祝“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和“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100余场,“到金乡听戏”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工作之一。

文化传播交流不断深化。发挥儒家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文化活动和海外“欢乐春节”、“孔子文化周”和“中国山东文化周”等,进一步扩大儒家文化影响力。杂技《中国结》等5个特色项目入选中国海外文化中心项目库,泗水尼山圣源书院主办的“海峡两岸读《论语》教《论语》师资研修班”活动荣获山东省2016年度优秀对外(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组织重点文化企业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等国内外展会开展招商推介,被深圳文博会组委会授予“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

文化供给能力提升成效显著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总建设用地62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市级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杂技城“四馆一城”建设加快推进,预计2018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召开现场会、调度会和开展现场评估等方式,强力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达标5459个,达标率91.4%。

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先后组织开展了新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届曲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全市累计达25413场次,其中“乐响济宁·共圆梦想”月末音乐会、“名家名段月末戏曲演唱会”成为市直剧团惠民演出响亮品牌。完成“千场大戏进农村”演出2025场(含进校园演出10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1365场,为174个省定贫困村农家书屋配备书橱图书,组织市直70余家单位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13.5万册,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展文化培训2050期,济宁文化惠民卡首发1万张,切实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文化志愿服务扎实推进。成立济宁市文化志愿服务中心,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活动。目前,全市登记造册文化志愿服务团队6600支,志愿者20万人。“到金乡听戏”荣获“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市群众艺术馆中老年艺术团、市梨园之声戏曲演唱团、兖州中老年艺术团荣获“山东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市文广新局、微山县文化馆、曲阜市文化馆荣获“山东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组织”。

文艺创作精品力作不断

专业剧目创作再结硕果。大型新编历史剧山东梆子《孟母》,举行了首演暨喜迎十九大献礼演出,受到了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河都老店》入围第12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跳板蹬人》等4个项目荣获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尚贤村的喜事》入围2017年度山东省地方戏曲振兴扶持工程。金乡县四平调剧团的廉政小戏《两条项链》进京参加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实现了近年来济宁市县级基层院团进京会演的历史性突破。

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举办全市国有文艺院团长和剧院(剧场)经营管理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小型剧目创作,开展全市第二届新创作小戏小品汇演,《盼娘归》等17件作品脱颖而出,既遴选了精品,又锻炼了人才。建立济宁市艺术家名录库,11人申报山东省青年艺术家名录。强化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济宁市山东梆子传承基地、青岛艺校实训基地和青岛艺校、市杂技团实训基地的教学管理水平。

群众艺术工作喜获佳绩。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创作、征集工作,在省文化厅评选公布的的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名单中,济宁市《农家院的笑声》等11件作品在列,占总数的近六分之一,位居全省17市第一位。扎实推动群众艺术活动开展,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群英汇》济宁专场于11月28日亮相中央电视台三频道,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90名演职人员展示了济宁市群众艺术工作的风采,这是济宁首次以群众文艺专场演出形式亮相央视,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文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施。精心谋划了1917工业遗址广场、山东曲阜影视基地、弘高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着力为济宁市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文化“新动能”。投资3.5亿元的“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维修工程全面启动,总投资8亿元的孔子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省重点文化项目尼山圣境一期工程项目建成运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顺利通过文化部复核验收,“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双创园区”在邹城孟子湖新区揭牌。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示范效应,开展济宁市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三批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和济宁市文化产业领军人物评选。山东儒源集团进入申报2017年度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库,山东新坐标书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项目、园区)入选全省第五批“三重”( 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名单,邹城市伏羲文化产业园等33个项目入选2017年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速推进。成立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办事机构组建,研究制定了分类推进职责分工、考察调研等建议方案。启动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系统梳理和策划了“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等50余个体现济宁特点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河道总督署原址复建。

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成效明显。策划推出“儒学原乡·文化圣地”等十大系列具有济宁特色的文化精品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主题展览、创意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在拓宽文化消费市场的同时又为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期间通过文化消费信息服务平台发放文化消费券240万元;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303项共5683场次,参与群众达465万人次;组织签约文化企业188家,平台注册人数74268人,领取消费券66288张,直接拉动消费1046万元。

新闻推荐

“飞回”祖国怀抱 ——巴厘岛近14000名中国滞留旅客回国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12月3日7时44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A330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稳稳降落,接回129名滞留巴厘岛的中国旅客。这是东航最后一班接巴厘岛滞留旅客回国的航班,同时也标志着...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赠友人(外二首)2017-12-08 09:35
评论:(强化担当抓落实 文化硕果满枝头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