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八旬匠人讲述一方名砚的前世今生 工匠精神让鲁柘砚重焕生机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2-0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 张子涵

您或许知道,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并称为“四大名砚”。而在唐朝时期,还有一方名砚可以与之媲美,这就是产自咱们泗水柘沟镇的鲁柘砚。可惜的是,因历史因素,南宋之后,鲁柘砚就逐渐失传。现如今,通过一位年过八旬的匠人,耗尽半生精力的研究、重造,鲁柘砚终于迎来了第二次新生。

前世传奇:

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制陶传统

说起鲁柘砚再次引起世人瞩目,还要从1972年中日建交时说起。当时,日本访华团成员提出要购买鲁柘砚,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通过调查研究才发现鲁柘砚的原产地在泗水县柘沟镇。不过,即使多次组织生产,但均未获成功。直到1989年孔子文化节期间,泗水县鲁柘砚工艺研究所的诞生,才使消失数百年的鲁柘砚获得了新生的机会。日前,记者见到了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玉祯,他向记者娓娓道来了鲁柘砚的“前世传奇”。

杨玉祯告诉记者,作为千年古镇的柘沟自古就以制陶闻名,早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制陶的传统,从“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的描述中即可追溯。更为奇妙的是,被称为建筑鼻祖的鲁班也有在此施艺的遗迹,而鲁班研制改良的制陶工具更促进了柘沟陶业的发展。“窑口最多时曾达到400余座,柘沟大缸远销至上海、江苏、天津等十几个省市。”杨玉祯说。

要想探究鲁柘砚的制作技艺,我们还要从柘沟陶业的兴盛说起。由于原料取之于柘沟独有的五色(白、红、绿、黄、灰)陶土,再经过晒土、澄泥、弓削、烧制等10余道工序才能成型,因此具有审美价值。更关键的是,由于产品具有质细、耐酸、耐碱、不渗水、不起潮、耐撞力强等特点,并涵盖缸、罐、甏、盆等60余个品种,因此又兼具实用价值。“产品多用于储藏、酱菜腌制,咱们济宁的玉堂酱菜就是用柘沟土缸腌制的酱菜,在清朝时期叫响了京城。”杨玉祯说。资料显示,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砚之一的鲁柘澄泥砚始于汉,盛于唐宋,在日本、韩国、意大利及东南亚等地区享有盛名。但是自南宋后,鲁柘砚就淹没于世,其主要原因是技术失传。据台湾魏美月先生著《澄泥砚》中称:“澄泥砚另有制法,其地道的制法因为是秘方到宋代已几近失传”。

今生故事:

失传数百年,乾隆爷的爱砚有了新伙伴

“模削谁成几上宾,洪钟作式出陶均。设如洞理文流响,七召畴为待扣人。”这是清乾隆皇帝为其收藏的钟式东鲁柘砚所赋的一首诗。诗中所说的东鲁柘砚,即为柘沟镇所产的鲁柘澄泥砚,是一方古砚。如今,鲁柘澄终于再次叫响,在这个著名的“土陶之乡”,还有孜孜以求为抢救、挖掘恢复历史文化遗产的匠人杨玉祯。

“鲁柘澄泥砚,又名鲁柘砚、柘沟陶砚,因产于制陶古镇柘沟得名。”杨玉祯说:“1989年孔子文化节期间,鲁柘砚工艺研究所刚刚成立的时候,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一无资料,二无技术,三无人员,什么都是一片空白。”就这样,杨玉祯同担任研究所顾问的著名金石专家石可先生一起,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研究。建小窑、购置澄泥工具,像是装泥浆的布袋、搭建阴干泥浆的凉棚,整毛坯的板、锤、刻刀等工具,一切自行研发从零开始……终于,在1990年冬季的一天,第一窑鲁柘砚试烧。“为了保险起见,窑内只放了一件作品。从备料、澄泥、成坯、雕刻、装窑、烧结等道道工序都格外谨慎。真没想到,第一窑竟然奇迹般成功了,当时真是激动得好几天没睡着觉。”杨玉祯说。

可以说,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失败、再试验,鲁柘砚才获得了新生。1991年5月,其首次作为国家礼品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赠送给日本友人。现如今,鲁柘砚已成功开发研制出十多个花色、200多个品种。如今的鲁柘砚温润如玉,含津益墨,声若金石,手触生晕,使用起来发墨如油,不渍水,不损笔,其质地、造型、色泽等方面,不仅超过宋代所制,还优于国内同类澄泥砚。

如今,鲁柘砚除销往全国各地外,还远销国外,受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朋友的喜爱,还作为国礼赠送于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贵宾和友人。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像杨玉祯这样的工匠献出半生精力的研发,未来一定有更多消失已久的技艺可以重现,因为这就是中国的工匠精神。

杨玉祯和他的“爱砚”

新闻推荐

套牌酒驾逃检查 拖行交警十余米

本报记者赵豫通讯员孔卫东邵明阳套牌上路被查,拒不配合检查却逃跑,拖行交警十余米被迫停车,经查还是酒后驾驶,近日,泗水县检察院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将涉案嫌疑人刘强批准逮捕。1月10日15时许,涉案嫌疑人...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匠人讲述一方名砚的前世今生 工匠精神让鲁柘砚重焕生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