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节后上班第一天 鼓足干劲向前奔历下:三个微镜头 一颗发展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2 11:33   https://www.yybnet.net/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芙蓉街上依然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政务服务大厅内前来办事的居民早早排起了队;项目建设的工地虽未开工,但招商引资的政策已经着手开始修订……

人勤春来早,实干方不负。无论是城市环境还是营商环境,只有落到实处才有改变,只有干起来才能向前。记者走进历下区,截取了三个“微镜头”,看一看为了更好的环境、更大的发展,他们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镜头1地点: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到1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要是放在以前,办营业执照怎么也得大半天时间,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2月11日上午10点,在历下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经办人孟女士拿着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从网上提交预审、当天反馈意见,到修改好相关资料,带全资料到大厅办理,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腿。“他们本来预约的是春节前,但由于个人时间安排,重新预约。”负责后台审核的刘少坤告诉记者,“还有容缺机制,只要在约定时间内交回缺失的材料,也能实现当天拿证。”

春节放假前,历下区政务服务中心就提前召开了年后工作安排会议,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立即收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作为办事窗口,直接和居民、企业打交道,我们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营商环境。”据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受理模式,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专业综合等5大类27个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全部按时上岗,这也意味着他们所承接的区本级21个部门126项行政审批事项和6项公共服务事项进厅办理服务已经全部运行。

镜头2

地点:芙蓉街环卫工夫妻6年春节坚守

42岁的赵文清是济宁泗水人,她和丈夫已经整整6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因为他们夫妻二人都是环卫工,过年这几天一直值守在芙蓉街上。“年三十晚上七八点的时候,游客和业户们都回家团圆了,我们也得清运完垃圾才能迎来自己的春节。”赵文清告诉记者,“一年365天,就这一天芙蓉街打烊最早。”

对“赵文清们”来说,芙蓉街是个“不夜街”。一天的工作从凌晨3点开始,他们顶着月亮和星星,迎着寒风和黑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而芙蓉街真正安静下来是凌晨2点左右,而此时距离新一天工作的开始仅有一个小时。

春节期间,芙蓉街日均出垃圾35吨左右。“整条街上有环卫工32人,三班倒作业。”赵文清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假期已过,游客不如前几天多,但我们仍然会继续工作在保洁一线,为外地游客和济南市民提供一个洁净靓丽的环境。”

镜头3地点:区投资促进局会议室第一会研究招商引资政策修订

节后上班第一天,历下区投资促进局就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并由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签订了2019年度工作责任书。随后,该局又把招商引资政策的修订作为开年第一个讨论议题。“春节前,我们就开调度会确定了这个议题。”区投促局项目促进科科长孔文介绍说,“主要由各个科室的工作人员,根据去年一年来在执行层面的感受谈看法。”会后,区投促局把修订意见上报给区里,再逐个研究决定。

春天,播种下一整年的希望。历下区投促局把第一个议题放在了研究政策修订上,就是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为发展积聚着更为磅礴的力量。政策里包含着招商引资的目标,蕴含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期盼,满溢着优化产业结构的干劲,更孕育着更大的发展希望。2019年,历下区将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号工程”,放在第一位置,不断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黄佳杰)

新闻推荐

因小失大! 几条鱼的事儿赔了几万元

本报记者赵豫通讯员刘娟因钓鱼问题,鱼塘承包人老刘与常客张亮矛盾不断,长期积累的怨气在张亮一次不打招呼的垂钓后爆发。二...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上班第一天 鼓足干劲向前奔历下:三个微镜头 一颗发展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