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咏春诗漫谈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古人的咏春诗,首先让人想到的自是王安石《元日》绝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把它列为咏春诗“头条”, 既是因它问世后即广为流传,更是因它写的是正月初一,是春之始。

爆竹是将竹节放在火中燃烧以发出爆裂声响,这是我们今天燃放鞭炮的滥觞。诗首句写元日万家爆竹,宣告旧年已去。“屠苏”即“屠苏酒”,据传是一种祛除瘟疫、疾病的药酒。“屠苏”前用一个“入”字,寓含了春给全家所带来的融融之乐:团聚一席, 年少者先喝,依次举杯!三四两句,所谓“新桃换旧符”,就是把旧桃符拿下来换上新的。桃符指画有或写有门神神荼、郁垒的桃木板,挂或钉在门上,用以祈福消灾。此俗沿袭,今天已为春联取代。末二句所述与前相承,看似平常叙说,但“总把”二字, 使诗平中忽曲, 使末句成了诗眼,一下将诗境拔高,揭示新生事物必然取代没落事物的普遍规律。

王安石实施变法,诗借咏宋时元日的重要风俗,表达了他对以新替旧的新法的歌颂。“曈曈日”乃初生之日,暗喻新法如春日之升,给人间带来温暖。其构思之妙,实令人惊服!

与王安石《元日》诗异曲同工的,还有朱熹的《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此绝句同样脍炙人口,且亦另含寓意。从字面看,诗写的只是对春观感:在大好的日子里踏青寻芳来到泗水边,展眼望去,无边的景象全都焕然一新。很容易就能一睹春风给大自然带来的面容,这就是各色鲜花处处绽放!作为咏春之作,诗的三四两句亦是点睛之笔,形象地总括了春景的核心:万紫千红!《千家诗》注家以为此诗只是春游写实,忽略了作者用“泗水滨”三字的良苦用心。南宋领土以淮水为界,泗水乃金人地盘。终朱熹一生,从未到过泗水。作者借此三字,实际是暗中点出“寻芳”之虚,其旨是借“寻芳”来表述对圣人之道的追求:洙泗是孔子传道授业之地, “泗水”喻指孔门。诗的真实含义是,进入孔门,便会有全然一新的“无边光景”,孔子学说有如春风普度,使人间处处是春。

朱熹一生孜孜于理学,此诗将问学孔门所见境界,用“春日”寻芳景象来写, 虚虚实实,实实虚虚,不能不让人折服其高明!

春天万物萌动,情思易生。咏春诗自然亦多有言及春情者。李白《春思》便是其中甚值称道者:“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淮南子·缪称训》说:“春,女思;秋,士悲。”古人认为女子在春天,往往因感受到阳气发动而思念男子,而况此诗的主人公是个已婚之女,丈夫远在异地。始两句是即物起兴,以“丝”谐“思”,以“枝”谐“知”。前四句平叙,忽地来个末两句的大转折,说“春风啊,你我素不相识,为什么要进入我的罗帐啦?”此种对撩人春风的怨怪,充分表现了思妇对丈夫思念的难耐!“人贵直,诗贵曲”,这正是诗的妙处!

古今咏春诗以描写自然景观为多。如杜甫五律《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说雨能“知时节”,不张声势,在夜里悄无声息地“润物”。夜过天明,所见锦官城全成了带雨的花世界。末句的“重”字,既写了花上雨滴,更写了花在春雨的滋润下所增加的肥厚。全诗紧扣“喜”、“好”二字,表现了作者对初春之雨的赞美。而孟浩然《春晓》诗所写的则是另一番境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尾联对夜来风雨而致无数花落的怨怪,表现作者对春天即将逝去的惋惜。

古来咏春诗汗牛充栋,所咏各不相同。如杜甫《江畔独步寻花》绝句:“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花压枝低,舞蝶留连,歌莺恰恰,声色怡人,物我交融。特别是“对结”一联,双声、叠字并象声的运用,巧若天成。凡此之类,实在是目不暇接,赏析不尽!

□王光汉

新闻推荐

泗张镇夯实 人大规范化建设

本报泗水讯(通讯员乔元龙魏晓雷)泗水县泗张镇人大在规范化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立足本镇实际,突...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咏春诗漫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