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减负担、增信心、激活力、利长远…… 减税“红包” 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4-1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娜 通讯员刘玉姗

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这一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头戏”正式拉开帷幕。在此次减税中,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减税总规模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近日,记者走访了全市多家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在欣然接收减税“红包”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寄予了更多期许和更足的干劲。

如此大规模的减税,对济宁这座城市意味着什么?“1个点的税率降低就为企业减少了2000多万元的税负”、“仅增值税一项,今年企业预计降低税款4674.66万元”、“以后,每年为企业减少税负50%以上”……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呈现了本地企业强烈的获得感,除了“真金白银”的减负,还有更多欣喜在路上。

减负担 制造业创新发展再添马力

“算实账,算细账,减税来了,负担轻了。”在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如意集团董事长邱栋现场算起了账:增值税新税率执行后,仅这一项企业2019年预计降低税款4674.66万元;而且,国内旅客运输服务也纳入抵扣,预计降税约150万元。“这些实打实的减税政策,让集团更有资金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研发出更多的‘如意纺’,新材料,推动核心技术升级。”

记者了解到,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成为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在济宁市,制造业占据工业经济半壁江山,此次降税在减轻税负的同时,也将带来创新、创业活力,提振制造业转型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山推是济宁市工程制造业的典型,经历了前几年制造业的低迷,企业发展艰难。这一次规模这么大的减税,像是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该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宋强介绍:“去年增值税从17%降至16%,仅1个点的税率降低就为母公司减少了2000多万的税负,今年降税规模将更大。不仅如此,此次降税又涉及旅客运输进项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抵扣,预计今年将为公司增加近50万的可抵扣税额。同时,子公司山推物流公司,也可享受到相应的税收优惠。”

如今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激发了不少企业发展活力。“今年这一轮减税降费覆盖面很广,除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此次减税政策还涉及资源税、城建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几乎覆盖了一般企业可能承担的大多数税负。”群星粮油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兰介绍,今年企业在增值税方面就能节省资金70多万元,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还能节约2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全面减负、轻装前行。“如今,有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的支持,将加快我们扩厂增产的速度。扩产后,我们的年销售额有望达到一亿元。”

增信心 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除了如意集团、山推股份如此规模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一些新兴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在接下减税“红包”的同时,也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春天。

记者在山东焦点生物车间内看到,随着工人们熟练的操作,灌装、贴封、入箱,一箱箱包装整齐的透明质酸钠液体,即将发往南方化妆品生产企业,再经过深加工后,做成高级化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该公司负责人刘磊告诉记者:“别看这一小瓶原液,除了封装以外的所有环节都需要在无菌环境中进行,没有大量的科技资金投入,根本无法生产。”而能让企业下大力气搞科研的背后,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巨大支持。

焦点生物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每年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得益于普惠性税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企业发展风生水起,逐步迈入了快车道。“这次减税降费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远远超过我的预期,经营企业这么多年,第一次有这么强烈的获得感。”刘磊说,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3%后,焦点生物将把减下来的税款全部用于生产线改造和产品升级,三年内上市的目标将不再是梦。

此外,2012年,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嘉祥县梁宝寺镇落户,开启了创业之路。原以为在贫困县的发展会举步维艰,而国家持续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短短几年发展成了年产7万吨、销售收入11.3亿的全国著名针状焦生产企业,实现了凤凰涅槃。公司负责人徐金城告诉记者:“企业要发展,首先得引进人才。但大量人才的引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造成了巨大的成本负担。近年来,随着国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标准、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目前‘人才税’已不再是企业的负担。就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对比来讲,公司分别代缴个人所得税66315.76元、14722.76元,个人所得税降幅达77.8%。”

同时,如今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优惠税率,以及研发费用扣除率陆续由150%涨到175%等税收政策,又一次为这家企业科研带来“真金白银”的福利。“加计扣除,就等于国家添钱给我们做技术研发!”徐金城说,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加上高品质针状焦的安全标准化生产,企业将走得更远,打破国际市场上美、英、日、德等少数国家对该产品生产技术垄断的局面,填补国内高品质针状焦的生产空白。

激活力 小微企业普遍受惠得帮扶

“我们是做防腐材料的,按2018年的标准我公司不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不能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10%的税率。2019年放宽标准后,我公司完全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了,企业大约减轻税收负担50%以上。”迅达防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有了减税“红包”,公司经营成本将大幅下降,可以多开展几个研发项目,加快创新速度,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如今,减税降费不仅为本地创新型小微企业带来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遇,同时也为一些身处困境的小微企业,带去了雪中送炭般的帮扶。

华兴煤炭有限公司是市内一家主要经营煤炭批发的企业。2010年至2016年间,煤炭市场持续不景气,煤炭价格低迷,华兴煤炭公司连续处于亏损状态。为保证经营所必须的资金周转,企业从银行贷款累计近2000万元,但截至2018年底,华兴煤炭公司的银行贷款尚未还清,资金周转压力依旧很大。

“今年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放宽后,我们可以享受到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华兴煤炭公司法人代表张华说,参考2018年经营情况,公司2019年预计应纳税所得约为170万元;如果按此前不属于小微企业来缴纳企业所得税,需按照25%的法定税率计算缴纳税款42.5万元;而现在按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计税,只需要缴纳12万元。“每年节省的30万元税款,对于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早点还清贷款很有帮助。”张华说,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小微企业对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后劲了。

利长远 新旧动能转换再添动力

此轮增值税降低,不仅让企业轻装上阵,还激活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基因”。不少企业已形成了“减税红利-创新投入-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

“这些年的减税红利,让我们形成了绿色发展良性循环。”泗水勇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相龙波告诉记者,企业近两年先后投资近400万元进行节能减排设备的升级改造,今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预计能减税17万元。泗水勇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淋膜、热封膜、干式复合膜等各种塑料复合包装的企业,为山东“印刷百强企业”。由于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有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公司在严格做好VOC排放达标的情况下,于2017年投资近200万元,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将燃煤锅炉全部拆除,购置空气能加热设备,设备全部使用电能,减轻大气污染;2018年又投资120万元,新上VOC一体化治理装置,通过一级水洗二级氧化,对产生的废气进一步处理。公司总经理高勇说:“今年的这一大波减税红利更加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企业在环保方面将会投入更大,形成‘减税红利-创新投入-绿色发展’良性循环,既保护了泗水的绿水青山,又赢得了金山银山,提升纳税人的社会责任感。”

无独有偶,成立于2016年的山东元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危险废物综合性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环保产品的研发及技术推广服务和危险废物处置与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20万吨,业务范围辐射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等地。该企业负责人郭勇胜说:“作为一家环境保护型企业,巨大的研发成本对企业资金链来说是很大的压力。企业之所以能够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投入转型升级,不仅得益于鱼台本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得益于税务部门周到服务。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等优惠政策及时落地,仅企业所得税这一项,就可为我们节约资金415万元,减税降费让我们有充裕的资金持续投入到技术创新研发中,补齐企业发展短板,调整企业产品结构,抢占市场先机。”

同样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泗水丰田农药有限公司更是对减税有助于环保也有深刻体会。“作为一家生产农药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有害气体,这些年在环保方面先后投入12万元,配置两套气体处理装置。2018年,公司又投入13万元,新上一整套光氧进化器设备。”公司总经理闫涛告诉记者,在国家各项优惠税费的支持下,今年公司决定将减免的20多万税收继续投入到车间改造上来,确保气体排放完全达标,为当地的环境保护做贡献。

今年4月1日,四项增值税改革举措同时推出,一套减税组合拳,预计可带来一万亿减税额。如此高强度减税,国内空前,国际上采取增值税的国家更未有过。

1、增值税改革主要内容是什么?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占税收总额比重约40%多,既在生产环节征收,也在流通环节征收,市场主体和个人都是负税人。因此,当前的增值税改革减税红利将惠及全社会。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四项核心内容:一是降低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税率降至9%;二是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三是全面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

2、减税总额超1万亿,同时利好消费端

根据财政部早前公布的数据,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多措并举,减税总规模预计将超过1万亿。预计,这样的减税规模在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的“大盘子”中要占到七成。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增值税的链条传导机制,本次增值税减税新政既让制造业受益,也为终端消费者带来利好。一方面降低了制造业的生产成本、税收负担,可以使他们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新设备购置、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等;另一方面促使终端的零售价格出现一些下调,进而会刺激消费。总的来说,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对整个经济发展会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受减税新政影响,不少车企在近期纷纷宣布下调官方指导价;多家电商平台则宣布进口商品降价;另外,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也迎来下调,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

3、济宁市税务部门如何推进政策落实?

为确保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正蹄疾步稳地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落实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减税降费、提速增效、整合升级、协同共治,彰显利民惠民新作为、打造快捷便利新速度、搭建稳定高效新平台、开创携手共进新局面;通过开展特色鲜明的春风活动,加强征纳沟通互动,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方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减税降费有力度,我们更要保证纳税服务有温度。”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良表示,市税务部门全力做到“实、简、快、硬”,确保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实现宣传辅导100%全覆盖,实现红利账单100%有推送。其中,“实”就是宣传辅导更“实”;“简”就是手续办理更“简”;“快”就是问题解决更“快”;“硬”就是成效检验更“硬”,让纳税人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为强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实质效,市县两级广泛开展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工作,通过税企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了解等方式,预估政策变动对企业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倾听企业诉求、解答问题疑难,为政策落实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此外,着眼“长效”,建立推行政策反馈机制。积极搜集各单位在政策执行中发现的难点、热点问题,制作《深化增值税改革问题反馈表》,由各单位及时梳理提报市局,畅通问题反馈渠道,确保能解决的市局及时答复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省局。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10余条,回复解答10余条,为政策精准落地提供保障。同时,推出4类13项57条便民办税措施,确保改革期间纳税人办税咨询没有堵点、痛点。

制图/张体儒

新闻推荐

桃花美景 春意醉人

摄影记者王仰浩董绍进汤伟“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当许多地方的桃花已经“谢幕”,泗水的桃花却刚刚迎春怒放。...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乐山城的一段印记2019-04-14 07:19
猜你喜欢:
“土陶”不土2019-04-15 10:02
评论:(减负担、增信心、激活力、利长远…… 减税“红包” 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