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现代农业集聚区 圣源文化新高地 泗水“绣”出美丽“龙湾湖”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3-27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包庆淼姚树华郑慧康张莉

桃花溪水处,醉在山水间。阵阵春风轻轻地拂过泗水龙湾湖畔,不经意间,这里美了!

嗅着春的味道,信步泗水龙湾湖畔,耳闻乡村振兴的脚步,让人遐思;目睹建设项目的进度,让人奋进。

从空中,俯瞰龙湾湖艺术小镇,村史馆、游客中心、龙湾书房、鲁班记忆木工作坊、陶朱工坊体验中心、陶艺研发工作室、七间民宿、艺舍艺术工作室、方寸园手工作坊、龙湾学舍及文创街、龙湾民宿等空间和业态单元,犹如一个个珍珠在自己的位置上闪闪发光。一个以“农业+教育+艺术+旅游”为主题的龙湾湖艺术小镇雏形,静静地躺在龙湾湖西畔。

走进等闲谷艺术粮仓景区,穿行夹山乡村音乐厅、环音乐厅景观、文化休闲广场,品特色餐厅,赏精品民宿,观乡村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一种美的体味与感受油然而生。一个以艺术创作、交流、培训的孵化平台和示范区文创产品研发基地魅力四射,令人流连忘返。

驻足南仲都农业生态观光园,156个高标准建设温室大棚错落有致,棚内草莓、火龙果、花卉等农作物竞相生长,惹人喜爱。这个集采摘、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让人常来常往。

位于大峪口村的凤凰谷智慧科技农业园内,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休闲运动旅游、儒家养生等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建设场面火热。一个集“农业+文旅+居住”的智慧休闲农业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在鹿鸣村南的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建设现场,甘薯科技馆、甘薯产品交易中心、种苗繁育中心等项目,正压茬建设,次递推进。一个集甘薯科技研发、冷链仓储、产品检测、农村电商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即将面世。

又走进尼山·鹿鸣康养小镇,观赏一番,令人热血沸腾。

……

龙湾湖畔,是什么力量让你变得这么快,变得这么美的呀!难道仅仅是因为一股和煦的春风?带着丝丝疑虑和探究的心情,找到了泗水县乡村振兴暨龙湾湖示范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长学求解。满脸诚恳的他,非常熟练地从项目背景到规划建设内容,从项目分布到资金来源等方面,一一解答。

2019年8月2日,泗水县龙湾湖示范区获批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泗水县乡村振兴暨龙湾湖示范片区建设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并抽调10名精兵强将成立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专班,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乡村与历史空间规划中心,精心制作了《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规划》。

张长学介绍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位于泗水县西南部,北至夹山头村,东靠龙湾湖水库,南至北东野村、西临涝沃村,总规划用地面积52.7平方公里。示范区涉及东仲都村、西仲都村、南仲都村、大峪口村、北尧湾村、南尧湾村、房家庄村、营里村、皇城村、土洞村、鹿鸣厂村、于家庄村、连家庄村、救驾庄村、王家沟村、涝沃村、北东野村、夹山头村等18个村。共规划实施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2.16亿元。其中今年重点建设大项目16个,含44个子项目。

“片区总体定位是现代农业集聚区、圣源文化新高地。”张长学说:“在功能上,定位为甘薯产业引领区、林果生态产业区、乡村研学游体验区、儒家文化传承区、山水林田湖康养区和返乡创业人才集聚区。”

该片区的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为“两核三区”。“两核”:一是文旅服务核心。以北部夹山头、东仲都、南仲都、西仲都4个村为核心,布局艺术创意、研学体验、儒家文化传承等业态。二是农业科技核心。以南部鹿鸣厂村、皇城村、营里村等村为核心,布局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农耕文化体验、康养休闲等业态。“三区”:一是新六产融合区。以龙湾湖环湖景观带打造为中心,在夹山头、土洞村、南尧湾、东仲都、南仲都等村布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功能,重点发展森林水体旅游、特色民俗村、生态艺 术农庄、度假、山地休闲户外运动、林果采摘、特色餐饮、文创等产业。二是林果生态产业区。重点布局在二旗山、九奇山、西夹山、小红山等山地丘陵地区,重点发展桃、油杏、葡萄、苹果、核桃、元宝枫等。规模化发展油杏、核桃等绿色林果,特色化发展铁皮石斛、木耳、草莓、火龙果等设施农业,精品化发展玫瑰、牡丹、桂花、薰衣草等芳香花卉产业。三是甘薯产业引领区。示范区南部甘薯产业引领区,采用智慧化循环农业技术,布局现代化甘薯种植、中草药种植等。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的项目采用合伙人的模式,效果很好。”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经理王大强说:“可以说,大家带着不同资源,在同一个平台上做事,瞄准一个目标前进,有着无穷的动力。目前,我们共有29名一级合伙人和100多名二级合伙人。”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目前,圣水峪田园综合体、龙湾湖艺术小镇等11个续建项目和“幸福院+周转房”、凤凰谷智慧科技农业园等7个新建项目正在热火的建设中。由政府投资的毛沃村至县城南外环道,南仲都至立山庄道,东仲都至夹山头旅游连线,龙湾湖环湖路,圣水峪饮水安全工程,田园综合体北水南调工程,龙湾湖生活污水处理,村庄绿化及荒山绿化补植等9个生态振兴项目全面铺开。龙湾湖艺术小镇文创街、粮舍·山居民宿进入后期装修阶段,计划6月底竣工开业。等闲谷艺术粮仓、龙湾湖艺术小镇等10个项目,预计7月底前可全面完成。等闲谷艺术粮仓、东仲都阅湖尚儒研学基地、龙湾湖艺术小镇等项目初见成效。

春风已过龙湾畔,琵琶声声动心弦。泗水县正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理念,用生态发展方式串起农业、旅游等产业领域项目,全力全速推进乡村振兴,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布局,推动融合发展,努力绘就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把泗水建设成为人们品读故事、共享人与自然和谐相伴的生态乐园。

新闻推荐

南北共饮!兖州用上了长江水

本报记者杨柳通讯员张旭方蒿文正近日,太阳纸业南水北调长江水厂正式投入运行,兖州区用上了长江水。据了解,太阳纸业投资4800...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农业集聚区 圣源文化新高地 泗水“绣”出美丽“龙湾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