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夫妻环卫工,七层上衣紧裹身上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1-08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红军李轶群

1月7日早晨7时许,气温低至-17℃。济南市学府路上,62岁的孔凡根先是协助垃圾车运走垃圾箱,然后开始了一天的“普扫”工作。

在这条283米长的道路上,孔凡根和妻子何香菊已经干了3年。他说,“扫一遍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一天至少扫三遍,中间还要捡碎纸、烟头。”

早上,老孔里里外外,穿了7层上衣。“这两天天冷,我就把能穿的都穿上了。”他整理着自己的衣服说:“里面两件是秋衣,两件小棉服是好心人送的,外面两件是环卫工装……”

学府路北侧有不少公共停车位,老孔清扫时陆续有车开走。孔凡根不停地更换着大扫帚、小笤帚,将垃圾扫进自制袋子里。“垃圾箱运走后,垃圾要自己带走。”

9时许,孔凡根完成了第一遍清扫,来到自己的休息点:一个小旅馆提供的楼梯间,坐下来喝点自带的热水,他也有了一点儿闲聊的时间。

此前第一次寒潮到来时,大雪随之而至,孔凡根没有休息。他说:“越是下雪天,我们(到岗时间)越早,需要清扫积雪。”

这次寒潮到来,济南市城管部门调整环卫工人作业时间段,在早上气温较低时段,推迟到8点上岗作业。但是在6日、7日早上,孔凡根分别在6点、7点就到岗了。

平常日子,早晨3点30分,孔凡根开始打扫,到5点左右,队长到现场检查后,他回到环卫工公寓吃早餐。

“特殊地段需要特殊对待。”负责学府路保洁工作的洪楼保洁队管理员张富华说。这条路附近有2所学校,商场也比较多,人流量较大,如果环卫工人出来晚了,就会遇到堵车不能打扫,早起的市民会觉得太脏了。

这条路是孔凡根夫妻两人共同负责。今年1月1日,在打扫垃圾时,妻子左脚踩在路沿石上,右脚突然一滑,拉伤了右腿肌腱,一直没有上班,孔凡根就担负起了两个人的清扫工作。他说,他们两个人加起来每月工资在4600元左右,如果让别人代扫,就需要付钱给别人。

孔凡根来自泗水县曾家庄村,老父亲94岁,儿女已经成家。“以前干过石材处理的活儿,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现在身体还很好,能够干点儿活,还能减轻孩子们的负担。”

环卫工人的工作,让孔凡根夫妻很少有回家的机会。他说,近两年妻子都没有回过一趟家,自己去年也只回去过三趟。“有两次是当天来回,春节是除夕晚上回去,初二回来的,当时都是妻子一个人打扫。”他说,干这个活儿,没有时间,连亲戚都不大走动了。

张富华说,自己干了7年环卫工作,但第一次遇到这么冷的天气。多功能清扫车洒水会导致路面结冰,除了小型机扫车以外,就是人工作业。

张富华说,遇到高温天气,环卫工人在下午就停止作业,每年6月到10月会发放高温补贴。但是寒冷天气工作,还没有相关补贴政策。

记者离开时,张富华说了这样一句话:“城市人多,一天不打扫都不行。”

新闻推荐

二〇二一年新年献词

2020,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人们缩小生活圈,保持着安全距离。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又各自战...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环卫工,七层上衣紧裹身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