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微山湖上荷飘香

来源:拂晓报 2017-08-02 19:03   https://www.yybnet.net/

□杨存良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歌感染了几代中国人。七月中旬,我们来到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听渔歌唱晚看芦荡飞舟,游湖畔古镇感英雄余韵。

在导游的指引下,我们一行参观了枣庄市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瞻仰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游览了微山湖。微山湖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南部,总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湖相连,通称南四湖。商末微子(纣王之兄)曾避难于湖岛并葬于此地,微山岛、微山湖及微山县由此得名。

微山湖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南靠江苏徐州,北接孔孟圣地曲阜、邹城,西通“牡丹之乡”菏泽,东连煤城枣庄。微山湖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铁道游击队和微山湖大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芦荡飞舟,巧设鱼钩阵,扒火车,炸桥梁,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刘知侠编剧的电影《铁道游击队》即取材于此。一曲《微山湖上静悄悄》主题歌使微山湖名扬中外。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就是为纪念这些抗日武装而建立的。

在岛上,先是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这是一处山堡之巅,走进纪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右两座巨大的雕塑,左边的是铁道游击队员们在船只上乘风破浪,右边是游击队员们在火车头上奔驰向前。远处正前方高高耸立着一尊如船帆一般的纪念碑,上面刻有王震将军题写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八个金色大字。园内两面各设有一个纪念馆,馆内有图文并茂的历史介绍,也有场景展示,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纪念馆里的革命文物、图片资料,全景式壁画、大型雕塑,生动地再现了当年革命英雄们英勇战斗的情景。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充满战火硝烟的实物前,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铁道游击队的革命战斗史,深切感受到英雄前辈们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英勇献身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在纪念碑铁道游击队战士群像雕塑前,大家被英雄们的壮举所感动,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同仁们纷纷拍照留念,深切地缅怀人民的英雄。

记得小时候观看《铁道游击队》电影,感觉非常传奇精彩,电影中刘洪、李正、王强的名字已妇孺皆知。刘知侠笔下的《铁道游击队》大都是微山湖区抗日时期的真人真事。从1941年至1945年日军投降,几年中,铁道游击队飞车夺药,巧截军火,智毙高岗,打特务,除叛徒,频繁出击,威震敌胆。铁道游击队以津浦铁路为目标,以微山湖为根据地,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给主力部队提供了大量的战备物资,并先后为各主力部队输送了十几个连队的兵力,为部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参观纪念园后,才知道游击队员最大的贡献并不是在铁道线上与日本鬼子战斗,而更大的贡献是运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一大批党、政、军负责同志经微山湖穿过日军封锁线去延安,创造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不到微山湖是无法真正体会这句诗的意境的。每年七月初,是荷花争妍斗艳的时期,也是游湖的最好时机。微山湖数百里湖面花团锦簇,荷花飘香,最壮观的当数微山岛西至爱湖这一片荷花,足有十万亩。荷花有红、白两色,红的嫣然如霞,白的清丽典雅。有的荷花昂首怒放,大若碗口;有的小荷尖尖,犹如欲射出水面的箭。水中游鱼不时跃出水面,溅起簇簇水花儿。面积如此之大的荷花荡,非但山东省罕见,乃至全国亦不多见。

在接下来的参观中,同仁们乘游艇在十万亩的大湖水面上穿行,这里有保护完好的原生态湿地,望着湖中清晰可见的水草、在船边戏水的鸭子,呼吸着迎面而来的高负氧离子空气,同仁们纷纷陶醉其中。七月骄阳似火,采一片荷叶倒扣头上,淡香扑面,真是一把原生态的遮阳伞。而微山湖真正名扬天下,正是因为它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抗日战争时期,铁道游击队依托浩淼的微山湖建立了抗日根据地,在千顷芦苇荡里痛击日寇,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游览微山湖是一定要登临微山岛、皇姑岛的,最有名的当数建在小岛制高点的小李庄。陈毅元帅当年过湖时曾在这里写下“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的著名诗篇。现在岛上设有铁道游击队事迹展览室、游击战士塑像、芳林嫂的农家小院等陈列依旧。登临瞭望台,举目四顾,远山近水尽收眼底:百里湖面浮光跃金,白帆点点;万亩荷花映红天日,馨香阵阵沁人心脾。

在园内一亭中,有两位老人用琵琶演奏着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我们眼前仿佛再现了当年游击队员们在微山湖上浴血战斗的身影。“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有人情不自禁地唱起这脍炙人口的歌曲,起初一人唱,慢慢地众人应,最后变成了大合唱。哦,这歌不仅是游击健儿浴血战斗的红歌,更是抒发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的浪漫曲……

约定返回的时间到了,我们恋恋不舍地踏上了返航的归程。渐渐靠岸了,回望微山湖湿地的一幕幕美景,真是寸寸入眼,秒秒入心,让人激动和感叹不已。心带不走如诗的美景,船载不动惜别的离愁。再见了,美丽的微山湖,英雄的微山湖!

新闻推荐

第二十四届微山湖荷花节开幕

本报微山讯(记者唐修岳)盛夏的微山湖畔荷花飘香、绿苇摇曳,鹭舞燕翔、蛙鸣鱼跃,7月28日,第二十四届微山湖荷花节在微山县开幕,迎来了近千名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自1994年以来,微山湖荷花节...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山湖上荷飘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