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微山湖畔展新姿 ——微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来源:济宁日报 2017-09-2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学新陈雷

初秋微湖美,处处喜意浓。

微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富民兴县三大战略,加快建设经济强、环境美、后劲足、群众富的实力微山、魅力微山、活力微山、幸福微山。

今年上半年,微山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3.21亿元,增长8.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9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5亿元,增长6.4%;全县呈现出经济持续增长、民生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抓转型促升级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方向,是路径,更是破题之道。微山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梳理筛选了24个重大项目重点推进,财政列支2000万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3%,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完成100.3亿元、29.5亿元、19亿元,分别增长17.5%、252.3%、761.8%。

微山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润峰集团、钢研稀土、霞光集团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润峰电力再次入列中国电子百强榜单。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煤焦电热、船艇修造、渔湖产品加工、纺织塑包等传统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

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微山县实施“文旅突破”战略,推进环微山湖共创5A级景区工作,构建“泛微山湖”旅游大格局微山岛、南阳古镇、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骨干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观光游、民俗修学游、田园农业游等一批农家乐、渔家乐特色旅游示范点效应进一步放大。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2%。

加快港口岸线资源的总体规划和整合开发,积极组建微山港务集团,着力打造微山港、留庄港两大港口作业区,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努力实现港口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巩固提升山东内河航运中心地位,打响微山湖大运河物流品牌。

惠民生促和谐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情怀,是担当,更是庄重承诺。微山县上半年累计民生投入达到20.4亿元,增长15.96%。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累计实现14519户34769人脱贫。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4638人,救助特困残疾人家庭1900户,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修缮工程123户。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文明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全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改建解决“大班额”问题学校9所,改扩建校舍面积10.7万平方米。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建改建乡镇卫生院2处;县域医联体初步建立,逐步实现县、乡、村服务一体化,典型经验全市推广。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环微山湖康养医疗基地建设,微山湖疗养中心投入运营,县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加快推进,着力打造滨湖生态型养老品牌。

抓党建强基础

微山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提升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实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各级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广泛开展“党建聚力先锋站”、“党员先锋岗”、党建服务品牌、党员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微山县健全完善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开展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约谈;设立巡察办和5个巡察组,选取10个单位进行巡察。坚持逢节必查、常态检查、明察暗访,开展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回头看”、作风建设大提升等活动,紧盯“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动辄则咎。

微山县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县委常委会、县委全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从严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努力起到表率作用。

新闻推荐

微山困难群众搭上乡村旅游致富快车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杨露露)微山县旅游局按照扶贫攻坚的目标,立足湖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把全县12个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区域交通优势明显、干群发展愿望强烈的重点贫...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助推百姓健康2017-09-27 17:51
评论:(微山湖畔展新姿 ——微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