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微山整治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09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陈雷张明真)日前,微山启动为期四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定期考核评比调度制度,加大以乡镇驻地和重点片区整治为牵动的专项活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纳入综合考核内容,以此提升城乡面貌,推动乡村振兴,助推美丽微山建设。

微山县召开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暨镇街驻地整治工作会议,成立28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村容镇貌“三项整治”为主要内容,从5月开始到8月份结束,其中集中整治时间三个月,提升和验收一个月。

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先行。该县以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总抓手,注重点面结合,统筹提升全县村庄基础设施,由点到片、连片成面,形成美丽乡村整体推进格局。资金保障有力。年初将县级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纳入本级预算,加上省市奖补资金、镇村配套资金,今年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投入近1亿余元;强化规划引领。全县近2/3村庄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规范有序逐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实体化运转,统筹建设指导和资金分配,强化绩效考核,全力推进全县基础设施提升。截至5月份全县共拆除残垣断壁、违建危房322处,建设景观墙、文化墙16372平方米,新建广场21处,对43个村庄广场安装建设器材101套,新建及改造为民服务中心15个。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抓规划引领,依据乡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内容,科学编制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抓环境卫生整治,将环境卫生整治与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行“河长制”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整治提升国省县乡村级道路、街巷、镇村结合部、机关单位等部位的环境卫生,全面强化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水域综合治理。抓城镇秩序整治。加强联合执法,深入实施以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为重要内容的城镇秩序整治规范经营秩序,合理划定位摊设置点,全面取缔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抓镇容镇貌整治。重点实施“沿街立面整治”、“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工作,做到立面整洁美观、行业规范有序。抓农村环境整治。结合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推进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完善农村路、水、电和垃圾污水处理等生产生活设施,改变村庄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堆的现状,打造干净清洁、错落有致的村容村貌。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该县以真督实考促进工作落实。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不限频次检查督导、每月检查考评、每季度现场观摩”的工作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以交办单的形式反馈给属地乡镇街道,限期督促整改;每月进行一次日常检查考评,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组织成员单位现场观摩检查。对在工作中重视不够、政令不通、措施不力、进展缓慢以及在县日常检查考评、市第三方暗访中一次或多次排名靠后的村庄和乡镇街道,根据《微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评办法》的规定,予以新闻媒体曝光、全县通报批评、约谈分管负责人、约谈主要负责人,直至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将乡镇街道年度考评成绩计入美丽乡村建设年终综合成绩和全县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并作为县财政补助乡镇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费用的依据。

新闻推荐

马坡镇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盛春鹏)如今走进微山县马坡镇,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田野,只要穿梭其中绿树、青草、鸟语、花香,满目绿色处处美...

微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微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山整治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