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传承和团聚应成为人们心中的节日情怀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节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但最为人熟知的,是为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于五月初五,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乐章。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从来就是一个富有诗意和爱国情怀的节日。

纪念屈原弘扬爱国情怀

“我知道的端午节来历,就是为了纪念屈原。但好像现在我们过端午节就是吃吃粽子,有的地方还会赛龙舟,这是比较被人们熟知的。屈原大多数人都知道,上学的时候会学到。我觉得吧,这层意思是很有意义的,但也确实是很难表现,缺乏一个载体。

端午节作为一个传统节日,本意还是让人们能够铭记和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吧。但在现代生活中,这样的传承似乎被遗忘了。除了包粽子、划龙舟、外出游玩的过节方式,确实更应该不断地宣扬传统节日背后所蕴含的价值观和精神,通过电视了、网络了、课堂了,把这些节日的内涵多传播传播。”市民姜先生说道。

“端午节,我们在休闲娱乐、享受美味的粽子的时候,确实更应该缅怀和学习英雄。现在的节日都被过度的商业化了,商业促销气息浓厚、活动丰富、规模庞大,一年一年远远超过传统纪念活动。这也导致现在一提到端午节,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和商业有关的东西,毕竟一天到晚的看到商家的广告轰炸,想不知道都难。但其实我们的传统节日,背后的东西才是最为珍贵的,最值得传承的。

端午节里,吃粽子之余,还是要想一想端午节的来历,想一想屈原的爱国之心。吃粽子带来的算是一种仪式感吧,仪式过后,还是要把节日的精神内涵传承下来,这才更有意义吧。既然我们都知道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也都知道屈原是一位爱国主义诗人,那就要大张旗鼓的多宣传宣传。”市民吴先生对于端午节的来历也能够说出来。

对于端午节的来历,纪念屈原这一说法,很多人都知道,对于屈原的故事很多人也都了解,但如同中秋沦落为月饼节、重阳成了老人节的代名词一样,端午节也已经被人们用简单的粽子节所代替,少有人回味它背后的爱国情怀。

这一方面与现代社会的过度商业化有关,在商家的狂轰滥炸之下,人们的视线被聚焦到了休闲、娱乐之上;另一方面,与节日的内涵缺乏一个粽子以外的实实在在的物质载体有关,不能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端午节纪念屈原的文化意义,要比单纯吃喝玩的狂欢节更有价值,端午节的本意就在于纪念,在于弘扬爱国情怀。

节日应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

端午、中秋、春节……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特定的节日食品。曾经,粽子、月饼、元宵……这些是真的只在特定的节日才可以吃到,但现在,这些食物都已经被摆上了人们的日常餐桌,想吃的话,随时都可以吃到。一方面,这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另一方面,当这些节日食品变为了日常食物,也在无形中淡化了传统节日的仪式感,随时都可以吃到,在节日那天吃不吃已变得不再重要。

“现在,这些节日食物是不稀罕了,但在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生活可没现在这么富裕。要知道,不管是糖还是肉,都算是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又少又贵。现在虽然粽子、饺子、月饼已经不再稀奇,什么时候想吃都能吃到,但是节日依然还在,不同的节日吃特定的食物,也算是一种过节吧。”市民陈女士说道。

很多人抱怨过节的味道越来越淡,传统习俗不断被遗忘,但客观地看,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感情并没有变。传统节日的味道变淡,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些习俗已经不能契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就像吃,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那些曾经的稀罕食物,都已变得稀松平常。

在一些年轻人的眼里,端午节,基本已成为一个符号,没有多少具体内容。如果要说有,也就是发祝福短信、和朋友出去聚会等时尚、休闲、娱乐般的模式。有些做法看起来时尚,其实既抛弃了优秀的传统,又选择了眼下的平庸,而集中反映了懈怠与浮躁。时尚,应该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

传统节日具有特定的文化意味,谈起端午,人们就会想到粽子。也许这种食物已不再稀罕,但它早已成为一种节日的文化符号,成为节日的代名词。传统的节日区别于普通日子,这种区分要靠各种各样的仪式和庆祝方式来体现,饮食、风俗……如果传统节日没有了这些,就变成了一个简单的符号,没有实际意义,也不成其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慢慢就会被人遗忘。

虽然现在的人们什么食物都可以吃到,但是传统节日的传承需要这样一种载体,以此来保留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记忆;另一方面,节日食物也不应过分的看重,它只是节日文化的一部分。每一个传统节日,除了吃以外,还有其他更为丰富的节日内涵。想到一个节日,我们可以想到某种食物,但也不能只想到吃,让端午变成“粽子节”,中秋变为“月饼节”等等。

团聚是节日永恒的意义

每年的端午节前,各大粽子的“粉墨登场”总会爆发一场甜咸之争,就像饺子到底该蘸醋还是酱油一样,引起大家的热议。这些现象,看起来很精细、很有趣,但我们不能不说,在关乎传统节日的品味与拿捏中,竟有这么多人,宁愿讨论细枝末节,而刻意回避甚至忘光了底蕴与内涵,这样的文化心理难道不应该拷问?

对于端午节假期的打算,大多市民认为,这个假期就是“有点短”。“端午节在这个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端午当天就要匆匆赶回济宁,连陪家人吃晚餐的时间都没有。”曹先生家住微山县,在济宁市区工作,6月18日,也就是端午节当天下午,他就要坐客车从微山返回济宁。曹先生认为,他的这个假期安排得相当不合理,传统节日本应陪在家人身旁,但现在却不得不远离。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济宁市民,关于假日的安排,更多人给出的答案是陪着孩子过节。

“作为北方城市,济宁过端午节的习俗本来也不太浓。”市民周先生说,节日背后所依附的浓浓人情味道,才是传统节日的真正内蕴。怎么过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在一起,如何去享受亲情,延续好传统文化。“不过,无论是哪个时节,无论是哪种样式的粽子,在端午节当天,无论如何都要吃上一个。”周先生说道。

新闻推荐

韩庄镇 狠抓廉政教育不放松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邹皆振张方辉)“树廉先树心”,韩庄镇把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抓手,多措并举,狠抓廉政...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村振兴阔步行2018-06-12 09:34
评论:(传承和团聚应成为人们心中的节日情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