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最后一个心愿患癌的她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9-24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董祥杰盯着过去的全家福,眼睛里全是眼泪于明梅在离世前一天,要求与家人合影(丈夫、于明梅、妹妹、哥哥、弟弟)9月20日上午9点左右,43岁的于明梅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在她离开这个世界后,家人替她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2016年春天,于明梅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做了多次化疗的于明梅痛苦不堪,在住院期间,因为一部影视剧,她产生了捐赠遗体的想法。“心里很难过。”于明梅的丈夫董祥杰在得知妻子的这一想法后,很是心疼。但为了照顾于明梅的心情,家人也陆续同意了她这一想法,并帮她实现。

在陪着于明梅签捐献志愿书的当天,董祥杰也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还有于明梅的哥哥于明会,他说将来也会向妹妹学习。文/图孙诗梦记者陈晨

火化了就是一堆灰捐献遗体能帮助更多人

“你怎么就这样走了,我们两个女儿今后谁来照顾?”在签下遗体接收证明之后,董祥杰泣不成声。平静之后,董祥杰说,捐献遗体,是妻子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人走了就是走了,但她的遗体还能帮助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于明梅一家住在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王家堂村,此前丈夫董祥杰一直在外打工,家中的老母亲和两个女儿基本靠于明梅照料。如今20岁的大女儿正在上大学,12岁的小女儿刚刚上中学。

董祥杰说,他一直觉得自己亏欠妻子太多,“我之前在外打工,有时一年才能回家一两次,这个家全靠她一个人照顾着。”除了照顾家人,于明梅还要耕种着家里的几亩地。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后,于明梅想要多赚点钱贴补家用,便去了一家服装厂工作。

“在服装厂上班一直坐着,后来她觉得腰疼。”董祥杰说,治疗一段时间后,于明梅开始觉得乳房疼痛。

2016年春天,于明梅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晚期。这一结果,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沉重的阴影。

经历了6次化疗后,于明梅的病情还是恶化了。“她真的是太痛苦了。”董祥杰说,于明梅曾一度想放弃治疗,“她想给两个孩子、给我们这个家省点钱。”但董祥杰和家人坚持给于明梅治疗,“我们还可以重来。”

在住院期间,于明梅一直在看一部名为《木兰妈妈》的影视剧。董祥杰说,影视剧中有患者捐献器官的情节,于明梅受到启发,也产生了这一想法。“人火化了就是一堆灰,啥用都没有了,可多少人想看看这个世界,我愿意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如果我走了,我想捐献遗体和器官,让医学研究者研究癌细胞,帮助更多的人远离癌症。”于明梅曾对董祥杰这样说。

董祥杰听到这个想法后,心疼地哭了,“她的病本来就让她很痛苦了,家人也不想再违背她的心愿,也都陆续同意了。”

丈夫曾想陪她一起捐赠

起初董祥杰以为于明梅只是有这个想法,没想到她会真的这样做。

有了这个想法后,于明梅曾问过董祥杰,像她这样的癌症患者,遗体能不能被接受。“在医院时,我们俩一起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可以。”董祥杰说,在上网查询过程中,于明梅发现还可以捐献眼角膜,于是紧接着又做出了捐献眼角膜的决定。

之后董祥杰去咨询了当地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确定于明梅的身体和器官可以捐赠。“她已经下定了决心了。”董祥杰说。

后来于明梅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尤其是经过多次化疗后,身体十分虚弱。董祥杰将她从医院接回了家中,喝中药调养身体。“那段日子,她吃了就吐,癌症折磨的她没办法睡觉,几乎整夜都得坐着。”董祥杰叹了口气,说虽然病情越来越重,但妻子的心态却很好,“因为她觉得自己捐献遗体的愿望有希望实现。”

下定决心后,于明梅将自己的决定通知了其他亲人。“当时大女儿还在外地上大学,在电话中说了这个事。”董祥杰说,大女儿同意母亲的决定,“只要她自己愿意,我们都不会反对她。”

在于明梅去世的前一周,董祥杰发现,妻子的呼吸开始有些不太正常,“有时候说话会吐字不清。”董祥杰说,于明梅去世前几天,每天只能喝点汤汤水水,家人24小时轮换陪在她身边。

但董祥杰没料到,妻子离开的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

9月11日,于明梅感到身体极度不适,“她似乎有预感自己所剩时间不多了。”董祥杰说,于明梅让自己联系汶上县红十字会、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山东省眼科医院,办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事宜,“她毫不犹豫地在捐献志愿书上签了字……”

看到妻子签名时,董祥杰也冒出了一个想法,他想陪着妻子一起签字,他想陪着妻子一起捐献遗体和器官。但这个想法遭到了于明梅的反对。后来,于明梅的哥哥于明会说,他以后会学习妹妹。

家人给她建了座空坟

董祥杰觉得,自己常年在外打工,亏欠妻子太多。

于明梅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后,也对董祥杰说过亏欠。“她觉得我们俩夫妻一场,死后却不能葬在我们家的祖坟。但她也觉得,虽然亏欠了我,但是她对这个社会做了贡献,觉得这样的自己算没有白活。”

除了觉得亏欠丈夫,于明梅最放不下的,是自己的两个女儿与老母亲。

于明梅曾对丈夫说,希望自己能够再活5年,这样她就能多对老母亲尽点孝心,这样她或许就能看到大女儿成家,看到小女儿长大。可是她的这一希望终究没有实现。

9月20日清晨,于明梅说自己饿了,董祥杰给她盛了一碗小米粥。“吃完后她说有点累,想躺着休息一会儿。”董祥杰扶着于明梅躺下后,她安详的睡去了。这一觉,她再也没有醒过来。

当天下午,采集遗体和眼角膜的医生来到了于明梅的家中,于明梅娘家的哥嫂带着对妹妹的不舍,哭着问能不能给两个外甥女争取点政策。“什么条件都不要提,不要违背她的初衷,我是他的丈夫,我想替她完成最后的心愿,也希望哥哥嫂子能理解。”一直沉默的董祥杰说出了这番话,声音不大却异常坚定。

43岁的于明梅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随后家人帮她完成了最后的心愿——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

记者了解到,于明梅是济宁市汶上县首例遗体捐献者,也是遗体和眼角膜同时捐献的首例。“于明梅很伟大,她的生命得到了延续。”负责眼角膜移取手术的大夫说。

于明梅的遗体被带走后,家人在村子附近给她建了一座空坟。董祥杰说,这样今后孩子想念母亲时,不至于无处祭拜。

新闻推荐

退伍军人收养弃婴30余载 走遍大半个山东给孩子看病

本报讯(YMG记者刘晓阳)他叫范同学,一位年过古稀的退伍军人;她叫范妮,一个出生即被父母遗弃的孤儿。1984年冬天,范同学从雪窝里抱起了范妮,从此以后,范同学像对待亲生闺女般照顾着范妮。而如今范妮突患...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一个心愿患癌的她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