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大汶河畔乡风美 军屯乡建设“乡风文明”工作侧记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2-1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长春胡克潜

李倩徐洋洋吴思昂

“多亏了现在的好政策,移风易俗新风吹过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红白理事会统统管起来。秧歌扭起来,广场舞跳起来,健身设施用起来。扶危济困、送医下乡、家门口就业……老百姓的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12月2日上午,在建设“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汶上县军屯乡南留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孝心》引来500余名群众驻足观看,收到群众阵阵喝彩。

山乡村居环境美

“没建广场前,晚上吃完饭就只能在家看看电视。现在可好啦,大街小巷的路面硬化了,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跟城里的生活没啥区别。”12月3日,云尾村村民董绍荣乐呵呵的说。

按照“六有”标准,军屯乡投资90余万元对18个行政村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提档升级,新建村级场所1处;修砌排水沟82.3公里、排水沟两侧硬化14.4万平方米、粉刷墙壁42.6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0.9万余株、安装路灯300余盏;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各行政村实现四德榜建设全覆盖且定期更新,上榜率50%以上。目前,该乡2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文化广场、村文化大院建设,社区文化中心达到全覆盖。文化广场、文化大院为普及广场舞、戏曲演出、闲适健身提供了固定的场所,让群众在闲暇时间有了好去处。同时,军屯乡还启动实施了大汶河畔美丽乡村片区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了汉风戚姬、和美马山、民俗杨庄和生态梅山四个特色村。其中,马山村被评为“中国宜居村庄”和全国文明村,梅山村成为该县唯一一处省级传统村落。

移风易俗风尚新

“没有红白理事会的时候,村里的红白事一家比着一家办,就怕丢了面子。现在红白事都归各村理事会统一管理,一切都按规定来,谁也不怕没面子,一桩丧事下来能省一万多。”12月3日,军屯乡民政办主任刘圣增介绍说。

军屯乡紧紧围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这一目标,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环境整治作为深化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通过成立乡风文明领导小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推动厚养薄葬、美化内外环境、开展专项治理、培育文明风尚、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讲文明、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上下半年,军屯乡在全市移风易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都位居汶上县第一名。

同时,军屯乡采取普遍号召、重点组织、自愿参加的方式,在乡村两级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中积极动员了近100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员加入军屯乡“汶河”志愿者服务队。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汶河”志愿者服务队启动实施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特困学子助学圆梦”“洁净环境蓝天碧水”“农民工返乡就业帮扶”“文明风尚引领”等“情暖冬日·爱在军屯”志愿服务六项行动。

文化化人民心暖

“像今天的广场舞表演乡里一年举办好几次,村里游手好闲的村民明显少了,有空去农家书屋充充电,广场上跳跳舞,时间过得快着呢。”12月5日下午,刚脱下舞衣的李集村村民李瑞雪高兴地对笔者说。

军屯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重大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主要抓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致力于提升群众的文化艺术素养。在全乡组织“秧歌拜年”“庆五一广场舞汇演”“军屯乡青年艺术节”等文化体育活动三十余次,开展新春联欢、剪纸培训、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文化“大篷车”直接开到乡村、社区群众身边,与群众共享文化大餐。作为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广场舞”活动深入人心,在军屯乡20个村都设立了“广场舞”队伍,还新发展了夕阳红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象棋队、书画联谊小组等,建起了农家书屋、儒家讲堂、留守儿童活动站,着力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真正达到了“以文化人”的目的。

“建设‘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军屯乡全民参与乡风文明行动的序幕。下步,我们将积极策划和开展好后续系列乡风文明活动,全力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军屯。”该乡党委书记刘海伟介绍说。

新闻推荐

杨店镇贫困户有“活”干有“红”分

“俺这个家庭如今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可多亏了咱们的扶贫好干部,现在不但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而且还能享受扶贫项目分红,日子越过越好了。”近日,汶上县杨店镇袁庄村的郝迎连说。62岁的...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汶河畔乡风美 军屯乡建设“乡风文明”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