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让城乡共同“拥抱”森林——汶上县全力推进绿化造林工作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5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本报通讯员刘长春胡克潜刘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极目远眺,天空湛蓝如洗,林木青葱茂盛,阵阵清风让人心旷神怡。行走在汶上的道路、河畔、乡村周边,随处可见新添的一抹抹绿色。中都大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季植树造林运动,呈现出一派春潮涌动、绿意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汶上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全面打造城市森林网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为载体,强力推进造林绿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资源利用。去年新增更新造林1.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20%,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20%,实现林业总产值44亿元。

汶上县立足自然、地理、气候、社会、经济情况和现有标准要求,科学编制《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了“绿意佛都、森林水城”的发展定位和“一心为核,两片呈翼,五廊贯通,六带交织,全网覆盖,多点绽放”的空间布局。加强城市公共绿地建设,新建改建绿地、游园、林荫停车场,推进公园广场绿化,抓好城市出入口、主次街道、城区水岸绿化提升。开展森林家园、森林单位、森林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单位庭院、居民小区见缝插绿、垂直挂绿、治脏变绿,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推动森林围城,加强城区周边公路、河流两侧林带建设,确保完整性和连通度,形成林路相随、林水相依的生态景观带。依托城周苗木基地、闲置废弃土地和荒滩荒坡建设环城片林,营造厚绿量、多色彩的生态部落。积极开展创森主题宣传,相继举行了“植绿护绿、共建美丽新汶上”“绿满中都大地 共创森林城市”义务植树启动仪式、“魅力昙山亲子植树”等植绿护绿活动,新建八一林、青年林等植树基地和植树点20多处,植树100万余株,义务植树尽责率90%以上。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汶上县统筹考虑区位布局和植绿空间,大力开展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四旁”绿化和围镇围村林建设,建设“绿树村边合”的森林乡村,注重保护大树古树,传承乡村自然生态景观风貌,栽植乔木9.7万株,灌木4.8万株,建设绿地3.2万平方米,申报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处、省级森林村庄4处,打造乡风浓郁的山水田园。抓好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沿线及可视范围内树木的栽植、补植和提升,制定《高速公路等通道绿化实施方案》,按照绿随路建、有水皆绿的要求,在沿路沿水两侧及可视范围营造景观林带、防护林带、护岸护堤林带,新建完善通道绿化94公里、水系绿化36公里,高速公路断档补植基本完成。结合农业综合开发、粮食高产创建等项目,高标准推进林网化建设和现有林网更新改造,新建更新完善林网10万亩,宜林网农田基本实现林网化,构建起纵横密布、功能完备的平原防护林体系。在县域主要河流水系划定不低于50米的生态绿线,一般河流水系在不影响行洪安全和河势稳定的前提下两岸堤坡全部绿化,实现应绿尽绿。

为做好重点区域场所绿化抑尘,汶上县把辖区内矿区、园区、煤场、堆场全部纳入绿化抑尘范围,严格绿化标准,生产区、生活区、通道两侧等全部实施造林植绿,选用高大乡土乔木,常绿落叶树种搭配混交,打造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的阻尘防护屏障。着力开展生态修复,加大城市水源地生态保护力度,实施“两河一渠”治理工程,重点抓好莲花湖、大汶河、红沙河、南泉河湿地公园和采煤塌陷区建设与保护;加快荒山绿化和裸露山体治理,改善北部山区生态脆弱状况。

不断增加的绿色让汶上人民受益匪浅。“城市犹如一个大花园,树木枝繁叶茂,花儿五颜六色。汶上越来越有品位,在城市里就能感受到森林之趣。”这是汶上人民的共同感受。“增绿、增氧、增净,降温、降尘、降噪音”,这是“创森”带给汶上人民的最直接感受。

记者感言:绿色是最好的发展,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汶上县通过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增加城市森林绿地面积,使老百姓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建设“林城一体、林文相融”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和繁荣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的生态观,以尽早实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让百姓真正实现了“诗意般的栖居”,享受到高品质生活。

汶上县城市绿化一角。■记者刘项清摄

新闻推荐

汶上县地税局召开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汶上县地税局于近日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汶上县地税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暨“大学习、大调研、...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乡共同“拥抱”森林——汶上县全力推进绿化造林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