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人走到哪里 窗口就开在哪里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08 09:46   https://www.yybnet.net/

“王大爷,从今年起,您不用再跑去大厅认证了,用手机就可以。如果不会用,也可以按照你出生的月份到最近的人社所去认证。”周日出门碰到了晨练的王大爷,他拉住我询问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事。“那太方便了,我生日是八月份,也就是说我下个月到人社所去认证就行了。本打算去你们社保大厅问问,遇到你就不用再跑腿了,谢谢你啊!”

每次遇到我,王大爷都会问一些社保政策,诸如养老金会涨多少、从什么时候执行之类。从事人社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窗口,常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和我都比较熟识。所以,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在家中;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我常常要接待许多群众面对面的咨询或者电话来访。对此,我已习以为常。

我认为,作为一名人社工作者,不管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把自身当作服务窗口,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一个周一的早晨,我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准备好办理业务需要的各种表格、印章。上班时间到了,办事群众陆续进入大厅,我所在的窗口依然是大厅里最忙碌的窗口之一。

“同志,麻烦帮我看一下,我的卡怎么不能买药啊!”在我正忙着办理一项业务时,一个颤抖的声音传进了我的耳朵。

我抬头看,原来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他在不远处边挥动着手中的社保卡边朝我走来。一起陪同他来的,还有他的孙女,一位身体严重残疾、不能独立行走的小姑娘。爷孙俩互相搀扶着,步履蹒跚,面色焦急,气喘吁吁。此时此景,让人看后,不免会心生怜惜。

“你好,同志!我爷爷急着买药治病,但是社保卡不能用,麻烦您给看一下是怎么回事。” 小姑娘很有礼貌地对我说。这时,原本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群众也都很是友善地让位给他们。

交谈中得知,老人因年龄大了,语言表达有些吃力,小姑娘担心爷爷不能说清楚,就跟着一块儿来了。我赶紧搀扶他们坐下来,让他们先喘息一下。

“你爷爷的卡怎么不能用啊?”我问小姑娘。

“在药店买药时,人家说不能读卡。”小姑娘回答。

“对、对,买不出药来。” 老人在一旁焦急地附和着。

“哦,老人家,不要着急,稍等一下,我帮您看看。”接着,我拿着卡在读卡机上测试,爷孙俩在一旁惴惴不安地看着。

经过几番插卡读卡,我确认社保卡的芯片已经损坏,需要换卡。“老人家,您的卡损坏了,不能用了。但您不要着急,我帮您联系银行换张新卡。”

“那这个卡里面的钱咋办?”小姑娘着急地问。

“不要担心,办出新卡后,这张旧卡的钱会直接转到新卡上。”我笑着对小姑娘说。听到这句话,爷孙俩的心才算真的放下了。

换卡需要去银行,我立即与银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向他们说了爷孙俩的特殊情况,帮他们预约了绿色通道,不用爷孙俩排队等候。

要告诉爷孙俩让他们马上去银行的时候,我立即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爷孙俩相互搀扶着吃力行走的场景又浮现在我眼前。我立即又做出决定,要开车拉着爷孙俩,全程陪同他们去银行办理新卡。

新卡办出来了,为了让老人彻底放心,我请求银行工作人员陪同我们一起去了附近的药店做刷卡实验。一切非常顺利,爷孙俩高兴地笑了。

我又把爷孙俩安全地送到家,并把电话留给了他们,告诉他们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就不用再跑社保大厅了,我会上门服务。

老人紧紧地握住我的手不放,不停地说着谢谢。“老人家,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边说边向老人道别。转身离开的时候,我发现老人的眼中已经充满了泪花。

”多好的孩子啊,这是把我当作亲人了啊!“还没走出多远,我清楚地听到了老人的这句让我备受鼓舞、倍增工作动力的话。

这只是我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也是在汶上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发生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近年来,我们人社系统开展了服务效能大提升活动,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县级服务大厅和镇街人社所全面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制度。我们对所有业务进行梳理,将经办流程最简化,办理时限缩减至最短,办理材料缩减至最少,实现了大部分业务能够“一次办好”。我们每一位人社工作者,也力求将服务做到最好,付出真心,倾出真情,让群众满意。

因此,对每一位人社工作者来说,我们自身就是一个服务窗口,我们走到哪里,窗口就开在哪里,经办业务就要办到哪里。我们要把每一位参保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好务;这样,群众才会把我们也当成亲人。

陈洪雷

新闻推荐

汶上年轻干部培训主题鲜明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焦纪健张伟刘长春胡克潜)开办“学员课堂”、组织收看《不朽的马克思》、在“红色讲堂”举行“共产党宣言...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走到哪里 窗口就开在哪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