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小小臭虫竟有大危害,吸血后易引起不良反应 旅行途中应谨防它“偷袭”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20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宁2月19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陆瑶)臭虫,作为我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严重影响人民生活的害虫,由于DDT等杀虫剂的问世销声匿迹。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如果外出旅行特别是国际旅行,出发前尽可能准备好衣物密封袋。

入住酒店后,请仔细检查入住房间如床单、床垫的接缝、床头部位及衣柜等,一旦发现臭虫的身影或粪迹,要立即联系宾馆负责人员进行清除,马上换房间或者酒店。在酒店中,建议将干净衣物放置于行李箱中,不要直接散放在衣柜或地上,并将行李箱放在离床较远的地方,以避免臭虫侵害。

出游结束后,尽量在室外先对行李箱进行检查,避免行李箱中携带的臭虫进入家中,并马上将衣物单独清洗,置于阳光下暴晒或高温烘干,尽量避免在处理干净前与其它衣物混合放置。

臭虫的发育为不完全变态发育,这一生要经历卵、若虫、成虫3个阶段。成虫扁宽,长4到5毫米,红褐色,翅退化成鳞状,有臭腺,分泌物有特殊的气味。雌虫交配后吸血,2-3小时后即可产卵。

臭虫对人类的危害主要是吸血骚扰。大部分人被臭虫咬后皮肤发痒,有的还会发生荨麻疹等反应,伤口常出现红肿、奇痒,如挠破后往往引发细菌感染。另外,若长期寄生臭虫,可引起神经过敏和失眠等症状。

在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勤晒床单、被单,勤洗被褥,把床架、铺板、墙壁、门窗、天花板以及家具上的一切缝隙、孔洞用油灰或石灰仔细堵塞,如掉落及时修补,有臭虫孳生的墙纸必须撕下烧掉,消灭孳生环境。

此外,还可通过人工捕捉、沸水浇烫、暴晒衣物、蒸汽喷灌等物理方式以及选用杀虫喷剂、杀虫粉剂等化学方式来消灭臭虫。

开展流感鸡胚株培养流感监测水平再提升

本报济宁2月19日讯(记者李锡巍通讯员尹强)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顺利完成56株细胞株和27株鸡胚株的流感病毒培养工作,远超省疾控中心规定数量。该项工作的开展,对全面了解济宁市流感病毒的流行特征、分析流感病毒的变异、评估流感的流行态势、预测和控制流感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标志着济宁市流感监测水平迈上新台阶。

流感病毒鸡胚接种是流感病毒分离、鉴定的重要方法,对疫苗研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鸡胚培养时间长、鸡胚对流感病毒的敏感性差、病毒分离阳性率低、阳性毒株滴度低、易污染、操作不当易死胚等特点,标本接种后一代出毒率很低,需要连续传代培养,对实验室基础设施和试验技术要求较高。

济宁市疾控中心于2008年建成全省第4家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为提高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水平,该实验室从建成起先后开展了流感病毒的细胞培养和鸡胚培养,每年均超额完成省下达得培养任务,为全省流感网络病毒病原学监测提供技术保障。

免疫预防培训疫苗接种更安全

本报济宁2月19日讯(记者李锡巍通讯员张新新)近日,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全市2019年预防接种培训班。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长、传染病科科长、生物制品科长,各预防接种单位负责人约4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重点学习了预防接种、疫苗使用、冷链监测、信息化建设和狂犬病暴露处置等知识,着重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对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培训班上强调了预防接种安全重要性,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市下发的预防接种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接种单位警钟长鸣,认真学习预防接种知识,强化疫苗使用安全和预防接种安全意识,扎实掌握预防接种知识和技能,严格落实“三查七对”,把预防接种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确保接种安全。

调整肺腑气血功能这套捏脊疗法免费学

本报济宁2月19日讯(通讯员张格红)连日来,汶上县杨店医院门诊一楼门庭若市,抱着孩子的家长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原来,这些慕名而来的家长们是前来参加中医馆大夫免费教授“绿色治疗——捏脊疗法”的。

捏脊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应用各种手法作用于人体,以调整脏腑气血功能,达到“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目的。此法不仅对小儿肺炎、腹泻、免疫力低下有神奇疗效,而且对成人疏通经络、调整脏腑、神经衰弱、颈肩腰腿疼、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各种老年病也有良好的康复效果。

为弘扬中医文华,传承国医精粹,打造中医诊疗区域,该院新建成了古韵典雅,中医氛围浓厚的特色科室——中医馆。科室成立以来,“以中医适宜技术和现代物理疗法”相结合,集名医诊疗、医术传承、中医养生、传统捏脊、中药熏蒸、按摩、刮痧、针灸、儿童推拿等服务于一体,运用各种绿色疗法,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

新闻推荐

汶上 为在职教师 有偿补课“划红线”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张明坤)寒假期间,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拒绝有偿补课,汶上县以规范教师行为为重点,重点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春值守获点赞2019-02-12 10:37
猜你喜欢:
一份“特殊”节礼2019-02-12 10:37
评论:(小小臭虫竟有大危害,吸血后易引起不良反应 旅行途中应谨防它“偷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