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主动解决问题,政府就在身边。汶上县郭仓镇 “百姓话吧”坐一坐,政府为你解心结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浩奇吕光社

本报通讯员胡克潜郭瑾

汶上县“O2O”便民服务平台每个月都会公布一次群众诉求反映数量,郭仓镇原来一直徘徊在第七名左右,今年3月份却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中拿了个倒数第三。

“春节后,我们在全镇30个村开设了‘百姓话吧’,群众有啥矛盾、诉求,大都在线下的‘百姓话吧’解决了。”郭仓镇党委书记刘宝成说,通过设立“百姓话吧”、民情邮箱,实行民情日报周会审制度,加强了镇一级党委、政府对社情民意的情况掌控,确保情况早掌握,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有很多事见面坐下来聊一聊问题就化解了。一个多月前,“百姓话吧”就成功“聊化”了美化村村民高玉霞的心结。高玉霞的儿子10多年前因上学将户口迁出村子,按照村规民约中“一户一宅”的规定,户口不在村里的村民不予分配宅基地。2018年9月,美化村进行棚户区改造,有宅基地的村民可以根据土地挂钩政策,多退少补分到新改造的楼房。因村里没有给儿子安排宅基地,没法和其他村民一样“分到”楼房,高玉霞一直对村里有意见,一度想到上级信访部门反映此事。

村里知情后,将高玉霞约到“百姓话吧”。布局温馨淡雅,装饰简单明快,一张桌、三把椅,再沏上一杯茶水,“一进来就觉着心里透爽,有一吐为快的感觉。”高玉霞说,坐下来,火气就消了大半。村干部首先为她讲清政策,她儿子户口不在村里不会再得到宅基地。紧接着,村里召开高玉霞所在小组的村民代表会议,经商讨:虽然没法按宅基地置换的方式得到房子,但允许高玉霞的儿子以比市场价低10多万元的成本价购买棚户区改造房。合情合理,高玉霞慢慢地理解了村里的做法:“这个‘百姓话吧’真不错,有说话的地方,也去了我心里的一块心病,我很赞成。”

在基层,很多社会矛盾的激化都是因为小事变大,好多问题往往群众都闹到县里、市里、省里了,镇上竟然还不知情。刘宝成说,要想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光靠党委、政府这一双眼睛看不了那么全、那么细。“百姓话吧”固定一名接待员和信息员,相当于把基层社会治理的探头深入到村里,让群众有个说话的地方。镇上每天收集民情线索,建立台账,实行民情日报周会审制度,解决一项销一项,没有解决的提格办理或者派专班限时办理,确保百姓诉求,最长一周有回音。

去年3月,在济南市槐荫区务工的苏村村民苏长春意外从高处跌落受伤,被鉴定为7级伤残。看病实际花费20多万元,其所在公司只承担了15万多元,个人承担剩余款额。苏长春认为自己不该承担剩余部分,从而引发矛盾。村“百姓话吧”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便将此事及时上报镇里提格办理。郭仓镇相关部门主动为其请来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援助,引导苏长春通过正规渠道解决问题。

“原来群众有问题找到村里,很多村干部会推诿、扯皮,对群众的事‘一推六二五’,让百姓对基层党委、政府失去希望,进而引发越级上访。”郭仓镇党委副书记王建华介绍,“百姓话吧”为村干部处理群众矛盾上了一道制度约束,办理情况和村干部考核挂钩,处理不好百姓诉求直接影响个人工资和评先树优。对于不愿意当面说的问题和诉求,镇上还在各村设立了民情邮箱,群众可将问题和诉求以书信形式投到民情邮箱,管理员每天会按时收集群众来信,及时登记办理。

“我们设立‘百姓话吧’+民情邮箱,就是要向群众亮出‘不回避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政府就在身边’的形象。”刘宝成说,镇里还推出了民情日报周会审制度,变等群众上访为主动收集民情,镇、村分别明确一名民情信息员,村级信息员每日负责收集上报本村村民诉求、邻里矛盾纠纷、村组重要事项、村民重要思想动向、意外突发事件、村民重大家庭变故等,由镇信访办综合汇总分转相关部门办理。镇党委每周六召开民情会审专题会议,对未能现场处置的民情进行会审,根据工作职责,提出办理意见,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办理时限,由分管领导限期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春节以来,全镇共收集民情线索192件,办结154件,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

新闻推荐

大学生主动退低保

近日,汶上县康驿镇扶贫办收到了一份来自东宋庄村的特殊申请。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是一份主动要求退出享受农村低保和贫困户...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解决问题,政府就在身边。汶上县郭仓镇 “百姓话吧”坐一坐,政府为你解心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