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汶上县中都街道 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文明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5-2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在陈伯衡老爷爷的影响带动下,他的两个侄子陈允桐、陈允梅都参加了部队,先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这三位烈士都出自我们周村,老爷爷还是我们北大的高才生。”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中都街道南周村伯衡广场上,南周村乡土讲师陈庆柏向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解着。

中都街道为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协调多方,挖掘整理伯衡烈士事迹,在县烈士陵园建起陈伯衡烈士纪念碑,在汶上县党性教育展馆开设了陈伯衡烈士事迹陈列区,筹建了伯衡广场,重点打造伯衡烈士故乡周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引领,讲好烈士故事,传承烈士精神,实施家风村风促进工程,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走在了全县前列。

汶上县中都街道伯衡广场是该县首个以烈士命名的群众广场,广场占地4000平方米。陈伯衡烈士1906年生于南周村,1935毕业于北平(京)大学,1937年10月,他投笔从戎,并先后与中共鲁西南工委和中共东平县委书记万里取得了联系。1938年2月,陈伯衡与鲁西南工委派来的共产党员刘星等人,一起在汶上申垓村(现属梁山县)附近的永安寺发动汶上永安寺武装起义,建立了汶上县人民抗日自卫队。陈伯衡先后任挺进队长、东进梯队司令、六支队一团团长。1938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在抗击日军的郑海战斗中英勇牺牲。牺牲后,中共鲁西区党委和115师师部,为其召开了万人追悼大会,指出:他的牺牲,对六支队一团乃至整个抗日战场,都是一个重大损失。

“宣传烈士事迹和革命精神,让我们的干部群众和下一代牢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继续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促进村风家风建设,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汶上县中都街道负责人说。(杨绍清)

新闻推荐

文明劝导员上岗 向不文明说再见

“大爷,你骑着电动车还带着孩子,闯红灯多危险啊!”日前,在汶上县刘楼镇驻地汶津线和育才路交汇处,文明劝导员徐波身着志愿者马...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汶上县中都街道 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文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