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汶上: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行动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5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胡克潜赵延怀李秀明

8月31日中午,汶上县机关餐厅入口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然而大家却没有急忙打饭,而是郑重地在门口签名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原来这是汶上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起的“制止餐饮浪费,践行文明用餐”主题签名活动现场,前来就餐的机关干部职工在签名后还纷纷领取了倡议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抵制餐饮浪费。

“我们在餐厅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粮食、按需取餐’的提示牌、宣传画、标语等,营造浓厚氛围,号召大家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汶上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生活服务科科长孙传旺介绍。为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汶上县机关餐厅加强了采购管控和成本核算,充分利用食材,杜绝“刀下”浪费。在餐厅后厨,工作人员把芹菜叶、芹菜根、香菜根等“下脚料”分门别类地收集起来做成了早餐小菜、芹菜窝窝头、芹菜叶咸糊涂等,很受广大就餐职工的欢迎,实现了节约原材料和提高就餐满意率的双重效果。同时,汶上县机关餐厅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各环节浪费,采取小锅快炒、勤备少炒、多次补餐等措施,做到按需补餐、减少浪费。

“后厨不多做,前厅不多盛。”汶上县机关餐厅事务长杨效礼说。为同时满足不同人员就餐需求,餐厅推出了“小份菜品、品种多样、搭配自选”的供餐模式,选餐台摆放提示牌,主动提供打包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适量取餐、按需取餐、避免浪费。目前餐厅的餐余垃圾明显减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效果初显。

“咱们今天特意集合得早了一些,待会我们分开片,把这些‘光盘行动’的倡议书分发到沿街的饭店里,再给大家讲一讲勤俭节约的好处……”9月1日傍晚,汶上县康驿镇“驿路争先”跑团的志愿者们像往常一样在镇驻地商业广场上集合了起来,队长江楠正在为大家分配着今天的“任务”。

为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汶上县在各乡镇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县掀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新风。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价菜、光盘送优惠等措施,并督促企业将厉行勤俭节约列入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服务员遵守职业道德,在食客进店落座点菜时,必须对食客进行适度点餐提醒,并将此服务行为纳入绩效考核,坚决禁止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行为。组织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动起来,通过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摆放展板、喇叭宣传等立体化宣传方式,向基层群众宣传“舌尖上的浪费”的严重性,大力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群众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陋习,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入脑入心。

新闻推荐

山东公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干群协力战酷暑 心系民生保供水

本报济宁讯(记者王文利通讯员周炳武王霞张东)作为济宁市最主要的城市供水企业之一,山东公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将“以真...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汶上: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