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以牌会友少了 以文会友多了 文明新风吹进了心坎里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14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根治旧的坏恶习,移风易俗办喜事,高高兴兴退彩礼。”日前,在汶上县次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该镇乡土讲师团以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内容排练的现代戏曲《王晓红退彩礼》,博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为彻底转变群众传统的落后观念,次邱镇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树立起“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新风正气。

为重点整治喜事、丧事、殡葬服务等方面的陋习,该镇开展“促进移风易俗工作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专项整治行动详细实施方案等文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厚养就是大孝,薄葬也是文明”的新风气新风尚。同时,大力提倡尊老爱老、养老敬老,不搞劳民伤财的“假孝道”。坚持“德法并重”,坚决纠正不孝父母、不养子女、不和邻里等不良现象,在加大公开曝光力度的同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其中,党员干部涉及不良陋习活动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顶格处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镇还注重发现“身边好人”,把移风易俗活动与评先树优相结合,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并通过乡村儒学讲堂等活动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总结挖掘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

目前,该镇每个村庄都有文艺队伍,每到闲时,跳舞、唱歌的村民三五成群,各种演出层出不穷。文艺队伍还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把优秀文化产品送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共送戏下乡36场。如今,次邱镇的村民们以牌会友的少了、以“文”会友的多了,文明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文明新风吹到每位村民的心坎里。

(本报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魏玉季)

新闻推荐

订单农业种起来 国内国外不愁卖

“上一季的土豆我们大概收了1700多吨,农残检测等各项指标都合格,我们的蔬菜根本不愁卖。这一季我们种的是胡萝卜和疙瘩,长势...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牌会友少了 以文会友多了 文明新风吹进了心坎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