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家门口的便捷法律服务 “和为贵”调解室让矛盾在基层化解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14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柳通讯员荣静静孙晨

“孙所长,你看他的树把我家的地遮成这个样,种啥收成都不好,我们就靠着这点地吃饭,村干部说他也不听!”近日,在汶上县刘楼镇陈庄村“和为贵”调解室,村民陈尚兵对刘楼镇司法所所长孙玉秋哭诉道。

原来,陈尚贤和陈尚兵两家的地南北相邻,陈尚贤在田地里种了一排杨树,树越长越大,树和庄稼争肥争水,加上遮阴,导致陈尚兵的庄稼近年来收成一直不好,陈尚兵多次要求陈尚贤处理树木,但陈尚贤均以各种理由推脱,引发纠纷。得知情况后,村里“和为贵”调解专班,着手化解该案件,孙所长带头多次前往田间调查情况,孙所长以法律为基础,以情理为抓手,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陈尚贤愿意赔偿陈尚兵近年来因树木遮阴费导致减产的损失5500元,并将处理掉这些杨树,双方都满意地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类似这样的邻里纠纷,在村内经常发生,有些村民甚至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多年不相往来,部分矛盾处理不及时甚至上升到刑事案件。“村民之间,很多都是一些小事儿,为了争一口气而产生矛盾,时间长了成了心结。现在由我们出面,两边安抚开导,理顺了他们心里这口气儿就好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业便捷的法律调解服务。”孙玉秋说。

“礼之用,和为贵”出自《论语·学而》,意思是说礼的作用,贵在能够和顺。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和为贵”调解室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刘楼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镇利用镇村调解阵地,已调解和预防纠纷60余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新闻推荐

汶上:363户家庭喜圆安居梦

本报通讯员吴庆超王俊东“以前租个5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租金就600多元。现在住公租房不仅安稳,还省了不少钱!”10月10日,汶...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的便捷法律服务 “和为贵”调解室让矛盾在基层化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